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魚羊
    等待與檸檬小徑
    2018-08-04   小說
    1309

星期一

  我正試圖向小和解釋,什麼是等待。
對一隻從孵化到長大都住在籠子裡的小鳥來說,要明白一些抽象的、無法「看見」的字眼,特別費功夫。
  「等待是一種狀態,從一個狀態到另外一個狀態之間,你無法控制的那一段。」我說。
  「為什麼無法控制?狀態是什麼意思?」
  「比方說,我現在想要喝一杯水,」我拿起桌上一個空的玻璃杯。「但是,你瞧,是空的!而在桌上,又沒有其他可以喝的水了。聽著,仔細聽,我現在的狀態是什麼?」
  「想喝水的。」小和回答。
  「對。那我想要變成的狀態什麼?」
  「喝過水的。」
  「沒錯。那麼,我想要到下一個狀態,我必須怎樣?」
  小和躊躇不語,他可能忘了我應該做什麼才能喝到水。
  「你忘了我教過你的?」
  「燒水。」
  「對。我得要燒水。」我走到廚房,拿起一個小壺,盛了點水放在爐子上。「然後呢?」
  「你就有水喝了?」
  「不,這太連貫了,而且如果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喝,我就不必燒水了。」
  「嗯……那你要打開火爐?」
  「好……我打開了,那接下來呢?水能喝了嗎?」
  「不,你說過要表面充滿氣泡才行關火,而且那太燙了,要先放涼再喝。」
  「你記得很清楚嘛!就是這樣!」我笑了笑,把火爐關起來,走回客廳。我今天早上才煮過一壺。我在桌上倒了一杯水,然後在沙發上坐下。「等待,就是那個燒水,到可以喝之間的過程。」
  「所以我們要說『等』水煮熟、『等』水變涼?」
  「對,這就是等待的基本概念。還記得我剛才說無法控制嗎?那是因為水燒開的時間不是你能控制的,但是選擇現在去燒水,或者一個小時候去燒水,這就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狀態的轉變。」
  「我們可以知道自己要等多久嗎?為什麼我們不計算水要煮多久才會熟?」
  「當然可以。有些時候,假如你知道你自己要等什麼,比方說一輛公車,那麼你可以查時刻表,就能大概知道公車多久以後才來,那你的等待就能夠被計算了。」我說,然後把腳打橫放到沙發上躺下。「但是至於計算水多久後會煮熟,這我就懶得了。」
  「我可以去計算嗎?」小和興奮地問我。
  「當然。」我拿過沙發上的抱枕蓋住臉,打了個盹。
  我醒來的時候,小和煮的水大概可以喝到明後天了。
  「你計算得如何?」
  「我們這個小壺大概煮十分半鐘,水就熟了。」
  「我欣賞你的實驗精神,更欣賞你的勤奮。我明後天都不用煮水了。」我相當愉悅地說。
  

星期二

  小和想起來了昨天我們進行的對話,他興致勃勃地來問我。
  「每個等待都可以計算嗎?」
  「呃……不全然。有些等待可以,有些等待不行。」我含糊地回答。
  「為什麼?」
  「像是燒水好了。你的壺子是固定的,裝的水量也是差不多的,所以你等待的時間差不多,而你又重複做了幾次,就能測量出等待時間。但是絕大部份事情,你很難去多做幾次,或者是就算你多做幾次,你也無法保證等待的時間不會加長或縮短。」
  「像是什麼呢?」
  「等公車。」
  「你昨天不是說可以查公車時刻表嗎?」
  「呃……你真的沒搭過公車。」我歎了口氣。「公車是不會每次都準時的。」
  「欸,你每次都用走的!我還沒看你搭過公車!」
  「因為我討厭等公車,所以乾脆用走的,而且我時間很多。」我聳了聳肩,惡作劇似地看著小和。
  「……我要去等公車。」小和用一種報復性的眼神看著我。
  我又歎了一口氣。原本希望今天可以待在家裡睡一整天的──早就該知道有小和在,就會被各種理由拖出門去的。
  我隨意地關了門,然後安好在肩上的小和,往村裡最近的公車站走去。其實小和等不等公車都沒差,因為他不論是我走路,或是搭車,他都是在我手臂上或肩膀上。
  但是看他興致這麼高昂,又不好意思打斷了。
  公車亭沒有什麼遮蔭。還好太陽很溫和,我坐在草堆上,小和一開始很興奮地走來走去。
  「我先跟你說喔,我們不上公車。我們只是等到公車開過來,然後就回家去。」我懶洋洋地說道。
  「嗯。」小和心不在焉地附和著,然後蹦蹦跳跳地跑來跑去。
  我將雙臂枕在腦後,等待現在對我而言也是一堂課。
  至少要等到小和對等公車失去興趣。
事實上,村裡的公車從沒準時過。小和現在還算是很熱切地關心公車什麼時候來,但是久了,他也有些不耐。只是有些技巧性地掩飾。
  「公車什麼時候來?」他試探性地問道。
  「我不知道。」我坦白。
  「至少至少……你以前要坐公車都等多久?」
  「我忘了。」
  「你有沒有戴錶?」他像是放棄前的掙扎般這麼問。
  「沒有。」我狡黠地說,有點激他的口吻。如果激將法成功,我們下午就能打道回府,趕上那一場午覺。
  小和確實很失望,但是他沒有放棄。
  不過他開始這麼小心翼翼地詢問,表示他已經有點受不了這樣的蹉跎光陰。等待是件浪費時間的事情嗎?如果有希望的話,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萬一從一開始就沒有呢?
  儘管希望這種微妙的想法是瞬息萬變的。
  我從一場沒有屋頂沒有棉被沒有枕頭的午睡中醒來,發現自己躺在草地裡,其實小草還滿扎人的,並不是那麼柔軟,泥土味雖然聞來芳香,但是當他就這麼挨近我的嗅覺器官時,實在有點咄咄逼人。我想起我正在小和的那一場等待實驗中,我動作遲鈍地爬起來,小和看來疲倦地窩在路邊。看看鄉間小路黃泥土面上的痕跡。
  公車沒來過,一整天都沒來。
  「你沒事吧?」我問道,這隻藍綠色的青鳥用疲憊的眼神看著我。
  「公車沒來。」他回答。
  「公車一整天都沒來……這是不多見的,但至少,你經歷了更長時間的等待。」我說,有點安慰的意味。
  「我想是我們等公車的次數不多。」小和說了一句令我很驚恐的話。
  「多來幾次都是一樣的,經過村子的公車沒有準時過。」我連忙回答。「記得我說的嗎?有些等待是多等幾次也不一定能平均出數值的。相信我,我坐公車的次數比你多吧?我坐了這麼多次公車,我也沒辦法記得到底公車多久才會來。」
  小和的表情看起來很質疑。
  「好,沒關係,那你去問小玲吧!她搭公車的次數總比我多了吧!」我有些沒好氣地說。玲的個性比我急躁,這一點就足以佐證她一定比我常坐公車。
  小和喪氣地垂下腦袋。
  「好啦,我們回家吧!吃蘋果去,我餓了。」我說,向他伸出手。
  「我們這樣等了一整天,等待是不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小和坐在我的肩膀上,他打起精神來問我。
  「我們是自願去等公車的,不能說是浪費時間。」
  「可是如果是很急躁的小玲要坐公車進城,可是她卻得花很多很多時間等公車,她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嗎?」
  「這個問題饒富興味:首先,她的感覺我說不準,你要問她;第二,我說過公車的時間不固定,所以不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啊!可能很快就來了!」
  「喔……」小和有些氣惱,他不再接話。


星期三

  小和從早上開始就沒有主動問起昨天的事情。我正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追蹤這件事情對他而言的發展,沒有行動嘛,好像是對他的沮喪表現出沉默的嘲諷,如果問嘛,又好像被冠上了那壺不開提那壺的罪名。
  靜觀其變。對我而言又是一門新的等待課。
  傍晚的散步時間,我照例去詢問他。小和沉默地跳上我的肩膀,他的鬱鬱寡歡令我感到罪惡,但是發現「空等」的真相,卻確實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初秋的天氣還是很悶熱,到了下午也不全然涼爽,斜陽撒在鄉村的小道上,也頗為曬人。我們沒有交談,就像是活在一個沒有時間的地方一樣,不知道從哪裡來,亦不曉得往哪裡去。
  我今天帶小和來的是檸檬小徑。一條栽滿柑橘類植物的幽徑。風通過這裡也透著柑橘的清香,也許是很適合用來煩惱的處所。現在是檸檬的產季,樹上結實纍纍,採一些回去泡柑橘茶應該不錯吧!我這麼心想,不過可惜沒有帶籃子來。
  我靜靜地往前走,小和還是待在我的肩膀上默不作聲。
  「我們休息一下吧!」我說,逕自在一棵檸檬樹下坐下。
  小和從我的肩膀上跳下來,試圖爬到樹枝上去。我把手伸向他,當作他的升降梯。小和站在樹枝上,我坐在樹下。這樣寧靜的美好。
  「小潔,等待是一件這麼累人,又很辛苦的事情,為什麼大家還要等待?」他遲疑了一下問道。
  「因為等待的時候有希望。」我說。「就像你知道不會從兩歲回到一歲,你就不會等待。但是相反地,你心中很樂見某種發展,所以要等,都是為了得到更好的結果。」
  「那為什麼我在等待的時候會感到不安呢?只要我有希望,我就不會這樣才對。」
  「等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相較於其他事情來說,他承受的情緒是雙倍的。你有一倍的期待,就會自動為自己預留一倍的失望。就像當你在等待公車時,你會很開心的想,等一下就來了,可是又會遲疑地問自己,萬一等一下他沒出現呢?等待時就是這樣五味雜陳的活動。」
  「那我不喜歡等待了……」小和悶悶不樂地說。
  「有些人在等待方面沒什麼耐心,喜歡直接得到答案。要不就是好的結果,要不就是壞的結果,總不會像是等待這種不上不下的模糊嘛!」我笑著說,嗅了一口柑橘香味的空氣。「照悲觀主義者的說法,人生不過就是空等一場啊!一直在等許多更好的東西,只要認真計算一下,就會發現其實最後什麼也沒有,而且大家還一直執迷不悟呢!可是為什麼不告訴大家這個真相呢?因為那樣未免也太殘忍了。
  「聽到這種偏執的話,是不是覺得很沒希望啊?唉,小和,都跟你說這是悲觀主義者了嘛!其實這些話只說對了一半。人生如果只是一直等待『最後的好東西』,的確是什麼也沒有的,但是並沒有空等啊!因為你在等你認為的好東西的過程,就有所獲得了,只是因為你只在乎你想等的東西,而不在乎其他事物而已。
  「就像是一個一心想等待完美愛情的人,即使他的事業成功,他也還是會有所遺憾,因為他並沒有等到他想要的東西,於是他只好倉促地為他的人生──而且還莫名其妙地擴大到了其他人的人生上──做了註腳:人生就是空等一場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