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學畫這件事
    2021-08-15   回憶
    1071

一早起床,等到昨晚全部的疲勞都滲透至床裡,我睜開眼腦中第一個決定就是今天要開始學畫畫。其實我一直都想要學畫,甚至國中時期有考美術班的念頭,事實上我也真的拜託爸媽讓我去參加術科測驗,但從沒有受過專業訓練這點,可想而知當天的情況慘不忍睹,低於及格分數一大截。
我依稀記得當水彩測驗結束後,考官會將一張張作品高高舉起,不記得這麼做的用意為何。總之,當時看到身旁一個女生的作品,畫裡的瓷器以黯沉的顏色作為背景,並在各樣黃色的搭配下,其所呈現出來的光影效果,顯現出嘆為觀止的真實感。然而,到我的作品被拿起時,隱約聽到周遭的人深深吸了一口氣,可能是不小心把我現在的處境想像在自己身上吧。畫裡的瓷器以不規則的比例扭曲著,我也是等到作品被拿起才察覺整個畫作是往右傾斜的,然而最糟的地方是那些花了一段時間調配出來的顏料,並沒有為作品整體帶來任何效果,我很希望能稱其為抽象,但如果這麼去騙自己,我想連我外婆的酸菜罐都能被當成藝術品了。
這是一個慘痛的經歷,爸媽從鳳興高中接我回屏東的路上,我背對著他們躺在後座,深怕他們看到我在啜泣。其實經過這次事件後,我也沒有因此排斥畫畫,只是原本想了很多關於繪畫的職業,瞬間從腦中冰散瓦解。高中時,我仍會以畫畫當作平時的興趣,課本上的歷史人物都穿起了時尚的大衣,美術課時我總會盡可能地讓自己鶴立雞群,但每當經過圖書館看到繪畫叢書時,內心總會覺得有些複雜。
前陣子看了一部叫做『靈魂急轉彎』的動畫片,我在一個叫22號的角色身上看到了共鳴,他是一個遲遲不願投胎的靈魂,於是靈魂單位分配了許多知名人物作為他的導師,希望他能夠從那些人身上找到投胎的理由。然而電影的末尾,觀眾才知道與那麼多導師相處才是加深22號不願投胎的真正原因,因為當他站在起點時,就已經看到了一座無法跨越的高牆。我蠻喜歡超立方為這部電影下的一句註解:假使你一輩子都無法企及偶像達到的成就,你還會願意做這件事嗎?
回到學畫上面,打這篇文章時我的鍵盤旁已經擺好各式各樣的美術用具,但遲遲不敢下筆是因為我不確定假使我開始認真去做這件事情,最後的結果又會到哪裡呢。應該要像平常一樣隨意作畫,還是先從圖書館借一本關於觀察物體比例的書開始。這個答案可能要等我關上電腦,一個人的時候,才能知道答案。

22號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