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

Avatar


1117

2016-07-25

37歲

 中國

1987 ,8

佛教

專科

服務



個性

平易近人 多愁善感 忠厚老實 粗心大意 不拘小節 心地善良 憨直木訥 淡泊名利 勤儉樸實 誠實坦白 守時守信 


興趣

閱讀寫作 聊天哈拉 動畫漫畫 音樂欣賞 遊山玩水 發呆睡覺 電視電影 


電影

文藝片 劇情片 喜劇片 動作片 科幻片 歌舞片 戰爭片 動畫片 記錄片 


音樂

國語歌曲 台語歌曲 粵語歌曲 


寵物

 


旅行

台灣 港澳大陸 


大家好,我是靜聽。我來筆友天地目的,是為了交到更多朋友。縱尋千百度,朋友友妳在哪裏?特別想接交許多港澳臺朋友。

日記
2016-08-24

終于出伏了


三伏天是壹年之中最熱的壹段時間,常常讓人體虛身苦、心神煩躁,巴不得趕緊過去,迎來涼爽的秋天。隨著處暑節氣的到來,今年(2016年)的三伏天也即將過去。那麽,2016年什麽時候出伏呢?出伏是什麽意思?

出伏是什麽意思 2016年什麽時候出伏

我們常說的三伏天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它的日期是由節氣的日期和幹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傳統的推算方法規定,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起為“初伏”,從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起為“中伏”,立秋後的第壹個庚日起為“末伏”,總稱為“三伏”。

“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出伏的意思,指的就是出了伏天,伏天結束,秋天快要來臨。元代的竹蓑笠翁有詩雲:“蠶壹二眠催出伏,秧三四葉尚憂風”,是古詩文中對出伏的壹道記載。

2016年三伏天的具體時間:

2016年7月17日~2016年7月26日 為初伏 10 天
2016年7月27日~2016年8月15日 為中伏 20 天
2016年8月16日~2016年8月25日 為末伏 10 天

可見,2016年8月25日為出伏時間。

那麽,出伏之後,是不是就不熱了呢?

出伏壹般與處暑節氣時間相近,壹般來講,出伏就代表著出了伏天,炎熱漸消;而處暑節氣更代表著暑氣告壹段落,天氣應會越來越涼爽。出伏之後,北方會明顯感覺到涼爽,但是在南方壹些地區,涼意還不是很大,而且往往在處暑尾聲會受到秋老虎的來襲,再次感受高溫天氣。
希望天氣可以凉快下來,我都要受不了,太熱了。

文章
2016-07-28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轉)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撰文/單之薔

它的名字叫“彈丸礁”,許多外國人卻誤稱它為“拉央拉央島”。因為彈丸礁已被馬來西亞非法侵占了十幾年,並經營為壹個世界級的潛水勝地,然後以“拉央拉央島”之名對外宣傳。彈丸礁擁有著驚人的美麗:世外桃源般的環境、處女地的海床、珍稀神奇的海洋生物……但是這壹切,現在卻並不屬於我們、不屬於中國。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彈丸礁,是南沙群島中的壹個環形珊瑚島,目前被馬來西亞非法侵占。馬來西亞稱之為“拉央拉央島”,並把這裏建設為壹個旅遊度假勝地。想要登上此島必須乘坐特備的客運小飛機,從小飛機上看彈丸礁,只見島的外邊有壹道由翻滾的浪花組成的銀邊,中間是翡翠壹樣的綠色,彈丸礁仿佛壹塊鑲著銀邊的綠翡翠。攝影/單之薔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彈丸礁航拍圖 彈丸礁礁東南側是長約1000米的機場跑道,遠處水面上是點點遊船。馬來西亞在這裏不僅建立了軍事基地,還蓋起了豪華酒店。每年來彈丸礁度假休閑的遊客絡繹不絕,美麗的珊瑚礁水下景色以及形態奇特的錘頭鯊使得這裏已經成為世界級的潛水聖地。攝影/吳立新


這裏奇特的鯊魚——錘頭鯊吸引了全世界的潛水迷
2009年5月3日 晴
昨天從米裏飛往東馬來西亞沙巴州的首府哥打基納巴盧市,住大亞酒店。
早晨4點半起床,奔向機場。我們要去彈丸礁,馬來西亞稱之為Layang-layang Island(拉央拉央島),需要事先預訂飛機票。去這個島只能坐壹種小飛機,19座,但只能坐11人,其余是放行李。
我們與島上的旅遊公司聯系上了。他們讓我們到機場上碰運氣,如果飛機上沒有坐滿,其實就是人加行李總重量不超重,我們就可以上。
5點鐘到達機場。去彈丸礁的人陸續到了,人還挺多,來了10個人,壹看就知道都是潛水迷,行李都很大,大概是潛水設備、水下攝影機等。彈丸礁已經被馬來西亞開發成為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美麗的珊瑚、斑斕的熱帶魚就不說了,據說這裏最吸引世界潛水愛好者的是壹種罕見的鯊魚——錘頭鯊。這種鯊魚長得十分奇特,整條鯊魚像壹把錘子,頭部是錘頭。依我看,錘頭鯊的頭部特像宋代的官帽,即頭上長有兩條帽翅,眼睛在帽翅的末端骨碌碌地轉動。確實很神奇。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每個人加上行李都要稱重量。最後的結果是我們三個人只能走壹人。我們決定讓吳立新先去,因為他潛水攝影,先去還能多壹天時間下水拍片子。
吳立新走了,我和馬宏傑返回飯店,我們去了海燕飯店。天還沒亮,只有壹個印度人在總臺,安排我們住下。我們的房間對面是壹個海灣,海水碧綠,海面上的船各種各樣,很是好看。今天我不準備上哪兒去了,打算在房間裏好好上網,整理壹下圖片。如果再有時間,就好好休息睡壹覺。
上網,查彈丸礁,關於這裏的網頁很多,但都是旅遊宣傳資料,有價值的不多。其中有馬來西亞總理登上該島視察的信息,還有壹些資料是說馬來西亞在島上建立了主權碑。整理圖片累了,就站起來,到窗前看看海,看看海面上來來往往的船。
在哥打基納巴盧市,城裏25%的人是華人,滿街都是中文的店名和標誌,出租車司機基本上都是華人。明清之際,南海周邊華人眾多。歷史上北方遊牧民族向南推進,中原的農業民族向東南沿海擠壓,還有明清長達400年的慘烈海禁,中國沿海的海洋民族走投無路,只有“下南洋”,湧向南海周邊地區,那時的南海堪稱“中國湖”。但中國歷代的統治者,視海外的中國人為賤民、刁民、棄民,沒有扶持,只有打壓。史載鄭和下西洋在馬六甲海峽壹次就鎮壓了壹支5000多人的華人集團,說他們是海盜,有5000多人的海盜嗎?其實這些人就是中國的“哥倫布”、“麥哲倫”,如果是西歐的國王,壹般都會封官許願,讓那些人成為海外殖民地的總督,或者與他們搞股份分成,共同經營海外領地。但是農業民族與海洋民族的思維截然不同。這大概是今天南海周邊華人雖多,但卻無權無勢的原因,也是南海今日局勢的肇因。
這個小城到處都是海灣、海島,非常美,還有山,山都較高。有壹座山叫基納巴盧山,海拔4101米,被稱為神山,也是整個東南亞的最高山峰。這裏也是世界自然遺產,山峰很獨特,上面全是光禿禿的大石。不像別的山峰有許多亂石,這個山特別之處是石很完整、巨大,讓人感到造物的偉大。


彈丸礁的美,讓我禁不住發出贊嘆
2009年5月4日 陰
早晨又是4點半起床,直奔機場。
今天格外順利,連行李都沒稱重,就都上飛機了,因為總共只有7個人。駕駛艙的兩扇小門壹直開著,飛機怎麽駕駛,看得壹清二楚。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運送遊客前往彈丸礁的飛機,是壹種雙螺旋槳小飛機。飛機上有19座,但只能坐11人,其余放行李。機艙內的空間非常狹小,在其中往往行動不便。圖為攝影師馬宏傑正在調整相機,為拍攝彈丸礁做準備。攝影/單之薔


壹會兒來了壹陣霧,飛機鉆進雲裏,壹片白茫茫的。只是窗玻璃上都是橫著流淌的水線。
飛了大約壹個半小時,我看到兩個駕駛員中的壹個,拿出了壹架小數碼相機,對著外面在拍照。是什麽景色吸引了他?我站了起來,朝著他拍照的方向望去。“啊!”我禁不住發出壹聲贊嘆。原來是彈丸礁到了。我得承認我壹下子就被彈丸礁的美征服了。
翻滾的浪花圍成壹條橢圓形的銀色項鏈,中間是壹個翡翠壹樣的潟湖。在空中看彈丸礁就像壹塊有著醉人綠色的翡翠,這塊翡翠又鑲嵌了銀邊。想想看在壹片蔚藍的大海上,出現了壹塊鑲著銀色花邊的翡翠,有誰能不感到神奇?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飛機快要降落了,駕駛員也非常有興致地拿出數碼相機拍攝,透過駕駛艙的玻璃可以看到郁郁蔥蔥的彈丸礁近在眼前。彈丸礁原面積不足0.1平方公裏,後經填海造陸面積達到0.35平方公裏,成為南沙群島第壹大人工島。飛機場就是在填海造陸的基礎上修築的。攝影/單之薔


要欣賞彈丸礁,首先我們要了解環礁這個概念。何謂環礁?顧名思義,環礁就是珊瑚礁在大海中圍成了壹圈,成了壹個環狀。環中圍成了壹個湖。很早我國漁民就發現了環礁這種神奇的自然景觀,形象地稱之為“石塘”,即石頭圍起來的池塘。宋代就有人著書把西沙、南沙群島的環礁和沙洲地貌稱為“萬裏石塘,千裏沙洲”。環礁之神奇,在於它特別像人類的傑作,而不像是自然所為:大海中無知無靈的礁石怎麽會圍成壹個環形?中間為什麽總是圍成壹個湖,而且又會留幾個“口門”與外面的大海溝通?是什麽力量造就了這種奇觀?
人類早就對這種神奇的地貌景觀發出了提問,最早給出答案的,是大名鼎鼎的進化論的創立者達爾文。他在乘坐貝格爾號環球航行時,就註意到了這種出現在熱帶海洋中的神奇現象。他給出的答案簡潔明了,至今已被科學界普遍接受。他說:環礁的出現,是因為地殼或海平面的升降造成的。環礁的生長首先要有壹個依托或者說基座,壹般是壹座露出水面的海底火山或其他山體。依托著這個山體,珊瑚開始圍繞著山體的四周生長,並開始建造礁石,這圈礁石好像是給大海中的山丘戴上了壹個項圈。
我們知道珊瑚礁是珊瑚蟲的骨骼造就的。珊瑚蟲只能生活在熱帶的海水裏,水溫25—28度,而且珊瑚蟲只能生活在距離水面0―50厘米這個區間裏。後來出現這種情況:海底開始沈降或者海平面上升,相對的珊瑚項圈就會向上生長,如果沈降或上升的速率與珊瑚礁向上生長的速率正好相等,那麽珊瑚項圈將壹直保持穩定地向上生長。直至海底下沈,珊瑚圍繞的山丘完全沈入海中,或者海平面上升完全淹沒山丘,珊瑚項圈仍然繼續向上生長,直到露出水面,這就形成了環礁。環礁依附的山沈下去了,它自身露出來了,它的美麗是踩在巨人肩膀上的美麗。
僅僅出現壹個“項圈”還不美,環礁的美還在於海浪和海水的變幻。
環礁圍成的圈不是黑乎乎的礁石圈,而是壹個雪崩冰濺的浪花圈,也叫浪花帶,因為環礁面對大海的那壹面,即向海面,由於面對海水的沖擊,水體交換快,營養物質豐富,珊瑚生長迅速,礁石也就生長得快,因此總是豎起高出海面的礁墻,企圖阻擋海水和海流。大海豈能被阻,於是掀起白花花的巨浪砸下去,如此爭鬥,生生不息,因此圍繞著環礁的外側就形成了浪花帶。
浪花帶內是潟湖,沈下去的山丘留下的空間成了壹個湖。因為湖水淺,還因為其中生長的藻類,使得湖水與外面的海水差異很大,外面深藍,裏面翠綠、淺綠、嫩黃不壹而足。這就造成了環礁的色彩之美。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彈丸礁——雖有驚人的美麗,但已被他人占據
潟湖內海水的顏色變化

環礁是我見過的最美的地貌景觀之壹,完全可以和溶洞中的鐘乳石、冰川中的冰塔林、沙漠中的金字塔沙丘、雪山中的角峰相媲美,但遺憾的是我國許多地貌學教科書竟沒有環礁這壹節,這不能不說是很大的遺憾。
彈丸礁就是壹個典型的環礁。
透過飛機駕駛艙的玻璃窗我看到了環礁像壹條項鏈丟在了藍絲絨壹樣的大海上。環礁阻擋海浪,濺起層層浪花。潟湖碧綠,大海蔚藍。
飛機開始降落了,驚起了島上的飛鳥,無數的鳥兒飛起,遮天蔽日。看來彈丸礁還是壹個鳥島,據說,它的確有壹個鳥島,在潟湖內。
從飛機上下來,沒走幾步,就到了度假中心的酒店。島不大,整個環礁圍起來的島湖面積,也就1平方公裏左右。但是環礁的特點就是:水上壹點點,水下壹大片。很適合高腳屋式的建築,其實針對環礁的這種特點,可以很好地利用水下的礁盤。
彈丸礁上面原來什麽也沒有,就是壹圈環礁,有壹些地方是露出水面的壹些黑石頭。跑道和度假村都是人工填海造地造出來的。具體情況是這樣的:本來馬來西亞壹直承認南沙群島是中國的領土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