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ng
    比較
    2016-12-22   心靈成長
    1533

二十六、比較
  要提醒你,你是被需要的,沒有人是較高的,也沒有人是較低的;沒有人是比較優越的,也沒有人是比較低劣的,每一樣東西都很適合地在一起。
  有一天,一個日本武士--一個非常驕傲的戰士--來看一個禪師,那個武士非常有名,但是當他注意看那個師父,看著那個師父的美,以及那個當下所表現出來的優雅,他突然覺得自己比較低劣。
  他告訴那位師父:「為什麼我會覺得比較低劣?就在一個片刻之前,每一件事都好好的,當我進入了你的庭院,我突然覺得比較低劣,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感覺過。有很多次,我都面對死亡,但是我從來不害怕,為什麼我現在會覺得害怕呢?」
  師父說:「 等一等,當其他每一個人都走了,我才回答你。」
  整天都有很多人來看師父,那個武士越等越疲勞。到了晚上,整個房間都空了,那個武士說:「現在你能不能回答我?」
  那是一個滿月的夜晚,月亮正上升到地平線上。他說:「注意看這些樹,這棵樹高聳入雲霄,但是它旁邊這一棵很小,它們兩者都在我窗戶旁邊有很多年了,從來沒有任何問題,那棵小樹從來沒有對大樹說:『為什麼我在你的面前會覺得比較低劣?』這棵樹很小,那棵樹很大,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聽到它們有任何耳語?」
  那位武士說:「 因為它們不會比較。」
  師父回答:「 那麼你不需要問我,你已經知道了那個答案。」
  當你不比較,所有的自卑感和所有的優越感都會消失,那麼你就只是存在。一棵小樹或一棵大樹都沒有問題,你就是你自己。一片樹葉和最大的星星同樣被存在所需要;這個布穀烏的叫聲跟任何一個佛都同樣地被存在所需要。如果這隻布殼烏消失,世界將會比較不那麼豐富。
  只要往四周看一看,一切都是被需要的,每一樣東西都很合適地在一起,它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沒有人是較高的,也沒有人是較低的;沒有人是比較優越的,也沒有人是比較低劣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比較的。你是被需要的,如果你沒有辦法在我的 「 在 」 裡面感覺到這一點,那麼你要在哪裡才能夠感覺到它呢?
  我每天都向你們鞠躬,為的只是要提醒你們說你們是完美的,什麼東西都不缺,你已經在那裡了,連一步都不需要再走,每一樣東西都按照它應該的樣子存在,這就是宗教意識。
摘自「太陽在夜間升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