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ng
    接受
    2016-12-17   心靈成長
    1980

三十一、接受

  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接受它,要高高興與地--不必要有任何理由。

  在偉大的哈古音禪師所居住的村子裡,有一個女孩懷孕了,她的父親威脅她必須將她愛人的名字講出來,到了最後,為了要逃避懲罰,她告訴他說那是哈古音禪師。

  她的父親就不再說什麼,但是到了那個小孩被生下來的時候,他立刻將那個小孩帶去丟給哈古音。「這似乎是你的小孩。」 他說,而且他還極盡其能勢地侮辱他,並嘲笑這件羞恥的事。

  那個禪師只是說:「喔!是這樣的嗎?」 然後就將那個小孩抱過來。之後,不管他去到哪裡,他都帶著那個小孩,用他那破舊的袍將他裹起來。在下雨天和暴風雨的夜晚,他就向鄰居去要一些牛奶,他原來的很多門徒都認為他墮落了,因此都反對他而離開了,但是哈古音一句話都沒說。

  就在那個時候,他母親覺得她已經不能再忍受跟她小孩分離的痛苦,所以就坦白承認他真實父親的姓名,她父親知道真相之後立刻衝到哈古音那裡,跪在他的面前三番五次地請求他的原諒。

  哈古音只是說:「喔!是這樣的嗎?」然後就將那個小孩還給他。 這就是接受。任何生命所帶給你的都很好,完全沒有問題。這就是像鏡子一般的品質--沒有什麼東西是好的,也沒有什麼東西是壞的,一切都是神聖的。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接受它。當你接受它,慾望就消失了,緊張就消失了,不滿就消失了;當你按照生命本然的樣子來接受它,你就會覺得非常高興--亳無理由地。

  當高興有一個原因,它沒有辦法維持太久,當高興沒有任何原因,它就會永遠都在。

摘自「禪:似非而是的途徑」第三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