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決定論者,但我也有自由意志
    2019-02-08   感悟
    1267

  決定論者,認為一切已經決定,常被視為自由意志論的對立面,視為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戰爭。但是他們有這麼不相容嗎?其實裡面有兩派,相容論與不相容論。今天我就是來批鬥不相容論的。
  決定論的立基點,在於宇宙運行具有邏輯性,證據是宇宙有可以被以歸納法整理出來的規律,比如質能守恆定律。生理上,我們有許多激素、神經,造成人類行為。一切生理(內部因素)與環境(外在因素)的交互作用,構成宇宙運行的軌跡。
  意志是追求某一種滿足的展現,那就不免提到動機。
  一切複雜動機起源於基本動機,典型如馬斯洛金字塔。動機又分內在與外在動機,簡單而言,內在動機即為事物本身而做,外在動機又稱次級動機,為了被連結的事物(如獎勵)而做。教育小朋友「乖乖的,就給糖」、「不乖便懲罰」,就是典型教育道德規範的辦法,就是以次級動機連接到內在動機的方法,依據行為主義的說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制約反應,次級動機的行為內化,成了內在動機。人非生而有道德,如果道德的起源是如此,那麼道德意志難道與外部環境無關?
  應該是個體接受外部的反應刺激,與之形成交互作用,因此外部有影響個體,個體進而與外部互動,形成影響。以下就是抽象些說。
  萬物運行本身即神的意志(天意、命運、自然規律)之展現,而若時間軸是單向而萬物不存有隨機發生(多重宇宙不成立),命運不是人可以參透的,因為沒人的腦中可以裝下一整個宇宙來運行,所以唯有發生後才能確定是命運。
  神即力量的展現,一神教與多神教的差異在於,全宇宙的能力與部分宇宙的能力之示現,被人形象化。而佛法則是無求、超脫,因此不渴望力量,所以佛法無神。
  那算命是否有意義呢?不置可否,有個故事說,算命仙告訴這個書生會短命,結果書生反而因此發憤,作為轉捩點,最後成了達官娶了嬌妻。傳統上解釋這個故事叫做個人意志戰勝命運,但我的解釋是,算出的厄運就是迎向的真正的命運的轉捩點。如果不算出這個厄運,書生就不發憤,那麼這個算命的過程似乎也有很大的意義了吧。
  但如果照我所言,一切是必然發生的,也就無關乎影響的大小了,因為無論如何,都是必然,無須比較。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