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魚羊
    純真的和
    2018-08-12   小說
    1512


  保有一個孩子般的純真啊──好像是目前流行的用語。
  當我聽到別人正大言不殘地說:「保有純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努力留住純真!」都不禁覺得好笑。
  能意識到純真容易流逝的人,早就不怎麼純真了。
  純真是什麼呢?
  當我在寫這篇日記的時候,小和正在睡覺。他窩在他的金籠子,把臉埋在藍綠色的羽毛裡。我時不時抬起頭來確認他是否熟睡,他一直都沒有被我的振筆疾書給打斷,睡得很香甜。記得有人曾經以訛傳訛地說過,小和很厭惡他的籠子,畢竟關了他這麼久。
  其實不然。
  小和很依賴他的金籠子。他沒辦法沒有一刻不看到他的金籠子的到處亂跑。他會想念他在裡面度過的孩提時光,他會忍不住一直依戀金籠子裡面的他的氣味。畢竟整個童年他都在裡面生活。
  這是很正常的,如同一個人的一生中,通常最回味無窮的就是童年。因為那個時候保有著還不認識世界的單純。覺得一切都這麼美好,那樣天真那樣的蠢。不論天氣怎樣變化,都不會影響一天的快樂,晴天有晴天的陽光,雨天有雨天的水聲,陰天有陰天的涼爽,在純真的孩子眼中,全都是美景,全都是好天。
  雖然終有一天我們不會再這麼想。
  小和曾經覺得世界一成不變。因為他住在金籠子裡面,而籠子們被掛在小傑特別布置的幽暗鳥房當中。他以為每天都是這樣暗暗的。姑且不論他遇到我之後的生活有多麼巨大的轉變,就說他發現天氣會有變化這件事情就多麼驚奇。也許他覺得之前的那些活,都不是活,童年現在才開始。
  小和的經歷比較特別,因為他與一般人的經驗是相反的。一般人是先經歷充滿驚奇與快活的童年,才進入感到一成不變、了無生氣的狀態。我想認真地探討變成這樣無趣的原因。到底是因為什麼才會使人覺得純真已經消失了呢?
  題外話,如果個性像是小孩子一樣,算不算個純真的人呢?
  童年就代表著純真,是合理的推斷嗎?
  小時候我相信我家窗戶外面的那些透光的窗戶,一扇窗戶就代表了一戶人家,當深夜我卻還睡不著,我就會看著那些對面的「鄰居」,看看他們是否還在活動,他們的光是否還在陪伴著睡不著的我。久了,有些窗戶總是亮到很晚,被我稱為「有義氣」,有些窗戶偶爾才點亮,我只要看到這樣偶然的「奇景」,總會覺得明天一定會發生什麼好事。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想到,那一層的好幾扇窗戶,統統都是同一戶人家,而其中我稱為是「帶來幸運」的窗戶,對應到的應該是臥室或是廁所──這樣推演起來,意思就是,當那戶人家在使用廁所的時候,剛好被我看到,我還因此擁有「明天會很幸運」的幸福感。
  戳破這樣的真相,我忽然覺得自己失去了很多童年的美好幻想。我不免很難再相信對面的窗戶會帶來幸運這種謬論,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是發生了就能夠有未來運氣線索的事。
  這樣可以說是失去純真嗎?
  我不再相信那些可愛的童話故事、深信會有送禮物的聖誕老人,也不認為晴天就會很開心,反正久了,世界就是那樣。
  關鍵應該就是,事情的發生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我以為鄰居的窗戶是否發亮就會代表我明天是否會有好運,事實不然;以為某個特定的天氣就會有某種特定的好事情發生,結果不是。也許多嘗試幾次,就會發現不斷的受挫。有太多的期待,就會有太多的失望。
  然後就發現世界上不是小時候自己眼中的那麼美好啊!
  有種「反正世界就差不多是這樣了」的無力感,眼中的生活就不再具有繽紛的顏色,枯如槁木。所以大家才這麼喜歡童年,珍視童年,因為童年很容易就失去,純真的人往往不會意識到純真,因為他並沒有見識過「不純真」,就像住在白色世界的人很難想像不是白色世界的生活一樣,他當然也不會覺得自己是生活在白色世界的人。
  話又說回來,純真為什麼重要呢?
  變得不純真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想要回到孩童般純真的人,就必須要有一直被傷害而不改其志的勇氣才行,換句話說,可能是個全然的樂觀主義者會比較適合。前面也提到過,當人發現世界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就會有所改觀,這樣的改觀沒什麼不好啊,因為不會有過多的期待,也不會感到失望。
  這麼說好了,不純真反而是一種人在面對現實的殘酷時構築的保護網。因為如果純真,就會無條件地相信,無條件地快樂,但是經過比較,有些人就會對快樂的定義有所增添,「看到雲朵在飄不會快樂,要獲得物質上的利益才會」之類的。當人已經確信世界是充滿缺陷的時候,看到世界的缺陷就不會那麼受傷,會有種「反正世界一直都是那樣啊」的自我安慰。因為害怕失望,所以不再願意無條件地相信美好……。
  小孩子應該就是這樣長大的吧!
  可是如果長大是發現世界的一套運行規則,那麼我寧可不長大。
因為那些規則根本就不是規則。
 只不過是所謂大人為了自己的失望,為了自己的疲憊,為了自己不想再受傷害的畏縮所做的集體自欺。「因為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啊,所以自願去闖的人是傻瓜」。
憑著這樣的信念,於是我們長成了一群用堅硬外殼拒絕相信的羸弱大人。



  
  時候差不多了,我起身走進廚房。從吧檯上的籃子裏頭揀了一顆蘋果,把小鐵壺盛了水燒開,仔細地削去蘋果嫩紅嫩綠的果皮,再切成小塊,和茶包一起用熱水沖泡。
  我完成了下午寫作時的一壺熱飲。
  平時都是小和幫我處理這些瑣事的。
  我走回書桌前,沒有著急地把蘋果茶給倒出來。如果我夠了解小和,他現在應該快醒了,只是在裝睡想要省去幫我泡茶的麻煩。
  懶蟲。
  隨著清甜的果香瀰漫在屋內,小和裝模作樣地動了一下,抬起埋在羽毛裡的臉,眼睛含笑地望著我。
  「你醒啦?」我惡作劇的口吻問道。
  「嗯。」他有些不好意思,像是被抓到偷懶的小孩。
  「幫我倒一杯。」我把馬克杯遞給他。
  「好。」小和淘氣地跳出籠子,蹦蹦跳跳地跑進廚房。
  我拿起筆,要繼續中斷的寫作。
  「那個,小潔。」小和突然探出頭來,小心翼翼喚道。
  「怎麼了,」我看著他,有求於我的眼神。
  「我們明天再去放風箏好嗎?」
  小和充滿期待地問,那樣地雀躍。
  「好,風大我們就去。」我說,旋即埋首於桌前。免得接受他羞赧的感謝。小和還是有點靦腆,他不清楚該用什麼感情來面對我,而我顯然不願生活被他無盡的感激給浸淫。
  稍微瞄他一眼,小和正站在吧檯上,有些費力但仔細小心地提起茶壺,斟滿我和他的杯子,歡欣鼓舞。
  很純粹的快樂啊。
  這種純真的快樂是沒有什麼太嚴苛的條件的,能去放風箏,他就很開心。
  我有些惆悵的凝望著小和熟練端著杯子的身影,其實,我也是自落圈套啊,用名為保護的金籠子,試圖關住小和想飛的翅膀。
  



  
  昨天海利西送來了一面色彩鮮豔,但手工有些拙劣的風箏來給我。
  一如既往的疲憊,我泡了一杯伯爵茶給他,許久不說話。他疲累的神情在熱氣冉冉上升的杯緣跳躍、融化,我從他失神的表情中,大概猜到了他又在工作的事情上受挫,可能又是個麻煩的主編,或者是頑固的約談人之類的。海利西每天都在跟這些他厭惡的人周旋,像是一隻對自己都覺得噁心的蒼蠅卻非吃不可的蛾。
  「新產品?」我翻動風箏下擺的方格布條,問道。持續這種拍攝代言商品的宣傳照片的工作夥伴關係已經一段時間了,當初海利西來找我,另外開拓的副業。
  「不,這是我之前向一位手工風箏業者學的。」他微笑道,不知是太缺乏美感自覺,還是已經自暴自棄。「採訪的關係。」
  「果然很有手工的味道。」我不置可否地點了點頭,把風箏放回茶几上。「這次該不會是要賣這個吧?」
  「不不,這做工太粗糙,只能算是試驗品。」
  我讚許地點了點頭。
  「不過,應該能飛得起來……你和小和幫我試試看吧。」
  「呃……」我回答。「最近沒空。」我刻意忽視了小海的言外之意。
  「那等你們有空再玩啊。」海說,他也禮尚往來地回敬,順便抬起手腕來看錶。「先放你這,我差不多該回去了。」說完他旋風似地抓起公事包和外套,要往門口走去。
  我忍不住喊他。
  「喂,你明知道你在刺激他。」
  「刺激?誰?」海利西轉身問道,他還在裝傻。
  「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我無奈地瞪著他。
  「喔。那恐怕他正需要一點。」小海聳了聳肩,推門出去。
  我走到窗邊,目送這位疲於奔命的記者,正以享受夜晚的步伐,走向村里的公車亭。
  而他帶來的麻煩,正靜靜伏在茶几上。
  我得找地方藏好,不讓多愁善感的青鳥發現。我在煩躁中,隨手抓了一條布巾包好這些布塊,塞到我雜亂的書桌上。
  我歎了口氣坐下。
  我承認我不願意見到小和失望。
  他不該見到任何會飛的東西。否則,他遲早會懷疑為什麼自己不會飛,那他也遲早會失去與傑米的友誼,然後失去對世界的美好憧憬。
  我不願見到那天真的表情從小和臉上一點一點地受到侵蝕,殆盡。
  難道我這麼做錯了嗎?
  深深的倦意蔓延起來,我熄了燈,躺在床上卻睡不著。




  我坐在餐桌旁看書,一邊喝著早餐茶。小和摺疊抹布,在餐桌上擦來擦去。他一會兒靈巧地鑽過我擱在桌邊的手腕,一會兒賊頭賊腦地探頭看我在看什麼書,又或者故作漫不經心地碰撞一下我的杯子,以那清脆一響換得我投視過去的狐疑。
  其實也不用狐疑。小和的心思太一目了然。
  他正裝模作樣地用紙巾擦拭我的小匙。
  「你看到了吧?」我把書平攤在腿上,問道。
  「嗯哼。」小和微微點頭,假裝認真地擦拭杯緣。
  「你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嗎?」
  「嗯……玩的。」他想了一下,認真回答。
  「怎麼玩?」我饒富興味地看著小和。
  「之前聽小美說……那是會飛的。」不知小和是否強調了「飛」,但是他的眼中閃爍著狡黠。
  「唉,你都知道了,瞞也沒有用。」我嘆了口氣。勝利的青鳥連忙從我的書堆中把風箏扯出來。
  不用轉頭,窗邊悅耳的風鈴在颯颯中旋轉。那麼不巧,今天是個風來了的日子。
  「什麼時候去?」
  「下午吧。」我說,把書擺回桌上。「散步的時候帶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