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跟男人間,有什麼不同?是什麼讓一個男孩成為男人,又是什麼讓一個男人能重回男孩呢?

第一次接觸到高粱酒是十八歲那年,那天,父親拿出了一支紅色標籤的酒慶祝長子走到成長的里程碑。我從小是個硬脾氣及有點小心眼的人,在一樣個性的父親底下難免有些芥蒂及不諒解,畢竟新潮跟舊浪的推擠一定會有水花,父子的關係並不到融洽,所以那天的酒局挺令我意外的。到現在仍清楚的記得那支酒上面標著“金門高粱 58度 2018年8月裝瓶”。那杯透明的液體讓我覺得陌生跟恐懼,湊近一聞:「哇!!!」,我叫了出來,一股強烈的酒氣衝進了我的鼻腔,還沒飲下就給我來了記當頭棒喝,天啊,何況喝下去呢?。

:「喝的時候先含在嘴裡,用舌頭攪拌一下,閉氣吞下去,再經鼻子吐出氣息,簡單吧!」父親這麼說,一派輕鬆的語氣。經過再三的心理鼓勵,一鼓作氣嘗了一口---我發誓那刻見到了歷代祖輩,那嗆辣的味道讓我接近崩潰,年輕的酒精在我的口裡、食道、胃裏和鼻腔恣意放縱著他們的熱情,實在不好受。最終由父親替我完成了儀式,完成了一種意義上的「傳承」。

或許是大學的背景離鄉和祖訓裡的要強,年輕的我也喜歡四處闖蕩,但我實在不是個運氣好的人,在渴望樹立功業跟榜樣的背後也隨來傷痛跟落寞,有時想暫時抽離會借酒澆愁,可虛實之間沒有快樂,只有更深的悲苦,藍色的獨酌彷彿有毒的藥引子一般,粉飾了表面,但卻把心裡的病灶養大了,無疑飲鴆。

一次回家飯後,:「“匡”」,父親放了一支高粱在桌上,:「我們今天把他喝了吧!」父親說。我覺得有些唐突,但仍接受了。就到口邊時,十八歲的回憶回了來,可礙於父親奇怪的熱情還是咽了下去:「欸?怎麼這麼好喝?」:「厲害吧!有時時間會改變一些事情,這是我今天想跟你說的。」他轉了轉瓶身遞給我「“金門高粱 58度 2018年裝瓶”」,:「跟之前那支一樣!」父親露出了一絲笑意,:「高粱酒會隨著時間因醇化而改變風味,我覺得它是一種男人的酒。新酒清香嗆辣,老酒醬香綿迭,就如同你我,我相信你在外面的這段期間學到了很多東西,剛成年的你氣躁衝動,但又年輕的可愛,現在的你經過輕微的歷練已經大概知道什麼能為和不能為,該怎麼為或應怎麼為,但等你到我這個年紀時耳順而不逾矩,又是另一番風味了,這段期間辛苦你了,我知道你很努力,我會一直支持你!喝吧!」我不清楚是因為微醺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平常嚴肅的父親竟然多了幾分和藹和年輕,有了這完美的開頭,黃湯理所當然的又下肚了幾杯,父子時而苦水互吐、時而莞爾一笑、吹噓自己的豐富情史、誇耀自己以往校園的瘋狂事蹟,這刻可以是兩個男孩、或是兩個男人、一個男孩跟男人還有一個男人跟男孩。

現在父親喝不多了,令我覺得有些落寞。男人最終會變老人,而老人的出現則意味著新的男人要等著新的男孩,於特別的時間點,在出液的嘟嘟聲中,把這段辛辣和香氣奇妙變化的祝福,送給他。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