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遺千年
    有故事的人
    2018-10-09   小說推薦
    1232

【有故事的人】/重點就在括號裡
P218 敘說故事的人
像這樣寫著每一個人物有如謎題般的填空遊戲,像在繞圈圈般刻意不將他們的名字置入其中,就是希望能讓讀者思考,畢竟,在我們的生活,我們也總是刻意將自己真實的情感,隱藏起來,讓自己在乎的人去尋找你不說出的答案,你總是不會太希望他很快就能找到答案(人類是相當麻煩的生物),我們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做出這些意義不明的小動作,但是,懂你的人一定很快就能找到解答,自行解釋屬於你的真相。

所以我想人生,也許就像一道謎題吧,這是一道又一道充滿著矛盾、難解的問題,也是一個一個沒有答案的空格,要找到唯一的真相,就只能放在思考過後的結論,及最後最後在這一切得到的經歷,不管這過程是輕鬆還是辛苦的,所以,我總是特別喜歡那些成功,現在已經獲得掌聲的人們。

在這個當下,成功總是非常美麗非常閃亮,但是更吸引我的,是他們成功之前的辛苦之類的東西。我們現在不曾看到的那一面,是成功前辛苦的一面,是跟現在美麗的外表差異很大的一面,因為人是一種很簡單卻又很複雜的集合體,我們會隨著很多事物的累積,四面八方來的資訊,慢慢疊成你的思考、你的想法、你的人格,最後,會變成你這個人。

也許這樣的累積會構成「成功」、這樣的經歷會變成「失敗」,但是,無論如何,時間如河流般,我們像是在不知不覺中被沖著走,這就是一種成長。

簡而化之,這就是「故事」。

老實說,雖然像這樣不公開自己的名字寫文章像是雙面刃,一方面躲在沒有人認識的角落,有種可以偷偷摸摸觀察他人的樂趣,另一方面又像穿著吉祥物布偶的操偶師,擔心拿下布偶露出真面目時,真實的形象會影響到努力虛構出來的角色形象,最後,甚至影響到我想要說的這些真實情感,擔心他們會變得不真實。

因為對我來說,這樣的虛構,這樣的刻意隱藏,才是挖掘真實情感的最好方式。

無論是虛構出來的故事,還是實際發生過的故事,裡頭包含著情感,都是從「人」置入,一切原點都是「人」,無論是說故事的人,還是聽故事的人,我們都一直在其中,跟著流動延續下去。

我們每個人的一輩子都浸淫在各種故事裡,努力找尋自己的道理,與自己為什麼要活在世上的人生意義,慢慢地一點一滴累積或變化著,最後成為「有故事的人」。

也許,我們終其一生努力著的目標,不是讓這個故事閃閃動人,而是努力讓這個故事「真誠」。

無論是不是虛構、無論是不是已經被遺忘了,情感會真實且誠懇地,留在人生裡。

最後,它一定會留在故事裡,不會消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