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讀後感
    2021-05-08   自說自話
    577

雖然夏天有暑假,也有許多難忘的回憶,但一想到潮熱的街頭,遠方騰騰扭曲的水蒸氣,手臂不小心黏到別人的同樣汗漬漬的手臂,對夏天美好想像如那兩只手臂,立刻彈開。這是我對夏天的壞印象。看完這本書後,今日身穿黑色連衣背心裙內搭黑白細間條T shirt,在吹著香港五月的風的正午回家(這個時候的夏天還帶點乾,6-8月是不敢想像的潮悶熱)想像這是《聽風的歌》裡的夏天(不過裡面的夏天好像更熱,37oC高溫),心情很好,也頓時覺得的夏天其實很美好。然後感受著初夏,魚木飄下銹白的淡黃的花瓣,太陽也不刺痛,吹著白蘭花香的風,若香港的夏天只停留在初夏。

讀完一本細膩的文字後的一段時間,常有這種自書而來的nostalgia。常想投身書中描述的環境,想在現實生活中遇見接近書中描寫的人物,但只有靠想像填補。而唯一能切切同感的,是沉鬱的感受。《聽》是我讀村上春樹的第一部作品,讀完後有略看其他人的讀後感(搜村上春樹,然後看標題和簡短的文字,沒有點進去看),人們總以治癒來形容村上的作品,其實我不明白。後來又想這是別人的讀後感,我也可以有自己的感受。我覺得若有所失多於被治癒,我自己看來治癒這形容詞對這本書來說有點過了分的正面。《聽》裡面的每個人物,連老鼠能享盡一切物質的人,也是若有所失的。繼而就是沉鬱吧,那天放工陰天下著雨,讀起這本書來感覺更應景了。最近終於想到一個貼近這本書的形容詞,summer time sadness。不過其實也沒有sadness那麼重,而是昏昏的,像夏天的溫熱的風。

書裡面有大量六七十年代的歌,也有些古典音樂,我邊看書,邊開著YouTube,看到歌名時即搜出來播放,邊讀邊聽,想像融入了那個環境。現在YouTube的library內,有一條《聽風的歌》playlist,我決定將在一個下大雨的夏天夜晚播這playlist,然後再次陷進沉鬱的無限想像。唯一不明白的是,為何「但願漂亮的女孩子,全都是California girls」。我很喜歡這本書對女孩子的描寫,很想見一見書裡面的女孩子。因為意想不到可以這樣來形容一個女孩子的美,更想不到作者能跳出世俗的審美觀,看見女孩子與別不同的美麗。或許正因這種脫俗的美,一般對美的形容詞沒法貼切形容,作者決定用自己的文字寫自己看到的。

後話:今天從hkbookcity訂了其餘的兩部曲,《1973年的彈珠玩具》和《尋羊冒險記》,還有《遇見100%女孩》。但剛搜《1973》的時候發現有人在carousell上以半價放出同一版本的二手書,雖然買新的也不貴,就是覺得失策了。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