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樓夢
    2020-01-16   觀後感
    1110

紅樓夢堪稱中國最經典的世情小說,是一生不可不拜讀的世界名著。誠如蔣勳老師所言:「如果在荒島上只許帶一本書,我會帶《紅樓夢》。」我打從心裡認同蔣勳老師的看法,因為我個人對紅樓夢非常著迷,常對裡面的故事、器物反覆雕琢,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閱讀同樣的故事,每每有新的感悟,也更能注意到以往不曾注意的細節。蔣勳老師曾經說過,隨手翻閱紅樓夢,就算是不曾閱讀的讀者,也能讀懂並為這些不一定華麗卻十分動人的情節所吸引,從此愛上紅樓夢。至於我個人最喜歡的主題,不免俗的,是以寶黛愛情悲劇為主線的情節。我一向偏愛悲劇文學,尤其深深為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的結局著迷,最後以死亡作結,尤可嘆!我喜歡黛玉總是耍小性兒,卻總在關鍵時刻流露真情(在寶釵屋外大雪紛飛中為寶玉繫好斗笠、杵在怡紅院外聽著寶釵和寶玉的笑語黯然落淚、為被父親責打的寶玉哭腫了眼),我喜歡總是笑嘻嘻的向林妹妹賠不是,憐香惜玉的寶玉(將北靜王贈與的手串送給黛玉、在與史湘芸的對話中不經意流露出對黛玉的真心),他們之間的愛情已非一般層級,而是靈魂的交會,跨越肉體形式的慾望歡愉,是精神的相擁,但是這樣一份美麗的愛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以強烈對比(賈寶玉大婚之夜的歡、黛玉抱恨而終的悲),襯托出強烈的憂傷之感,跨越兩世,卻仍然無疾而終的愛情(木石前盟),不禁令人聯想起《金鎖記》中,長安美麗而蒼涼的手勢。我喜歡這樣的悲劇,因為有一種餘音繞梁的淒美,空虛,但是純然的美,十二金釵的輓歌在空中飄揚,你想,那得有多深的功力才能創造出這麼一個美麗而蒼涼的故事?
#紅樓夢經典寫作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