最近幾日,臉書上大家瘋狂分享傳播的議題,大概就是教育部修改課綱這件事了吧
各大傳媒各種聳動標題
「中華民國最高峰竟是聖母峰」、「黑手一伸,228 與白色恐怖都不見了 ...」
好奇之下去找了一些資料
沒想到真的驚人阿,以下提供一些資料

第一單元,早期臺灣,有五處變動。強化漢人來臺部份,增入宋元對澎湖的經營,加入史實有爭議的顏思齊。減少對大航海時代的介紹,恢復傳統西方列強興起與殖民地擴張的內容,刪除臺灣與世界體系互動部份,荷西治臺改為荷西入臺,刪除濱田彌兵衛事件與麻豆事件,減少介紹早期漢人殖民社區。將鄭氏王朝改為明鄭,刪除鄭氏王朝與國際互動的部份,改為強調其覆亡的過程。

劃重點:強化漢人來臺部份、刪除臺灣與世界體系互動部份、減少介紹早期漢人殖民社區、刪除鄭氏王朝與國際互動的部份,改為強調其覆亡的過程。
→簡直就像是戒嚴時代只能教反攻大陸一樣

第二單元,清朝統治時期。將清朝改為清廷,強調原有的鴉片戰爭、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大幅度增加中法戰爭的內容。強調清朝時對臺灣的現代化建設。
劃重點:強調清朝時對台灣的現代化建設。
→事實上有認真念歷史的人都知道,台灣幾乎最重要的現在化建設都是在日治時期完成。

第三單元,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加入日本時代臺灣與中國的互動,如孫文來臺尋求對中國革命的支持,以及五四運動對臺影響。淡化日本對臺灣建設的內容,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日商的經濟壟斷與剝削。
劃重點:淡化日本對臺灣建設的內容,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日商的經濟壟斷與剝削。
→就算日本對台灣統治有二等國民的感覺,事實上衛生、建設等公共設施都做得很好,至少比現在的政府做得好一些!

第四單元,中華民國統治時期,進行大幅修改,修改內容達139.3%。原課綱以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分別介紹,改定後,大幅增加了政治方面的內容,社會文化合併為一節,大幅刪減文化發展方面的介紹。以光復取代接收,強調政府各項施政的正面成就,將經濟發展成果與政府政策連結,刪除環保方面的影響。臺灣地位與兩岸關係中,刪除與兩國論有關部份,避免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改為中國大陸,內容改寫為符合馬英九時期採用的憲法一中與九二共識。
劃重點:整篇都是廢話!!
→根本就是把教育當政治手腕!!!!! (憤怒)

結語:馬英九阿,你到底把台灣人民當成什麼了?!台灣的未來能讓你這樣操作的嗎?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