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春是一眨眼的事。
莫氏樹蛙在長達一個多月的乾季末期就先卡好了位,開始鳴叫的時候,雨季就即將到來;早春仍冷之際,毛蟲蝴蝶尚未開始活動,一片嫩綠的大地植物正以飛快的速度生長、開花,只為了與蟲蝶爭取一點時間。後院的烏皮九芎與華八仙開了一樹白,出太陽的早晨一開門就聞到陣陣清香,前幾日讀了一位部落客的插花筆記,他寫道閉著眼用嗅覺和觸覺去感覺花,白花就是有一個白花的味道。是呀,我想白花都有股冷冽的香氣,幽幽地若有似無,穿透著早春清冷的空氣。春天的野菜長的好,龍葵、山茼蒿、水芹菜、山芫荽,在死寂的冬天一片枯黃的地霎時一片生機蓬勃,一日上午熬了一鍋野菜香菇雞湯坐在窗邊一人靜靜地吃。
不知道是不是接著地氣,覺察承接自他人之惡的反應變得更加敏感,相對的課題也趁著初春復甦一一浮上檯面,所謂他人之執向自身襲來的時候,會有一個過敏的免疫過程,無論是身理或心理上,擔心愁苦與猜忌。而後才會知道斷去他人之執本是一件簡單之事,他人之執必是他人之律,我們必須去理解他人執念的必然,帶著有色濾鏡看世界,當我們與他人交換話語之時必然會覺察其視野的邊界,並多多少少帶回來一些不屬於自己的執著,切勿握在手心,去放下並旁觀,最重要的是要回到當下,不去憂愁未來,日日念想的,自然會在一個恰當的時機發生。
如發善願,則知沉靜與平和是一切道理本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