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ona
    葉子與岩石
    2020-07-14   片段
    1525

《咆哮山莊》中凱瑟琳說:「我對林頓的愛,像是林中的葉子,時間會改變它,恰似冬天要改變樹。但是我對西茲克利夫的愛像是下面永恆的岩石,從那裏得到很少的看得見的快樂,卻是永恆的。」這一語道盡愛情的痛苦、迷戀與執著,也注定了感情世界裡悲劇的結局。

林中的葉子隨風招搖,觸目可見,歷經萌芽吐葉,滋長壯盛,而至枯黃枝頭,隨風凋落,林相的改變都在人們的視線之中,這樣的愛是平凡的,大家習以為常的。它激不起感情的波濤,淡淡的存在,不知不覺地轉變。

而樹下的岩石蜷伏在陰暗濕冷的角落,鮮少被人注意,一任苔蘚爬滿,雜草覆蓋,但堅硬的本質卻永遠不變。這樣的愛辛苦不易被發現,它藏在心中陰鬱的角落,擁抱著思念,痛苦、固執且孤獨。啊!凱瑟琳的愛何其壓抑,甚或偏執到有些自虐,或許這不得所愛的苦楚,促使愛情在虛幻的想像中更加美化。

是的,時間會改變林中的葉子,但是春來冬往,下一個春天枝頭仍然會再吐新綠,重現生機,這種平淡卻更新的力量,不知道凱瑟琳是否曾經想過?


上一篇 下一篇

  • Fiona:2020-07-14 21:56
    呵呵!很有趣的觀點。
  • 默笙:2020-07-14 13:02
    凱瑟琳大概也想不到她堅執的愛情信念會更悲催些,因為氣候暖化導致天候兩極,她愛的磐石可能變成了滂雨交作下,泛濫成災的土石流。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