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青春的煩惱
    2021-12-07   其他
    1807

我現在讀高中,陷入了兩種價值觀的掙扎之中,感到非常苦惱。第一當然是大家最常被灌輸的,也就是努力至上,成果不好代表不夠認真。再極端一點有點類似於尼采的超人思想,要做就要以做到最好為目標,不要輕易屈服滿足現狀。比如考試,我目前成績不算很好,大概普通水準。前面說的都很好,誰不想要考第一?但有時明明覺得已經很認真準備了,結果卻不一定理想。會這樣的原因真的只是自己還夠不努力嗎?我承認我也會有放鬆耍廢的時候,可是人真的需要適時休息,不然要熬夜苦讀搞得很累才算真的努力?
於是,另一個常見的價值觀告訴我們,人在這世上不可能是完美的,再怎麼樣一定會有比你更厲害的人,要懂得接受自己的缺點,著重在自己改變的了的地方。再拿考試為例,我的聰明才智一定比不過某些人,付出同樣的努力得到的效果可能會天差地遠。我是否只要盡心讀,不愧對自己就好?但老實說這樣很容易落入懈怠的陷阱裡,反正一定會有人比較厲害。就算自己不去想好了,不光是在考試的成績、排名,生活上的各種[比較](像外表、人緣、才藝等等)也會逼得你、強迫你去面對現實。這樣子根本就不快樂,況且就算是所謂的缺點,也有層級之分啊!像是數學考七十分的覺得很爛,因為有人考九十分。也有數學考五十的覺得自己考很爛,和考七十分的那位都是缺點,但層級就是不一樣。
到底要如何找到平衡呢?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認為找到目標和熱情非常重要,這樣一來才會有一直堅持下去的動力。唉,我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找不到啊…我認為自己算是發展遲緩的人,到很晚才真正探索這個世界,真正思考人生的意義,不像班上其他同學不是有很明顯的強項,就是對自己的未來很明確。現在我在學校常想我到底在幹嘛?成績和考試只不過佔人生很小的一部分,花的時間還不如自己研究自己喜歡的東西,讀很多有興趣的課外書比較有意思。我現在覺得單純一點不要想太多可能比較好,還是先把課業顧好…嗎?


上一篇 下一篇

  • 説書浪人:2022-09-04 09:07
    我的理解是,這兩個觀念純粹是先後順序不同而已。

    俗話説,你是想要在小池塘裏做大魚,還是在大池塘裏做小魚?那首先你得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所以凡事一開始是必須努力向上,參與競爭得知自己的分量。知道自己幾兩重之後,才可以決定說哪個池塘對自己來説是大,哪個是小,然後才能想一想自己是想做小魚還是大魚。
  • 秋野:2021-12-29 23:06
    我看了一下你的問題,我猜你是想找人商量自己對未來與現狀的迷惘,希望我沒有理解錯吧。
    16歲是很容易迷失在追求這個答案的年紀。
    當我還在這個你年齡時,因為課業繁重,所以我總是無法靜下心來思考這個疑惑,可以嘗試著做其他事的時間也不多,在那種高壓的環境下難免會產生逃避的想法,事實上我也這麼做了,不過這就是題外話了。
    當時的我也常想自己只要繼續努力取得好成績,順利畢業就好了嗎?還是要早點決定自己的志向?
    雖然並不是說有這些想法不好,只是不要太過入魔,把自己轉進一個出不去的迴圈中。很多事情真的還是適可而止就好,不要太過分執著。
    對於你這個年齡的朋友,我認為暫時還不清楚自己的志向都是正常的。或許你身邊的人都也還在迷茫,不必太過心急。
    這邊給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餘暇時間做一些自己比較感興趣的事情,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之後你自然就會漸漸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
    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用。
  • 瑟雷:2021-12-28 18:57
    手機難打字誤按送出都還沒校稿@@好多錯字啊抱歉了
  • 瑟雷:2021-12-28 18:54
    我也是那種找不到目標的人,至少你會去認知到自己的問題並為此煩惱並想要去解決,比我高中時很多了。
    但一直把自己陷在問題中困擾,是很危險的,容易越想越多思緒越來越亂甚至導致自我否定並給自己過多不必要的壓力。我想說的事,你還在可以探索的年紀,不要用別人的價值觀套住自己,覺得是否應該要怎樣沒怎樣是不是不好,外界的知識、人、同儕都只是你的參考,而不是必要的。
    不知道該做什麼,就先做能做的事,其餘的時間拿去探索,多看看沒接觸過的書、影片,多聽聽多種類的演講,就算知道你對這某樣東西有很大的可能沒興趣也去試個一次,比如說去看場歌劇、看場個都摔角?沒興趣但這是你真的嘗試過後確認的感受。比不斷思考我對哪些感興趣,哪些好哪些不好來的直接了當!
    雖然我現在從事的工作並不是我真的很愛的,我也還沒有找到所謂能讓我有目標熱情的事物,但我把目標縮小概念換小,因為想去山裡露營,所以我學習野外求生的知識、我努力工作存錢買好的露營用品,上網和實地走訪比較用具的差異,到國外的網站買用品順便增進了外文能力等等,一個小小的目標或稱為想做的小事,可以衍生出為之努力的動力,甚至你當下不會發現,但收穫滿滿。現在因為研究露營用品很熟悉,開始副業代購國外露營用品跟租借自己的用品開了一小小的賣場
  • 河馬:2021-12-25 21:18
    我覺得可以簡單一點,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據你所說,你考試成續還算過得去吧?
    那就保持著你滿意的成績吧(至少要合格)。

    嘗試去找出這個自己舒服而又穩得住成績的時間,務求用最少的時間去換取最大的成績。
    然後,其他時間就去發展自己的興趣。
    (畢竟,你也知道複習的時間和成績不是完全成正比的吧?重質不重量,覺得有信心面對考試就好了。)

    另外,我想說以你現在的年紀,學業還是重要的,請不要想著放棄學業。
    至少要保證自己能夠取得合格的成績,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也不要太放鬆。

    然後,就是怎麼看待別人的成績,這是「心態」的問題。
    我只想問你一句,你是打算接下來要上大學,然後進大公司,找個高收入的工作嗎?
    是的話,請把我上面的話全忘了。
    這意味著你想跟他們競爭,這真的是不拼盡全力就追不上啊!

    不是的話,他們成績高低跟你有關係嗎?

    不服氣?不服輸?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啊!年輕人。
    你想得到更多,就要付出更多,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你付出100%,卻不意味著你就能得到100%就是了......#別問我為什麼,你會怕)
    這時只要大方一點,承認自己考試成績方面資質不如人罷了!

    所以,我覺得你可以先簡單分類一下你的目標:
    1.想將來進大公司,拿高收入?或者有個很遠大的目標?(目標越大,一般來說,對學歷要求就越高了啊
    2.想普普通通,或者覺得自己的興趣將來會成為自己的職業?(那就讓自己維持合格的學業,再一邊發展自己的興趣
    3.想躺平什麼都不做?(那你打這麼多字問個屁!給我努力去讀書!

    最後,我想說,放鬆一點年輕人,不要慌,有些事情會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
    到你畢業的時侯,就自然會有不同的選擇放在你面前。
    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趁著還有能力讀書,就繼續專心學業吧!

    學歷是不會背叛你的啊!(ゝω・)☆
  • 戴:2021-12-19 00:28
    您的問題牽涉到2個觀念,"無常"、"空性",而這兩個觀念並不容易用言語來講述,畢竟牽涉長久智慧堆疊所產生的體悟(感受性質)。
    無常,就是萬事萬物都一直都在變化。當您了解到 世間有許多事情說變就變,您就會發自內心 努力去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情,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空性,簡單的說就是,當您盡一切最大的努力之後,不需要執著在表面的結果上,這樣您才不會被一時的結果綁住,才擁有無窮無盡的可能性。

    有許多人,體悟了無常,卻不曾瞭解空性,因此在非常認真念書/做事情 之後,覺得應該要得到相應的報酬或回報,反而被一時的成績、成果所綁住,對於當下反饋的結果無法釋懷,甚至耿耿於懷,導致埋沒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與發展性。
    也有許多人,理解了空性,卻不瞭解無常,因此感覺自己還有很多可能性、自己已經夠好了,不需要繼續努力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何必那麼拼命?殊不知,許多事情說變就變,因而不斷活在後悔與過錯當中。
  • 圍巾:2021-12-12 00:39
    熱情與目標找不到不要著急,很多人年紀大把還是沒找到(我啦)
    繼續用開放的心情不斷嘗試就好了
    不試過,怎麼知道自己的喜好呢?

    課業的部分,其實也不只是課業的部分
    應該是說你現在被賦予的責任是什麼,只要是能力所及的部分,把它們都做好
    不需要強迫自己有什麼傑出的表現,而是踏實地做好該做的事
    這份心安理得會讓你知道自己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和精力
    並且穩穩地累積你的實力,等待機會

    同時,用開放的心情把握人生中的機會/機遇,多主動接觸/多嘗試自己可能喜歡的東西
    當你把某件事情做得很得心應手的時候,你就找到熱情和目標了

    祝福你喔
  • 呂小希:2021-12-08 15:18
    當你沒有目標的時候,把自己設定成要贏的對象吧,
    可以先不要以第一為目標,
    但是要以比自己現在成績還要更好為目標,
    成績單確實在社會上沒有什麼用處,
    但是你學到的東西,卻是可以讓你的未來增加更多的選擇,
    舉例來說:
    在社會可以做到公司的小組長需要70分,
    要做到小主管要80分,
    做到高階主管要90分,
    在學校努力讀書,對現在的你雖然有些辛苦,
    但在社會這些努力會讓你在社會上比別人在更容易精通。
    多「學習」你會多一個選擇。

    我不會說現在找不到目標沒關係,
    畢竟你現在會想這件事情代表你正視到你需要一個目標,
    先想想你對什麼東西拿手,
    總有一個是你很快就會上手跟理解的東西,
    語言?手做?畫畫?做菜?研究動物?拼貼?縫紉?分析?
    這世界上有很多職業,但這些職業需要專精、技術,
    但這些東西的基礎來自你現在的學校,
    數學強化邏輯思考(別小看數學舉一反三可是很重要的),
    國語強化溝通能力(用詞與語法也很重要,尤其是書寫報告),
    英文(這我就不用講了)以此類推。
    先瞭解自己現在的身份,把事情做好,
    自己要做什麼,什麼時候想都可以,
    因為當你有了很多的選擇(良好的基礎),
    什麼職業都不是障礙。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