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1331

2019-01-19

25歲 A型 巨蟹座

 台灣

1999 ,7

大學

學生



個性

搞怪調皮 我是一個客觀實體,我眼中的我與別人眼中的我同時存在,不能說哪個是假的。 所以,請實際與我接觸吧。 


興趣

閱讀寫作 電玩對戰 動畫漫畫 音樂欣賞 星象命理 下棋彈琴 攝影繪畫 電腦網路 占星算命 甚麼都接觸一點,除了數理無能外,都能與你聊上一些 


電影

喜劇片 


音樂

國語歌曲 演奏音樂 


寵物

   


旅行

台灣 


狀態:文字本身並沒有溫度,而我們用它做為火種,化作一道暖流。

探索真理的道路,是蒼茫無涯的。
可以言語的感受,只佔了情緒的10%。
我喜歡理論,而感受與實踐是我更想探索的部分。
我是個平權主義者、個人主義者,主張在不侵害其他公民之權益為前提下,個人享有絕對的自由權,不受到性別、種族、政治立場的干擾。

文章
2019-02-08

我是決定論者,但我也有自由意志


  決定論者,認為一切已經決定,常被視為自由意志論的對立面,視為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戰爭。但是他們有這麼不相容嗎?其實裡面有兩派,相容論與不相容論。今天我就是來批鬥不相容論的。
  決定論的立基點,在於宇宙運行具有邏輯性,證據是宇宙有可以被以歸納法整理出來的規律,比如質能守恆定律。生理上,我們有許多激素、神經,造成人類行為。一切生理(內部因素)與環境(外在因素)的交互作用,構成宇宙運行的軌跡。
  意志是追求某一種滿足的展現,那就不免提到動機。
  一切複雜動機起源於基本動機,典型如馬斯洛金字塔。動機又分內在與外在動機,簡單而言,內在動機即為事物本身而做,外在動機又稱次級動機,為了被連結的事物(如獎勵)而做。教育小朋友「乖乖的,就給糖」、「不乖便懲罰」,就是典型教育道德規範的辦法,就是以次級動機連接到內在動機的方法,依據行為主義的說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制約反應,次級動機的行為內化,成了內在動機。人非生而有道德,如果道德的起源是如此,那麼道德意志難道與外部環境無關?
  應該是個體接受外部的反應刺激,與之形成交互作用,因此外部有影響個體,個體進而與外部互動,形成影響。以下就是抽象些說。
  萬物運行本身即神的意志(天意、命運、自然規律)之展現,而若時間軸是單向而萬物不存有隨機發生(多重宇宙不成立),命運不是人可以參透的,因為沒人的腦中可以裝下一整個宇宙來運行,所以唯有發生後才能確定是命運。
  神即力量的展現,一神教與多神教的差異在於,全宇宙的能力與部分宇宙的能力之示現,被人形象化。而佛法則是無求、超脫,因此不渴望力量,所以佛法無神。
  那算命是否有意義呢?不置可否,有個故事說,算命仙告訴這個書生會短命,結果書生反而因此發憤,作為轉捩點,最後成了達官娶了嬌妻。傳統上解釋這個故事叫做個人意志戰勝命運,但我的解釋是,算出的厄運就是迎向的真正的命運的轉捩點。如果不算出這個厄運,書生就不發憤,那麼這個算命的過程似乎也有很大的意義了吧。
  但如果照我所言,一切是必然發生的,也就無關乎影響的大小了,因為無論如何,都是必然,無須比較。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