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TS
    德老人暈倒事件結案「見死不救」者被判罰款
    2017-09-28   轉貼
    1586

【大紀元2017年09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穆華德國報導)德國刑法第323條規定:遇到事故或緊急情況,在可以施救的情況下但拒絕施救者,可處以一年以下監禁或罰款。


一名老人在銀行自動取款機前突然暈倒,4名路過者視而不見,還有人直接從老人身上跨過去……這段在德國埃森法庭上播放的監控錄像,讓在場的人們都安靜了,有人默默低下頭,有人用手捂著嘴巴神情不安。從某種角度上說,這不僅是一場庭審,還是一場有關良知的拷問。

[銀行裡到底發生了什麼?]
去年10月3日,德國的國慶假日,在埃森(Essen)一家銀行裡,一名83歲老人在自動取款機前突然暈倒,他曾經幾次想掙紮起身,但都沒有成功,而且磕到了頭部,最後昏迷在地。

銀行監控顯示,先後有4名顧客經過,但都沒有理睬一下老人,而是繞過去,還有的甚至從老人身上跨過去。

大約過了20分鐘,第5名顧客發現了昏迷的老人,趕緊撥打急救電話,老人被送到醫院。在醫院治療過程中,老人曾經清醒,甚至還有好轉,但不幸的是最終在幾天後去世。

這起「見死不救」事件引起了社會震動,德國警方後來緝捕了這4名對老人不聞不問的顧客。

[被告人的辯解 法官不接受]
德國埃森法院9月18日對該案件做出了判決,被告由於未施救而要支付罰款。

在埃森法庭上播放了銀行當時的監控錄影,現場一片安靜。公訴人Nina Rezai表示,當人們看到這段監控時,都緘默了。「見死不救」者的行為令人非常震驚。

根據鑑定人的說明,老人的死亡與施救時間沒有因果聯繫。無論急救時間是早還是晚,老人都有可能離世。

被告辯解,經常在事發地點看到流浪漢,還以為昏倒的老人是流浪漢在睡覺。不過,這種說法沒有被法官接受。公訴人也指出,現在幾乎人人都有手機,至少可以打個急救電話,此外銀行裡也有電話。

[「見死不救罪」有明文規定]
據德國刑法第323條規定:「遇到事故、險情或緊急情況,在可以施救的情況下但拒絕施救者,尤其是在不會給本人帶來危險,以及不會與其它重要責任構成衝突時,可處以一年以下監禁或罰款。」這就是「見死不救」罪(Unterlassene Hilfeleistung)。

這是根據《聖經》中撒瑪利亞好人的故事制定的「撒瑪利亞好人法」,既對見義勇為者予以鼓勵和保護,同時也懲戒見死不救的行為。

德國《民法》規定,「見死不救」行為的受害者有權提出賠償要求。

法庭判決,3名經過老人身邊、但沒有施予援手的顧客要繳納罰款。罰款額度根據各人的收入水準確定,其中一位39歲的女士需支付3600歐元罰款,其餘兩位61歲和55歲的男士,分別需要支付2800歐元和2400歐元的罰款。

而第4名被告由於健康原因沒有出庭,將擇日另外進行審理。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德國的這個判決是非常有意義的,用法律來調節和規範社會公德,由法律來促進道德,促進國民行為舉止的提升,這個是非常必要的,這些東西非常值得中國去學習。」

[救援重點是要「立即行動」]
德媒說明,所謂「見死不救」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明明看到他人遇到危險卻不採取行動。這種危險也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遇到的突發情況,比如交通事故、他人在街頭遭到暴力襲擊、甚至鄰居發生家暴等。

但這並不意味著必須奮不顧身,捨己救人,可以採取風險較小的間接救助,例如向其他人求援、報警等都是協助,重點不在方式而是要有立即行動。

該事件引起人們廣泛討論
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公眾輿論一片譁然。

推特上有人寫道:「見到垂死老人竟然無動於衷,這些人到底有多麻木?」「任何人都有手機!打個急救電話不是舉手之勞嗎?」另一個人寫道:「怎麼就不想想,躺在地上的老人也有可能是你們的父親或祖父啊!」

埃森市長及民盟政治家托馬斯・庫芬對媒體表示,這是一起「既令人悲哀也引人深思的事件。」

埃森主教奧維貝克表示:「我相信,一個沒有慈悲心的社會是無法存在下去的。」

來自比勒費爾德的社會心理學家蓋德・波內爾表示,「見死不救」是將被懲處的罪行。從心理學的角度上看,所有的人都面臨著「見死不救」的潛在風險,也正因為如此,每個人都應時刻提醒自己這種風險的存在。

他建議,如果自己陷入危險境地,應儘可能主動尋求幫助。尤其是在周邊人很多的情況下,一定要有針對性的尋求救助,比如這樣:「那位穿灰色大衣的先生,請您幫我叫一輛急救車!」#

~~~~~~~~~~~~~~~~~~~~~~~~~~~~~~~~~~~~~~~~~~~~~~~~~~~~~
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是人性當中一個很可怕的現象。

正如同Elie Wiesel所說的:

The opposite of love is not hate,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art is not ugliness, it’s indifference. The opposite of faith is not heresy, it’s indifference. And the opposite of life is not death, it’s indifference.
愛的相反不是恨,是冷漠。藝術的相反不是醜陋,是冷漠。信仰的相反不是邪魔歪道,是冷漠。生命的相反不是死亡,而是冷漠。

德國制定的這個刑法,不僅彰顯了其對於人權和生命的尊重,更展現了一個泱泱大國應有先進文明和文化。總覺得這條法律,世界其他國家包括台灣也應該效法和跟進。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一段聖經: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