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馬
    【原創故事】帽事記(百年樹人)
    2022-08-18   散文
    957

前言:
對應上一篇的頭像設計,以「小紅帽」作為主角,為她寫一個短篇故事。
先說了,是一個魔幻風格的題材。
----------
(本故事純屬虛構)
故事:
鬱鬱蔥蔥的森林裡,有一個頭戴兜帽的紅衣小女孩,悠然自得,悄然無聲地走過。
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大家都喜歡稱她為「小紅帽」。

今天,她一大清早就去森林裡探望外婆。
一路上,有很多大樹,紛紛在她頭頂上向她招手,爭先恐後地「沙沙沙」,低沉而又聲嘶力竭的歡呼,彷彿想引起她的關注。
然而,也許是兜帽的緣故,無意中限制了她的視線和聽力,至今仍然沒有一棵大樹能得到她的青睞。
直到有一棵小樹木,毫不避諱地跪立在她前面,其獨特的身影,映入了她的眼簾,使小女孩頓時感到好奇。

這條前往外婆家的森林大道,小女孩早就已經走過無數次了。
雖然每次經過都覺得看似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感覺,但小女孩並沒有太在意,畢竟森林在她眼裡,都萬變不離其中,陽光、雨水、樹木、泥土,還有各種小動物,一切都習以為常,司空見慣。
可是,這一次有點不一樣,小女孩是頭一次在森林裡看到小樹木。

以前在森林裡看到的,都是些高高在上的大樹,往往都要抬起頭來仰視,也不見得能放眼盡觀那高聳入雲的參天巨木。
對於一個小女孩來說,實在是吃力不討好。

如今,這可是在森林裡看到一棵小樹木啊!
不用仰高頭也足以觀其全貌。
稍稍踮腳尖,還能摸到樹冠。
活像是一棵縮小版的大樹。

請回想一下你的人生,你可曾見過一棵這樣的小樹木?
一棵跟人類差不多高的樹木,底下的樹根看起來像是人類單膝跪下的樣子。
其形狀像高舉雙手的動作,其紋理像悒悒不樂的五官,甚至還會像人類一樣說著人類的語言,「救救我...」。

在小女孩面前的,正正就是一棵這麼奇趣的怪樹。

小女孩懷著好奇的目光走上前,仔細觀察。
也許是清晨的露珠停留在小樹木的臉頰上,使小樹木看似在哭泣。
小女孩伸出纖細的小手,溫柔地摸了摸小樹木,為小樹木揮去樹幹上的露珠。
然而,才剛揮走,樹幹又變得濕潤起來,看著就像是兩行眼淚流淌著。

「沙沙沙」,一陣強風吹來,樹枝又再磨擦作響,奏出了憂鬱的藍調。
在歌聲中彷彿斷斷續續地訢說著一個故事。

「跟隨家人...成為伐木工...」
「工作...生活...」
「砍伐樹木為生...」
「老巫婆...把我們...」
「變成了...」
「責怪...」
「破壞森林...」
「罪人...」
「代價...」
「百年樹人...」

小女孩眨了眨圓潤的小眼睛,眉頭一皺,好像聽懂了小樹木的聲音。
同情,但愛莫能助。
想了想,好像沒有什麼事情可以為小樹木而做。
於是,她張開雙手,抱了一抱小樹木。

「沙沙沙」

「泰勒...」
「戀人...」
「信...給她...」

「嗯?信?啊!你是想寫信嗎?」小女孩問道。
然後,摸了摸外套的口袋,說道:「我有記事本啊!你儘管說,我會記下來!」

「沙沙沙...」風聲越來越小,有點聽不清楚。
小女孩粉嫩的臉頰,緩緩地靠近樹身,縱然樹身濕漉漉的,但她也希望能從小樹木的嘴巴裡聽到些什麼。

沒多久,只見小女孩退後兩步,點了點頭,好像聽明白了小樹木的意思。

然後,她在地上尋找,拾起了一塊尖尖的小石頭,形狀就像是一把小石刀。

小女孩深深呼吸了一口氣,雙手高舉著小石刀,瞄準小樹木的右邊臉頰,一下用力剌下去,正好剌中了像是右眼窩附近的位置。
面對常年濕濕淋淋的樹身,小女孩稍稍用力,全神貫注,剝下了一張像明信片大小的樹皮。

一張不規則的鋸齒狀樹皮,全天然,未經加工,粗糙、醜陋,還帶有難聞的汗臭味,就這樣被捧在純潔的小手上。
小女孩靠近聞了一聞,一臉嫌棄,但是,也珍而重之、小心翼翼地把它放進外套的口袋裡。
然後,她又從另一邊的口袋裡,掏出了兩塊錢,蹲下來,輕輕放在小樹下,就當作是買下這張明信片的費用。

「我會幫你寄出去的!」小女孩揮手離去,留下右眼流著樹汁的小樹木,獨自黯然。

(完)
-------------
後話:
最初是想寫「小紅帽x大野狼」愛與浪漫的長篇故事,後來想得太大,難以處理,遲遲未下筆,結果就被我無限期擱置。

後來,有幸在這裡看到了一篇關於一隻上天派來的小動物,面對人間的環境污染、森林砍伐,最終魂歸天國的原創故事,因而有了靈感。
那時,我就在想,如果給我寫「續集」,我會怎麼寫呢?
我心裡面想著的,大概會是:
小動物再次回到人間。這次牠背著「種子機關槍」而來,哪個混蛋敢非法砍伐森林,就給他來一發!
即時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然而,若果死性不改,贖罪的種子就會在被射中的位置發芽,吸乾那作為人一生的罪孽,以「樹人」形式還清罪債,成為森林的一部份,以此維持森林的樹木數量。
後來,有人稱這隻小動物為「森林守護神」,也有人暗自稱牠為「森之惡魔」。(#

好啦!扯遠了!(而且有點中二病病發)
然後,主要是想到「樹人」這裡,本來想搞個惡夢森林什麼的,凝造陰森恐怖的氣氛。
結果,看來我真的是很不擅長寫恐怖故事呢~ (´◔ ₃ ◔`)

總之,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了。

老實說,我自認不是一個環保份子。
我寫的這個故事主題,也不全是想說「環保」。
(木材、紙張什麼的,要用的還得用啦!重要的,還是用得其所。)
至於這個故事,想表達的是什麼,我就暫且不多說了。

另外,故事的標題是「帽事記」,意味著將來也打算繼續用「小紅帽」作為主角去寫故事。
本來想說是「小紅帽冒險記」、「小紅帽記事本」之類的,但再加上副標題來辨認,覺得名字有點長,縮短點,叫「帽事記」算了。

至於,將來會是「續集」還是「單篇」,還沒想好,可能兩樣都有。
反正,外婆篇已經差不多想好了,就看什麼時侯寫。
也考慮著,如果寫成「續集」,中間要不要穿插多幾個故事之類的。

總括來說,這次的故事,我自己還是比較滿意的。(至少比起上一篇貓眼石滿意多了)
而下一篇要等到何年何月呢?我也不知道。

等我哪天興致來了,再寫。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