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樓夢
    2020-01-16   觀後感
    978

曹公筆下從來沒有正面描述過黛玉具體的長相,黛玉的美,在於其靈性及才情,而非肉體之美。我認為她的哀愁、她性格上的缺陷、他的悲劇造就了她的美。她的存在好似一縷香魂,幽香卻帶點微微的憂傷。她多心、小性、銳利、傷神、易感、不容於人,這些個性看在俗人眼裡或許是缺陷,但我認為正是這些缺陷突顯了她特別的存在,更令人覺得不凡,有時候不一定完整無缺就是美,缺陷也是一種美,好比維納斯雕像,正因少了雙臂而美,曾有人試著替她裝上雙手,卻怎麼也不及她原本的樣子,如果今天黛玉少了這些缺陷的雕琢,我相信她也會失去她的靈魂。黛玉的一生都在流淚,她注定得如此,但我認為每一滴眼淚,都使她的靈更加動人。他的哀愁,來自寶玉的風流多情,來自寄人籬下、無所依託的愁苦,才情與心性至高,是上天的恩賜,也是哀愁的來源,古人云:「高處不勝寒。」而黛玉也是少數不為禮教所束縛的女性,加上個性上的缺陷,難免遭人非議,她的特別,也招致了她的苦痛,如同紀弦曾經說過:「先行者總是孤獨的。」但也是這種悲劇性的性格造就了他無可取代的美。試想今天如果紅樓夢圓滿落幕,寶玉和黛玉有情人終成眷屬,並生了孩子,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是不是美感及藝術價值就大幅下降?這正是我喜歡悲劇勝於喜劇的原因,因為有遺憾,所以會想如果當初黛玉沒死,結局是不是就不一樣了?因為有如果,劇終之後跑馬燈仍在讀者腦中轉動,才有餘音繞梁,空氣才留有黛玉的幽香,彷彿那個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的嬌弱女孩不曾離開,彷彿她的故事還沒結束,可惜沒如果,只剩下結果。
#紅樓夢經典寫作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