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琴弔
    2017-03-31   隨筆
    1333

 時間不斷在流轉,時代也跟著在改變。隨著您當時的心慟死別,而後在不知不覺地晃眼間,如今卻已過了快二十八年半,豈料;夢囈喃喃或許也只能是想像....

 說到這裡,總不免會令我想起清初詞人,納蘭性德於詞牌《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這闋詞上半段裡的深情深語!儘管,你我予之寤懷的對象並不一樣。

 以下見參: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詞上闋因月起興,以月為喻,回憶當初夫婦間短暫而幸福的愛情生活,則曰: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真是深情人作深情語。

1.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

1.最值得同情的是天上的月亮,它一年到頭不停地流轉,而每月只有一個晚上圓如玉環,其餘的晚上卻都像玉玦一樣缺而不全,不成圓形。

※都成玦:一作長如玦。

※昔:同「夕」。

※環:中有圓孔的玉璧。此以環喻滿月,只是就其圓形的外周而言,與中有圓孔無涉。

※玦:有缺口的玉環。

 按三句意在感嘆人生之事缺憾居多而圓滿居少,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十分難得,偏又最易消逝。

2.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2.如果妳永遠像一輪滿月那般用潔白的光華陪伴著我,我也不辭使自己早已化成冰雪的心為妳而重新併發熱情!

 按容若(詞人的名子)作此詞時,盧氏夫人已經離開人間。容若對月思人,把一輪明月比喻為亡妻,而與之作精神上的溝通。「若似」是假設之辭,因為天上月是: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不可能月輪終皎潔!所以他的不辭冰雪為卿熱,不過是一時的願望,到頭來人死不能復生,他心中的冰雪依然不能凍解!

資料來源:個人所學+手上的納蘭性德詞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8WzipGAvQ

附註:若觀看聆聽歌曲,必需打開字幕。

qr8WzipGAvQ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