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馬
    【短篇故事創作】黑貓眼石
    2022-04-07   散文
    1232

前言:
最近幾個月,閒來無事,點開了一個影片看看,偶然聽到了「愛倫坡」這個名字。
老實說,我近年甚少看書,從沒接觸過這個作者,對這個名字感到相當陌生。
初時,我不以為然,後來卻接二連三地聽到了他的名字,使我開始有點在意。
後來,又從一個跟文學、書本毫不相關的影片中,聽到了他的名字,還提及到了他的著作—黑貓。
好奇心驅使下,我去找來看看,因而得到了靈感,創作了以下故事。

故事:
我說出來你們可能會有所懷疑,最近有一個多年沒見面的中學同學,竟然致電給我,約我出來聚會。
回想起中學時期,我跟她的關係,說不上很好,也談不上很差,就普普通通的點頭之交,平時就閒聊幾句,好像就這樣,僅此而已。

太久的事情我也記得不清楚了,就連她的樣貌我好像也想不起來。
然而,她找我何事呢?

電話裡頭沒有太多的提及,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著,最近她在網上看到一部影片,鼓勵人嘗試找一些很久很久沒聯絡的朋友、同學,出來聚一聚。
她觀看後深受感動什麼的,所以就找上我了。

一聽就知道是胡扯。

不過,我向來心地善良,來者不拒。
縱使我知道「無事不登三寶殿」這個事情,隱約感覺到她大概是有求於我的,可能是借錢,可能是推銷產品。
但是,我抱著一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心態,如果我能幫到她,我也想去幫助她,畢竟她跟我也算是相識一場吧!

不過,更多的可能是我平時總是獨來獨往,很久沒人來電給我了。
這種孤單的心態在作祟罷了。

總之,我就是想去跟她會面。

我們相約在一間小餐館裡,用電話聯絡的方式跟對方相認。
坐下來後,點了食物,閒聊,這些小事我就不一一敘述了。
真正要說的話,就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件事情:一顆黑貓眼石。

據她所說,這是來自愛倫坡小說裡的黑貓,所誕生出來的黑貓眼石。
價值非凡,獨一無二,從前什麼什麼的,巴拉巴拉,一連說了好一些話,我不怎麼記得住,最後還說到「會默默守護主人的幸運石」……
說到這裡,我隱約看到她的嘴角微微向上笑了一笑,大概她也自知說得太誇張了吧!
我順著這個氣氛,也跟著笑起來。

而這時我還不知道這個笑容是有多麼的危險和諷刺。

最後,我花了一些小錢,跟她買下了這顆小小的黑圓球,就此告別。

回到家後,天色已暗,我粗略地觀賞這顆黑貓眼石,漆黑一團,毫無光澤,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彷如深淵一般黑不見底。

我隨手把黑貓眼石放在枕邊。
罷了,今天已經很累,睡吧!

半夜,惡夢來襲。
我夢見了這顆黑貓眼石,佔據了整個夢空間,它在凌空轉動著,一直轉動著,怎麼看都是一個圓滾滾的小黑球……

等等,是不是有哪裡不妥了?到底是哪裡不妥了?
我在夢中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著,直到那顆黑貓眼石一動不動,中間裂開出一條白紋,彷如緊盯住獵物的貓眼睛,直勾勾地注視著我。

我當場被嚇醒了,枕邊的黑貓眼石也隨之掉落在地。
我緩過神來,慢慢地拾起了黑貓眼石,瞥了眼。
奇怪了?昨晚好像沒看到中間這條直直的白色小光紋,是我看漏眼了?
也有可能,這是剛才掉落時造成的裂痕吧?
我無從得知。

後來,我越想越覺得不對勁。
眼看著這條白紋隨著日子好像越來越大,就像是一隻睡眼惺忪的眼睛,漸漸睜開。
每當想起這顆黑貓眼石,總是渾身不自在,總會讓我聯想起那個毛骨悚然的惡夢,那個死死盯著我的貓眼,還有我為什麼這麼笨,竟然重金買下了這顆來歷不明的黑貓眼石!

我擔心得每晚輾轉反側,睡不入眠,身子一天比一天差,萎靡不振。

終於,我禁不住好奇心,翻看了愛倫坡的黑貓故事。

「太他媽的邪門了!」我大叫道。
我可以肯定,這絕對是一顆受到詛咒的石頭!
我諸事不順,都怪這破石頭害的!

期間,我有試著丟棄這破石頭,但總是在最後關頭,好像被什麼力量驅使似的,把它緊緊握在手裡,就是放不下來。
就算有次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掉進垃圾桶裡,我馬上又會後悔,撿回來。

老實說,我是很害怕的,看著這塊破石頭中間的白紋越漸成熟,越漸清晰,我焦急不安。
直覺告訴我,將會有事情要發生,但我無法預測,只能望天打卦。

天知道我是用了多少錢買下這該死的黑貓眼石!
我就是捨不得丟棄!我就是無法丟掉它!
我為什麼要受這種罪!

幾番折騰,我突然想到我可以把它轉售出去,這樣做我的內心可能會好過一些。
俗語說得好:「寶石贈英雄」。
我要把它送給別人,一個跟我一樣心地善良的人。

我翻查了一下很久沒打開過的電話簿,找到了一個很久很久沒聯絡的中學同學。
他從前就是一個不怎麼愛說話,總是形單隻影,獨自一人。
他肯定會為了我久違的來電而感到高興的。

如是者,我按照計畫行事,把寶石轉讓了給他。
果不欺人,偶然聯絡上很久沒見的「朋友」,會有意外的收獲呢!
我終於擺脫了這個惡夢,好耶!

幾天後,我在新聞上看到了一宗殺妻案,疑犯看上去好像是「他」。

我不確定。
不過,這事與我無關。
我睡得香,吃得好,足矣。

後話:
(以上故事屬熟虛構,只供娛樂,請勿當真。)

總算是立下決心,在這裡寫下第一篇短篇故事。
每次開始寫故事,最讓我覺得頭痛的是,我該用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去寫故事。

看了愛倫坡的黑貓,讓我鼓起勇氣,以第一人稱放膽去寫。
老實說,我是有刻意模仿他的風格去寫的。
我清楚知道我這個新手是完全沾不上大師的半根毛髮,但是這個過程,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學習體驗。

其實,故事寫著寫著,有好幾個版本的。
最初是想著拒絕這通電話的要求的,但寫下去時,就會發現沒用的情節太多,很多地方都好像故意正常化,結果一整個故事變得又長又臭,我自己看了都失去閱讀興趣。
後來,就乾脆重寫,把「我」改成了這種「濫好人」的性格,自以為自己很「神聖」,但其實只是孤單的凡人而已。
這種性格作為主角,大概可以讓讀者留下更深刻印象吧!
(當然,寫著寫著又有不同的版本出現......)

劇情方面,參考了黑貓的寫法,盡量不走天馬行空的路線,不然這故事我可能寫成「棄掉了的黑貓眼石會自動回家什麼的」、「主角的連橫不幸事件」之類的情節。
我考慮過後,這些全都廢案。
改為更多的是描述主角的心理作用,因為後悔不已而讓自己精神狀態不穩,墮落。
故此,情節上更多的是偏向遇上「騙案」的現實情況,而盡量減少怪力亂神的情節。

最後,看到網上有人讚揚黑貓的故事,甚少使用血腥的文字去營造出恐怖的氣氛。
我也是認同的,所以我這邊也有刻意去跟隨,希望透過描述人性的醜惡,讓人不寒而慄。
(不知道做不做到就是了……

其實,這個故事來到後半部,寫著寫著就懶了,就如一輛賽車,奮筆疾書過後,就突然靈感乾枯。
我是自覺下半部有種草草了事的感覺。
最大原因是寫了很多,又刪了很多,結果就這樣。
事後,總覺得可以寫得更好,但是……

我就懶 _(:3 」∠ )_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