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非常高興又收到您的來信,這次我想分享一部,已經是第二次觀看的影片,雖然衝擊性沒有這樣大,比起第一次看,我想是因為我自己心中的熱情已經不見了,所以再次觀看這一部作品時,只能說用一種很真實的心態去看。也有可能是因為一起觀看的對象不一樣,所以共鳴並沒有這樣強烈。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還是個學生,對這世界充滿無限的熱情和想像,更是因為那是我想要做的事情,關懷社會最弱勢的一塊,兒童教育!但是或許我天生就不是走這一快的吧!,所以在就職後,其實從來都沒有從事過教育這一方面的工作,主要也是我沒有修完相關學分,那是在我大學時期的記憶,很希望時間可以再倒流,讓我有機會和過去的自己對話,或許現在的我也會有產生不一樣的生命力吧!那時候,我們在課堂上觀看這一部電影,當時我真覺得大人很可惡,也很可悲。身在這環境中,不是被同化,就是被排斥。這是許多人都會有的反應。好像就職後世界就只分這兩種,也可說是一的大熔爐,什麼都要融在一塊了!
忘了說一下是什麼片,很多中翻譯,【地球上的小星星】、或是【心中的小星星】。詳細的內容這邊就不贅述了。
算是單純的分享我自己的心情吧!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淚流滿面,總覺得這孩子真的叫人惋惜,也許是電影刻意塑造,希望有強烈的對比可以讓觀眾知道,一個將被摧殘的生命是如何造成的,特別是在老師們的令色上,或許要做到因材施教這件事情,本身自己也需要很多寬宏大量吧!自己的內心不是健康的時候,呈現出來的生命也就會有所偏差了。
或許這部電影也想要強調,不論在公立、私立學校的教學就算成績有多麼優秀,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和心態,終究只會養育成一個空洞的靈魂,各個只追求數字的表現,卻忽略了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量化的。也凸顯了印度的教育或許就跟我們華人一樣吧!甘願輸在終點,也不要輸在起跑點。但生命最重要的不就是終點嗎?過程也只是一種磨練和增加成熟度。但許多孩子卻被逼得必須在起跑點上拼命的追阿追,最後到了快要結束時,整個大放空,擺爛?曾經的我也感受到這樣的教育是多麼的痛苦,特別是在上了國中之後,感受到所謂升學班及普通班,雖然這樣做的區別視作一種火力集中全開的好,但是相關對策也是需要吧!對於有些人他們可需要多一些建議或分享,幫助未來的路有可以明確的指示,而不是到了大學才問說,我應該要做些什麼,那麼之前的精華不就完全的白費了嗎?或許是我自己太理想了! 但是我們也不能只將責任怪罪老師,因為真正的教育應該是從家庭開始,家庭教育才是影響一個人最多的地方,不僅僅是他的人格發展、學習能力、自理能力等等,這些都不是最基本的嗎?或許是我看世界太過灰暗了,對於許多人總是抱持著很多小孩就是最好的資產等等,或是這是我的小孩,等等。在人格發展到一定時,我們會學習到獨立,我們不在是一體的這個想法時,小孩就不再是自己的,他們有獨立的思想、思考模式、表達能力、行為表現等等,就是一個非常純粹的靈魂個體,可是旯華人比較會習慣是一起,什麼都是一起,可能是家族觀念比較重吧!
確實,我必須承認【藝術】這個東西,他非常的特別,很有獨特的個性和行為模式,這世界充滿許多形形色色的藝術表達,雖說現代的社會是個多元的21世紀,但是能夠懂得欣賞和了解的人卻非常貧乏,因為藝術所表現的東西有很多層次,也很多驚人的表現,就如建築物,這是一個非常具體且實際上我們都能感受的到的物體。
我最有印象的是【聖家堂】西班牙傳奇建築師高第的作品,雖說經歷很多風雨,但如今就快要完成了,最一開始我真的看不出來他是個教堂,總覺得就是一種非常華麗的建築物,動工近百年之後,這座建築物就要成為教堂經典;另外一個是現在模範的經典,【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是由一位北美建築師蓋瑞所設計的,這兩種呈現出的美極其不同,卻能創造出許多經典,希望我有生之年可以去親眼看看,這些傳奇又迷人的作品。但也是因為藝術太特別了,特別到總會讓人覺得無與倫比,因此各式各樣的說法總會有,在學校裡需要的是秩序,是統一,是規律,是沒有意外的安排,是一個可以被掌握穩定的成長東西,但這世界豈是你說立正就立正,坐下就坐下?太多不可抗或不可控的因素,使我們的生活中滿無限商機和美好。
這世界無論怎麼說多元或是平等或是其他萬物都是一樣的時候,我想最先的是我們自己可不可以有一個很寬廣的心,寬廣到可以接受任何的批評,也可接受任何挑戰呢?在我們談論多元家庭或是多元教育之前,我們可先問問自己是不是也保有這樣的心情在看待每一個我們生命中的事物呢?是否我們可以先些接受一些所謂像這樣電影裡面的小男孩呢?倘若我們自身無法做到這一點,那麼在我們看待許多事物時,是否也會保有偏差呢?
與其支持,更認為需要有人提出這一點,因為生命的終點不是偏向哪一類,而更重要的是相互接受且尊重,神揀選以色列人成為他所應許蒙福的民族,但是這並不表示以色列以外的人種都是低下、是卑賤、是微不足道的,只是他們選擇了什麼,導致他們有什麼樣的結果。
在我看來,生命也不過是如此,只是我們極盡拉攏別人加入我們這邊陣營或是敵對他人,也可能我這樣的說法,會打到多人,為自己樹立許多敵人,可是我們真的要靜下心去思考,我們所謂的多元成長是什麼,我們所謂的平等教育是什麼?
這些特殊兒童他們有權去上任何一間學校,可是為什麼最後這些特教兒童卻只能留在一個地方呢?
許多人試著幫助這些人學習融入社會,可是我們心裡清楚明白,這社會太複雜也不可能一直都像這樣無求回報,因為利益是這世界考量點,而這些孩童卻必須付出大量超乎一般生理正常的孩子,我們有這樣的準備嗎?
我們準備好呢嗎?這是一個大問哉,生活在這世代中,充斥許多問題,有可能我們多慮了,也有可能我們欠缺考慮,但是回歸最根本的是,我們初衷是什麼?
這些一直持續使我們向前的原因是什麼,最初的原點!
好好找回吧!
這整部電影,我最在意的點就是這一塊,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並不能理解,但是經過歲月的洗禮,這位老師說的點卻深打在我心中,他們也有同樣的權利在任何一間學校上課並且相授相同的待遇,但是為什麼我們把他們放在一個地方等著世界拋棄或遺忘呢?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