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汀鯊
    腦子壞掉的壞腦袋(一)
    2020-09-03   音樂
    1579

Bad Brains,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支樂團,記得我第一次碰「哈扣龐克」(Hardcore Punk)這樣的曲風時,幾乎要被他們嚇死,融合了雷鬼、龐克和重金屬,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那個滿滿都是白人的龐克場景中,他們滿是黑人!你能想像嗎?在那個充滿歧視意味的80年代美國,檯面上滿是充斥著白人的樂團,Bad Brains直接異軍突起,把當時的美國龐克場景炸個粉碎,一群暴力版本的Bob Marley甩著雷鬼頭,奏著既放克又金屬的高速吉他Solo,一下高速小鼓連擊、一下輕快的三連拍打起,徹底粉碎你對於龐克的想像!

當初這群「壞腦袋」的團名可沒有這麼的壞,是充滿靈性的「心靈力量」(Mind Power),而「心靈力量」玩著的是輕鬆自在的Jazz fusion,和龐克簡直是八竿子打不著。

可是生命就是這樣的奇妙,就這麼樣「靈性」的樂團居然認真搞起「龐克」,不禁讓人驚嘆這就是命運有趣的地方啊!「心靈力量」當時的主唱Sid McCray進到樂團之中,而他則是試圖「帶壞」這群人,Sid把7.80年代在英美迅速走紅的龐克樂團元素帶入樂團之中,同時也將英國最屌重金屬樂團「黑色安息日」(Black Sabbath)的重金屬元素帶進樂團裡,一瞬間,樂團曲風走向完全變得更強更硬,當然,這麼硬的曲風怎麼會適合「心靈力量」呢?所以他們取樣龐克老祖「雷蒙斯」(Ramones)的歌曲"Bad Brain",直接將「心靈力量」搞壞,直接變成了「壞腦袋」(Bad Brains)!!!!不過最有趣的莫過於,當年引進這股龐克熱的Sid McCray反而卻離了團,主唱改由原本的吉他手H.R.(是Human Right的縮寫,所以他藝名,沒錯,就叫做人權,屌吧)擔任,而接下來幾十年都是由H.R.在台上扯著嗓子大吼大叫搞破壞!順帶一提,Bad Brains這個名稱後來也影響了實驗性極高的饒舌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只因為他們想模仿壞腦袋團名,讓縮寫同為「B.B.」。

壞腦袋最有名的,除了是搞起龐克外,更多的是融入了Funk、Regga的元素,除了生猛的爆裂攻擊外,也帶著牙買加靈魂,可謂進可攻、退可守的古怪樂風,酷。

樂團之所以融入雷鬼風格是因為受到了Bob Marley的影響,當時牙買加正盛行著「拉斯塔法里運動」,強調一神信仰、修行和冥想,運用大麻來達到靈性的修行,而雷鬼樂深受該運動之影響,這個特殊的曲風被Bob Marley推向最高峰,而壞腦袋在看完Bob的表演後便正式決定一併將雷鬼這樣的曲風加到音樂之中,自此,拉斯塔法理精神也被他們實踐著。

不過,他們發跡的城市,華盛頓D.C.,並不足以承接壞腦袋這樣爆發的能量,跟倫敦、紐約這些地上地下都發展成熟的龐克場景相比,華盛頓D.C.簡直稱不上是什麼。

吉他手「知識博士」就坦言:「當時沒什麼龐克場景,我們可能就只是在某個餐廳的地下室表演,但因為音樂實在太暴力,加上群眾嘈雜的聲響撼動了整個餐廳的天花板,通常俱樂部的老闆直接停止我們的表演,並且明言禁止讓我們之後繼續過來表演,因為我們只會搞瘋觀眾而已。」

這件事後來被壞腦袋寫成一首歌,叫做「在華盛頓被封殺」(Banned in D.C.)。

「在華盛頓,有一千多個地方封殺我們
我得橫越大西洋,因為那是我唯一的居身之處

而你,你無法傷害我!
為什麼呢?

我在哥倫比亞特區被封殺!

我們找到了自我價值
我們窮盡所能,用力愛、用力唱!
我們不擔心、不畏懼別人的眼光!
因為我們擁有自我價值,而我們必然會成功!

而你,你無法傷害我!
為什麼呢?

我在哥倫比亞特區被封殺!

然而,俱樂部將我們拒之門外,
是個好時機、也是個好想法,
在乎?其實不然!這樣的想法不曾浮現腦海中,
不!你們將擔不起這樣的後果!準備關門大吉吧,永遠不見!

歐不!我讓你們失落難受了嗎?
永遠不見!

不!你們將擔不起這樣的後果!準備關門大吉吧,永遠不見!
歐不!我讓你們失落難受了嗎?」

─譯自"Banned in D.C.",歌詞表達了壞腦袋當時的困境,但也揚言封殺他們的俱樂部是自己的損失,因為他們完全沒料到居然封殺了一支可能可以讓自己揚名立萬的樂團(如知名龐克表演場地CBGB就是靠著那些走紅的樂團而竄起)。

而被封殺的這群人,對於音樂的熱情反而更加強烈,壞腦袋一行人決定正式前往龐克場景發展成熟的紐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