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soka
    論自由
    2018-07-21   隨筆
    1120

人的行為受自然規律的約束,是被決定的,量子力學也不能給你自由,如果你的心像原子核內的電子一樣自由,那是瘋狂而不是自由。人之所以覺得自己擁有某種程度的自由是因為他有意識(機器是沒有的),意識被決定同時也參與決定,意識能夠看到心理過程、及心理過程導致的行為,所以覺得自己是自由的。作為客體的人是被決定的(這是我們對壞人也應當懷有慈心的原因),作為主體的人則擁有自由意志。

但人能夠知道的自己的心理活動時有限的(心理學稱為潛意識),而且他常常捲入意識的洪流之中而不能很好地控制心理活動,所以他的自由是很有限的。自由受限並不體現在你不能隨心所欲地做事,而是體現在你不能控制自己的身心(主要是心),有時候你不想要煩惱和不快樂,但你無法讓自己擺脫這些煩惱和不快樂。

自由源自對自己的認識,古希臘德爾菲神廟上的箴言即“認識你自己”。通過內省和學習心理學,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於你自己的知識,從而得到更多的自由。而佛家修行則是通過直接的觀察身心現象,所以能夠更徹底的認識自己。

人的心理需要,如果肯去多問幾個為什麼,追問更深層的動機,最後都會碰到一個最核心的問題-“我是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