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該不該幫助自願不想被幫助的人?
    2021-07-08   其他
    1983

我有一個升高一的妹妹,成績中下,雖然她考差時也會覺得難過,但過沒多久又會跑去看手機追星。有時看到她在螢幕前,目不轉睛盯著3C產品的模樣,讓我感慨:不能總把天分拿來當藉口啊,會變成這樣子正是自己造成的!身為哥哥,我感覺自己有義務要拉她一把:,我推薦過許多比較有內涵的影視或文學等等的藝術作品,希望她不要沉迷在只看言情小說(還不看虐的)以及大陸明星綜藝的小圈圈裡,把自己侷限住了。我也曾嘗試過叫她閱讀一些書籍,拓展視野和增進知識(平常我在做的),或甚至是能給人動力做出改變的心靈雞湯等等。可惜,上述那些她一點都不想碰,還是繼續去滑手機了。有時他手機用太久,我還會去偷偷把網路關掉,讓她以為是故障了。我想問,到底這麼做事真的為了她好,還是只是個人的一廂情願,去阻止她做自己喜歡的事呢?再加上她個性火爆又急性子,顯然是對未來不太有幫助。平常時不時會和她溝通,可是會被無情的回嘴,用一句”關你屁事”來打發人。這樣持續下去,我自己也會被搞得很累,如果直接放生她,會是一個對的決定嗎?


上一篇

  • 凜冽:2022-01-01 11:00
    追星有什麼問題? 看言情小說又有什麼問題呢? 又不是吸毒,僅僅是興趣不同而已。 以一己的愛惡去否定別人的嗜好,其實只是在滿足自己,會幫倒忙。 如果有真正嚴重 值得處理的問題,就該去找師長輩或專業人員處理。 幫人也要自身歷練足夠,心智臻於成熟才可以,許多家庭不幸就是被冠以愛的名目
  • 落鹰:2021-11-09 16:57
    我觉得你不应该放生她.
    人呀!学坏一时,学好三年!
    虽然她无法接受並不代表以后会思过!
    如果你放弃了就前攻尽废了!
    不放弃也许她到一定程度时会反思你对她的教悔!
  • 望瞻:2021-10-10 00:57
    有些時候,人需要一些機緣才會知道現在的自己迫切要做些什麼改變。要知道外面多大、有多少可能性和外面有多殘酷,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弱和需要增加些什麼。成長嘛……有後還得要犧牲掉一些,過後才知道當下的努力有多寶貴。至於教育嘛……說穿了其實是無怨無悔地陪伴,特別是對家人,有時候反而更度能著急。慢慢來,人的想法轉變需要很長時間的形塑,並非一帖猛藥就能改變的。
  • 南宮歐巴:2021-08-21 23:07
    你沒辦法要求人人100分。
    興趣一直是每個人開始學習的一環。
    你只能從旁邊參與以及引導,沒辦法幫她做整輩子的決定。
    你說一些她不想聽的話,她只會認為你很煩跟阻礙她而已。
    你真的要幫她,就花時間參與她的活動而已。
    她喜歡追星,你就去了解她喜歡的明星是什麼樣,生長背景怎麼樣,透過共同的興趣,去引導她。
    這個明星是怎麼努力過來的,拍戲的時候發生過什麼事情,什麼事情讓他走向明星這條路。
    或者是明星的穿著有什麼喜好跟特色,去找類似的商品開話題,讓你先成為妳妹妹喜愛且能夠親近的人,才有辦法繼續談下去。

    其實每個人都有愛玩的階段,才剛上高一,心智也還不夠成熟。但是人生是有很多得可能性,現在沒心思在學業跟學習,不代表日後都是這樣的情況。
    讓她認同你是一位愛她的哥哥,可以說心事的哥哥,從中引導,往往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 戴:2021-07-27 21:18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會希望自己的弟妹或兒女少走點彎路,能夠順利的成長、茁壯,因而發心想替懵懂狀態下的他們給點建議、指點迷津。出發點總是好的,但方法百百種,並不是 非黑即白。不是 "為了她好"就是"一廂情願",世上很多事情並不是只有兩種極端,更多的是夾在當中的模糊狀態,因此這些灰色地帶是好是壞,全憑過程中的當下,你怎麼做選擇。因此,這個並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在不同階段,會對不同的事物感興趣,這當中也充斥著好奇心與 被他人理解。或許 處在過渡時期的她,對於你給予的良言金句,以開門見山的方式,一時無法接受,但不代表她完全聽不進去,只是需要時間。

    我妹也曾有過這種時期,你說的,我也嘗試過,但到頭來 就如同 太陽與和風的故事一樣、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嘗試看看...嘗試同理她的興趣、瞭解她的興趣,而不作批評與評論,給予她尊重與信任。在合理範圍內,不刻意打壓她的興趣/愛好,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給予適時的關心,哪怕只是一兩句關心的話語(關於她的興趣內容)。平常不用刻意"開門見山"或是"旁敲側擊"的對她說教,只需以關心取代言教,其餘都是淺移默化的身教。
    等到時機成熟,你平常積累的成果,在她心中奠定是一位可靠、值得信任的哥哥時,她有問題的時候,會自然想到你,想聽看看你的意見。此時,才是你開門見山的時機。
    這過程中,需要很大的耐心與緣分...
  • 匿名回覆:2021-07-26 10:42
    在染缸中打轉是生而為人的一種天性,而徒手拿起染缸中的布,是責任、義務還是慈悲?領情了,是羞愧、厭煩還是頓悟?
    關心,也是需要緣分的
  • 噗嗤一笑:2021-07-18 23:52
    自己过得快乐就好了,不一定非得要有啥远大志向,其实咱说白了很多人赚钱就是为了这种随性自在的生活嘛。问题是她现在年纪小,很多事情都是家里人打理的,以后毕业工作可就没现在如此逍遥的小日子咯,现在努力学习是为了将来考到好大学以后好就业嘛,而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才能让我们继续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嘛,现在只是在透支未来的时间而已,我以前也是这个样子,等到高中以后才发现原来出去社会工作那么忙,以后可能还要结婚买房买车,哪有时间休息啊,所以现在挤出点时间好好为未来打算,以后才能过上像读书期间一样快活自在的日子啊,要懂得这一点。不过这点很难戒掉,毕竟由奢入俭可难着咧,多看看大人的世界就能体会到自己是多幸福啦,要让她有对未来不能继续像这样摸鱼的恐惧,想要以后快活啊,还得现在受点苦。
  • 匿名回覆:2021-07-11 14:28
    我覺得你妹妹和我有點像,其實他有自己想過的人生並不奇怪,或許她選擇的在你看來等於荒廢人生,但在我看來這只是人生的過渡期,你擔心她代表你是一位好哥哥,他也知道你在關心他,但有時候就是會不想讓別人來教導日子怎麼過,你也可以想想,或許你試著放手讓她去做做看,觀察一陣子,你也可以試著去了解他的世界,你不要只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他過日子的方式,請你試著去了解他,不要讓他覺得沒人懂他,我認為像你這樣的哥哥真的很好,擔心自己的妹妹,像我就常和我哥吵架鬥嘴和打架,他沒有關心我,但我不討厭他,小時候他對我很好,長大後卻因為興趣、家庭和我們越來越幼稚的關係,疏遠我們的感情,也越來越不去體諒對方,我希望你和你妹妹可以不像我們這樣,試著去了解他的生活吧,我覺得你們彼此都需要相處,不是放生他,而是放手實驗看看,人生的選擇題,都會有第三個答案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