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易
    認識佛教(三)
    2021-10-12   分享
    781

大乘佛教的修學順序,四大菩薩為代表:
第一位是九華山的「地藏菩薩」,地是大地,大地生長五穀、雜糧養活我們,我們離開大地就不能生存。地下的資源寶藏,使我們的生活得到滿足。所以佛就用大地比喻我們的「心地」。我們的心地,本來具足無量的慈悲、智慧、吉祥、福德。地藏法門主要是給我們講,入佛門最初的修學方法,就是「孝親尊師」。佛陀教育是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不孝父母怎麼會尊重師長?不聽老師的話,老師再有學問,再有能力,也沒有辦法傳授給他。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是根本的法門。
第二位是普陀山的「觀音菩薩」,我們孝親尊師,將孝敬發揚光大,孝敬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沒有分別、執著,一切平等,就是觀音法門,所以觀音是地藏的發揚光大,沒有地藏哪來的觀音!好像蓋樓房一樣,沒有第一層樓哪有第二層?稱為大慈大悲。
第三位是五台山的「文殊菩薩」,孝與慈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在理智的基礎上,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得到正面的好處,代表智慧。
第四位是峨嵋山的「普賢菩薩」,代表實踐─將孝、敬、慈悲、智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從早到晚,對人、事、物,能夠從心所欲都不違背這個原則,就是普賢菩薩。誰是普賢?人人都是普賢,不修普賢行,就不能成佛道。普賢是心心、願願、行行大圓滿。
如果這當中沒有真實的智慧,普賢菩薩的大願就不能圓滿。四大菩薩表現此義,代表大乘圓滿的佛法。所以要從地藏學孝敬,進而學習觀音的大慈、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願大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