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和誰,與他或她的最終永遠會是離別。

有些離別不太在乎,因為情輕,也有可能自己認為後會必有期。有些離別一開始就不在預期中,聞訊時些許驚訝、錯愕但也接受並處之泰然。還有一種離別是在時間中醞釀,它早已在前方某個點佇立著,而我們只能以一種帶著情緒的步伐向它靠近,無論是生離還是死別,這種離別很錐心。

今夜我就憶起一個錐心的離別。

那一年夏天他与我一起回臺灣渡假,假期結束后我送他去机場,他走進出関的人龍前我説:「來,媽媽抱一下」,他僵著身子不自在的譲我輕輕的擁了一下,然後他拎起行李頭也沒回的沒入人群中。我沒什么表情,也沒什情緒,因為心裡早就知道這一天我要送走一個男孩,這只是一場机場送別,沒什麼!

之後我逕自搭車回家,回到家時天色已昏黃,太陽餘輝由窗口射進來將我的影子在木地板上拉得長長的,房裡只有我的腳步聲好安靜,我走進他的房間,書櫃是空的,拉開衣櫃,衣櫃是空的,拉開書桌抽屜,抽屜也是空的,我坐在地板靠著他的牀沿雙手朦著臉開始放聲大哭!一直到此刻,我才感覺到與他的離別,或是生命中對他正式的放手,錐心!

不久之后我也離台前往北京,此后會有很長的時間,
我們彼此脫隊不生活在一起了。

而他,將獨自一人手握一個地址,沒有人會前往接待他,他將自行前往到遙遠地球的一端就学,学習完全獨立!那年他近19歲。

覺得自己才剛剛邁開右腳向前踏一步,當我再把左腳也跟上來時,他已30歲了,當年離別時那張尚圓潤表情還靦腆的男孩,彈指之間變成了一個臉型方鋼的男人。

一夜相聚,我們談起當年機場送別的事,他告訴我他心裡很担心、緊張,他不敢回頭看我,他怕看到我哭,他出關之後衝到廁所去吐了一番,然後洗一把臉,開始了他心裡的冒險。

人生就是對著不同的對象,一場又一場的離別,或許再聚或許從此無法再聚,願每一場的離別都有某些值得的意義在裡面。




上一篇 下一篇

  • 林玟:2023-06-07 22:07  To 飛羽nancy:

    他的個性很有主見但是也非常講理,他不肯的你也說不動他。
    我覺得母子一場最痛苦的就是放手,什麼時候放?該怎麼放?
  • 飛羽nancy:2023-06-07 08:59
    孩子就像我們身體中分出身心靈一部分的獨立體~又是個體又是深切牽連
    重點是孩子一定挺乖巧的~才有此感~^^
  • 林玟:2023-06-02 16:10  To 飛羽nancy:

    凡在乎的離別都會銘心,但孩子就是我自己,和他離別就像切割掉一塊自己,因此才刻骨。
  • 林玟:2023-06-02 16:07  To 小p:

    在愛中長大的孩子,父母每一回對他放手時孩子心會慌但学會勇敢和獨立,就這樣彼此一邊放一邊慌,人也就学會了獨立長大。

    你一定是一個性情溫和情感豐富的人。
  • 小p:2023-06-02 11:06
    曾經我也有因為與父母離別心酸掉淚
    第一個印象是幼兒園時期,有一次早上爸媽很早就送我到幼兒園
    在他們轉身離開的時候,我嚎啕大哭...
    第二個印象是大學時期,在外租了房子,與父母道別後的那個夜晚,不知怎地感覺孤獨的流淚
    第三個印象是當兵的懇親日,說再見後,我轉身跑回寢室,忍不住激動的心情而落淚
    對我來說,每一次的離別或許就是我成長的證明
    因為長大了,不能什麼事情都依賴父母了
    自己要開始承擔許多義務與責任
    這或許就是離別的價值~~~
  • 飛羽nancy:2023-06-02 10:08
    結果~母子的離別也一樣的錐心
    難受~不是男女之間的感情
    但同樣難分捨~刻骨銘心...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