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整天被雨困在市場裡的租書店
    2018-03-08   標本室A-Z
    1297

1. 去市場買菜下起大雨,躲進也有提供電影 DVD 給人欣賞的租書店看完《長日將盡》,已經是 20 幾年前的舊片了。他慢慢發現年輕時候自己服侍的那些以為是稱頭的、高價值的、應該服膺的、不容質疑的,由舊世代菁英主導的宏大論點和評量系統都崩壞了,大眾時代崛起,每一個人都能發表,每個人都能議論,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心聲,用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情感,用一般平民百姓的生活態度和看事情的觀點,翻轉了世界。他從服務、侍奉了一輩子富含悠遠貴族傳統與經典文本的深宅大院走出來,天色昏黃將暗,太陽全盛的光彩已滅,原來自己閉於世事,落後了這麼多。他覺得遺憾,那些已作廢、已流失的無法追回,剩下來的時間也不夠重新適應,自己還能做的事已經不多了。看片的時候我尚不知今日一整天會被困在這間菜市場裡的租書店,心裡為電影裡的角色感到十分難過。

2. 因為雨一直沒停,就繼續待在租書店看完另一本小說《神經喚術士》,(網拍賣很貴一本的絕版書,實在有點想把它摸回家。)主人翁深夜走在城市街頭,以為自己有幸找到一個可以安居的新世界,後來才知道其實那是對於一個舊的實有世界正在逝去的哀悼感:知道自己其實還生活在那個世界裡,如果那個世界毀滅了,自己也就不存在了(≠眼看著世界終將毀滅,明白自我也不能倖存。)快速翻看的時候腦子裡自動切換 cosplay 在各個廢墟紀念留影的旅遊照。

3. 天快黑了(下了一整天的雨仍然沒停)才選擇另一條穿過夜市路程較遠的路回家(google map 說你要多走 700 公尺),太久沒逛這一帶,多出好些開張不久新食風的早午餐、甜點店、鮮魚與和牛食堂,〔還有至少 5 間並沒看到客人進出消費的夾娃娃、販售命運與機會的自動販賣機,和上週電視新聞才報過的電話亭卡拉 OK。〕我在從小固定的攤子買了台中日義四種混合口味的蕃茄牛肉炒麵,雜錯在一整排不怎麼流行的成衣攤開了二、三十年的舊貨店燈光黯淡,與我同年齡、唸同一所小學、同一所初中的老闆正聽著修理好的資源回收音響,說話的聲音及表情感覺不出他對自己店內 99% 不會再被人閱讀之舊書是否懷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