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女王陛下駕崩,政府宣佈全國休假一天以示默哀。我本來以爲老闆是個很不關心這種事情的人,想不到昨天他很激動的和我們説起這事。

“這個..女王死了,大家很難過吧。”(嗯,十分難過...)

“新聞説政府決定明天放假一天..”(這也是應該的嘛。)

“可我覺得呀,這個放假一天讓人默哀,其實做的還不足夠..”(哦?)

“我認爲呢,應該反而要讓大家明天加兩班,做得累一點,這樣才足以表現我們心中的悲痛。你們説對不對呀?”

哈哈哈,想不到老闆您還真幽默耶...咦?不是在開玩笑嗎...?

結果就這樣被拖回去上班了..幸好加班的部分是真的在開玩笑。


皇室在今日,其實説白了就是個光消耗國家資源,而本身沒有任何實質生產力的東西。很多人會因此而覺得應該廢除皇室,但我倒是覺得這才是它存在的意義精髓所在。

人活在世,必須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三餐溫飽必須有人生產;房子必須有人建造維護;水電瓦斯下水道必須時刻保持運作...這些事情雖然必要,但是卻不是人所想要。

一般人想要的,几乎都是脫離實際生產行爲的東西。放假,玩耍,書畫,研究..人類正是因爲懂得了去追求這些和當下實際需求毫不相關的事情,才得以不斷地推動文明的發展。所謂藝術,既是這世上最沒用的東西,卻也是最寶貴的東西。

但是該做的事情終究得做,要不然活不下去。所以從最早的時期開始,便有了所謂分工這個概念。分工在一開始想必然只是分出不一樣的工種,以達到效率最大化。但從某個時期開始,居然也開始區分出了必須參與工作與不必參與工作的人群。這就是各種階級制度的誕生吧。

這個看似很不公平的制度,卻也是與藝術本身一般,是擁有能超脫了凡俗利弊衡量的美感的。君臣之禮,王子公主騎士烈士的故事,飾演的好了的話都是能很動人肺腑的。但與此同時,世間莫大的悲劇中,有好多也是環繞在這個資源與權力的不平等分配之中。我有的時候想,就算是在國家大事以外的場合,人生中所能嘗到的一切味道,有很多其實終究也都能歸咎於這分工的藝術。於是乎

施方願意,受方不領,是爲酸;
兩廂情願,不勉不强,是爲甜;
受方有需,施方不願,是爲苦;
兩方都不願意,看似清淡,
但偶爾竟也倔强得辣。


女王陛下既然已走,我也不好再評論她在我心目中究竟是什麽滋味。但藉此題發揮,讓我聯想到了這些別的事..這難道就是回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