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ia
    家庭怠工之日常
    2015-08-04   翹課內心現場專輯
    1396

給我所有的投影像:

有些明明可以出去散散心的假日,我卻選擇在家讀書,我一直對自己這樣子的心理狀態很不明瞭。說好聽是讀書,但我卻往往不能確實的照顧好每一個科目,以為一個人待在家裡就可以擺脫平日「偏食」的習慣,但往往成效也不是很高。後來我越來越對此事有所警覺的原因,是因為我把想法觸及到了未來。

在未來,下班的時間也許會比現在放學的時間還要晚,假如我用把自己悶在家裡的方式當作是休息來催眠自己,那我會過得一天比一天還不快樂,有一天一定會抗拒去上班,到那個時候是連如何生計都會出現問題。可是我的臉皮又特別薄,即便知道很多事情神經不粗一點就做不下去,但心思細膩如我,是個不會對自己說謊的孩子,精神上不夠強悍。運氣好就算了,如果運氣差一點,我就會被傷的支離破碎。

但讀高中都已經過去兩年了,我就是無法強悍起來。

不,應該說,無法捨棄自我和善良。有時我會稍微放鬆警惕,但看著漸漸變得厚臉皮的自己,我又會感到自我嫌惡。譬如,從國小六年級到國三畢業前,我都是一個喜愛寫作的孩子,但是當我發現上了高中之後我再也無法提起勁來,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之中的種種事物時,就發現有那裡不對勁了。「我很想寫,但每次回到家都有一大堆的作業要寫,又得準備明天的小考,一輪下來已經累癱了,洗個澡就用掉我最後的力氣。」沒有寫作的日子,就像是得了失憶症一樣,那一整天發生的事情完全無法記得,今日的我無法有所累積,也就對明天不抱任何期待,持續失意循環。

自從愛上寫作之後,我就非常肯定那是活著的我所要追尋的東西,所以我告訴自己不用特別向外證明自己的程度,因為要先滿足自己的標準,給自己一個交代,每天才會有腳踏實地的感覺。可是這個世界每天都要求我給出一個交代,世界化身為每一個科目的老師,用這些人的口向我們傳達世界的模樣,以這樣的形式認識世界真是令人感到沮喪。如果選擇不順應潮流,就會被當成異類。想要舉手回嗆老師簡略的無稽之談,但又會拖累到其他同學的學習時間,我轉頭看著大家像被催眠一樣的在課本上書寫的什麼,也許不是筆記而是在自我創造著出口,若是如此,那把大家關在同一個教室又有什麼意思?

究竟是什麼意思,沒有留下文字究竟是什麼意思?是指我只是呼吸,卻沒有活出自己的個性。我之所以不再像以前一樣的固定寫作,也許不僅是因為疲累,而是因為我並沒有活出自我,「沒有值得記錄下來的自己」吧。高中三年之路我把自己走向了絕望境地,但並不因此怨天尤人,因為我知道會有今天如此下場,是因為從前的壞習慣累積,不過是在高中爆發出來,待解的問題在心中散落一地。收拾這些大量散落的物品本就該花上一些時間和專注力,所以面對一些無法了解「自我清理」動作意義的人,也不是我應該花時間去解釋給他們聽。解釋清楚,讓他人釋懷了又如何?人生本該就是由我對自己負責,從頭到尾都是我一個人在面對著自己的心魔,旁人都只是「我」的投影。

在這個混亂的世代,你還剩下多少抵抗力?
(圖來自魏如萱臉書)



上一篇 下一篇

  • audiututu:2015-08-11 22:02
    文字運用的非常純熟,真是個厲害的人!(完全回應錯誤!!)
    可以把語句用詞斷語都寫得這麼通順,大概就是一個文質彬彬的走向。
    看來未來會是個厲害的散文高手!!
  • 向暘:2015-08-04 22:34
    戰鬥吧
    異類又如何
    活出自己才是對自己有交代
    這是你的生活
    就算有障礙
    受了點傷又如何呢
    加油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