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琴惕
    2016-11-12   角色轉換
    1639

 我說:物猶如此,人應當思!

 本書原名物猶如此,為清朝江西太史徐白舫先生所編,從孝友到通慧共分十四鑑。鑑,有借鏡之意,借什麼鏡呢?借動物為鏡。因為如果動物都能做到禮義廉恥的話,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什麼不能?

 物猶如此.【孝友鑑】

《猿抱母皮而死》

 吉洲有個捕猿人,這個人非常可惡。有一次他抓到母子兩隻猿猴,他除了將母猿殺死賣給山產店以外,還剝下母猿的皮,再把皮連同賣給住在龍泉的蕭姓人家。本來,你把小猿賣給人家也就算了,但是想不到這歹心的捕猿人竟為了好玩,在臨走之時,還故意把母猿的皮展示給小猿看,因為他聽人說猿猴是很有靈性的動物,所以他想看看如果小猿知道母親死了以後,會有什麼反應。

 結果,當小猿看見母親的皮的時候,只見牠跑過去抓住皮,就緊抱著不放,而且還好像發瘋似的悲慟的跳著,不讓任何人接近。過了幾天,蕭姓人家再前往探視小猿的時候,就發現小猿已經抱著母猿的皮死去了。

 資料來源:我手上的物猶如此一書。

 孤影空院落月淒,前霄由傍白雲栖
 驚心瞥見魂銷盡,覓母黃泉掩目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ctp728lh4

Usctp728lh4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