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經營木材廠,我依稀記得偌大的工廠裡,常常堆著從山上運下來的圓形巨木,那直徑幾乎要比我的人還要高。
後院裡是一潭泡著那些巨木的池水,常有調皮的兒童爬上那些巨木,開心的在水面上滾動腳下的圓柱。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池裡滅頂,是個我一直被告誡不能靠近的地方。
工人們來來往往操作著堆高機、怪手和各種各樣像怪獸一樣巨大的機器,將這些圓柱巨木切割成客戶需要的大小。工廠前的道路筆直又寬敞,來來往往的貨車像辛勤的螞蟻一樣,在這個樞紐之地組成一張綿密的運送網,將準備好的木料運上準備好的卡車,送往家具工廠或木雕集散地。

那時候,我還是在幼稚園裡掛著兩條鼻涕的小鬼,住在兩層樓的洋房裡,屋前還有一大片曬穀場,奶奶總在那裏養著散步的小雞;屋後是一片山坡地,我總是和表哥表姊爬上樹去摘芭樂;大門之外的道路兩旁種滿了紅豔豔的扶桑花,綿延到幾公尺外的道路上。我的家族在當地很知名,人人都知道曾祖母持家有方,將祖厝旁方圓百里的地都給收購殆盡,還在市區坐擁一間偌大的木材場。

然而好景不常,我幼稚園還沒畢業,家裡的支柱爺爺就中風了,工廠就倒閉了。
母親早上幫我換上幼稚園圍兜兜的時候,告訴我:「我們要搬家了。」
我們搬到一間破舊的平房裡,由鐵皮搭建,但坪數不小,倒足以容納一家10口人。
我在那裏唸完了我的小學,直到小學畢業前夕,父親說:「我們又要搬家了!我在對面的空地蓋了一間房。」
那陣子,他每天早晚巡視工地,總拿著水管幫曬得發燙的水泥地澆水。那間三層樓,上百坪的雙拼別墅承載著我們一家的夢想,是父親拚進一生的心力所搭建而成的。
新家落成的那一天,許多親戚都來祝賀,酒席擺了好幾桌,還有震天價響的鞭炮聲。曾祖母、爺爺、奶奶以及我們一家六口,開開心心的在新居前合影。那是一間一樣有大片廣場空地,旁邊有菜圃花園,以及綿長圍牆的屋子。一樣有一條悠長的道路延伸到外面的馬路上,一側種滿了玫瑰花田。
我就這樣在那裏一直成長到高中畢業,負笈北上為止。

我一直以為,我們應該是「富貴人家」吧?不然我們為什麼能住這麼大的屋子?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憂無慮?
身為獨子的父親看起來總是那麼瀟灑,口袋裡掏出來的大鈔總是那麼厚重一疊,看起來就像傳說中的「小開」一樣。學校的社團演出向家長募款時,他掏出五千塊錢給我,在那個年代,讓我的同學們都投來感激又敬畏的眼神。
我每個星期都從北部搭車返家,因為總愛賴在我舒適的家裏。

直到大二那年,心肌梗塞的父親倒下了!
我們赫然發現,身為獨子的父親獨自支撐了那樣龐大的債務,他沒有告訴任何人,只是默默的在暗夜裡咬牙,而我竟在所有慈愛的笑容裡都沒有察覺,還任性的只報考自己喜歡的私立學校系所。
幸運的是,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的父親搶救得宜,最後康復了。
但是,我不再回家了,開始去打工,我不能再仰賴父母,希望能支撐自己的生活。大學一畢業,我不再升學了,希望微薄的一己之力,扶助尚未畢業的弟妹們。
我們最終失去了那間豪宅,因為母親說:「簡單樸實的生活就是幸福,我們不需要奢華,只要心安理得,夜不驚惶。」
搬家的前一天,恰逢年前,父親認真的在整間屋子周邊富含感情的貼上工整的春聯,他說:「就算要搬家了,還是要為它做該做的事。」那神情,彷彿在告別一個自己辛苦拉拔長大的孩子。

家道中落之後,媽媽開始接家庭代工,奶奶到隔壁的工廠上班,父親也開始出去謀職。
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什麼叫不卑不亢,遇到難關時一起面對,沒有人是養尊處優的特權份子。
大家一起走過了二十年,生活平穩,一直到三年前父親退休為止。

我以為,生活又會這樣安順下去。
幾天前我接到父親的訊息,他語焉不詳的,最終告訴我他遇到了一點困難,希望我能暫時幫助他。他央求我:不要告訴母親這件事。
我知道這幾十年來,他總是獨自撐持著,再苦也不願意說,男人的面子讓他吃了許多苦頭。
掛斷電話,我沉思許久。
我思索中年的自己,要開始承擔起照顧父母的責任了,我不再是那個永遠被捧著,無憂無慮的孩子了。
心理師說:「有的人用童年治癒了一生,也有的人用一生來治癒童年。」
我想,我一直是那個幸運的人,童年為我蓄積了許多愛的能量,父親一直是那個撐起一個家的英雄。但哀傷的是,就算我們窮盡一生的力氣,都無法阻止父母的衰老,花要凋零,水要流。
祈願往後的日子,我也能成為父親的光,為他遮擋一點點的風霜,讓他的年老生活也能挺起胸膛,巴山夜雨時,能夠一起回顧,曾有的一些風華。


上一篇 下一篇

  • 紫色的青蛙:2023-05-29 13:46
    不知在心裏抱怨了多少次~
    曾經看著舉辦生日餐會的同學,爸爸、媽媽為他唱著生日快樂~
    他手上那組我夢寐以求鐵金鋼機器人的生日禮物!
    下雨天,總有人開著車送他到了學校。
    又或者爸爸、還是媽媽牽著他的小手,打著雨傘送進教室。
    經常只能以「哈哈哈~那有什麼了不起!」朝諷的方式壓下心裏的忿忿不平。

    轉眼間,現在的我們,或許背著一樣沉重的擔子。
    然後在孩子每一個的生日,準備好小時候一直想要卻不曾拿過的禮物。
    在他想要參加任何學校活動,將所需費用以著信封袋包裝放入他的書包。

    漸漸著心裏原本一直存在的那個抱怨,似乎也越來越少了~
    因為慢慢的發現,這個聲音,根本就不知道到底應該要向誰抱怨!

    相信此時的我們,雖在不同的地方、職場~
    可能穿著最髒的衣服,可能留著黑黑的指甲~
    但我們都賺著最乾淨的錢~
    付出著是最純潔的初心。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