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渊默
    故乡河流印象六则
    2018-09-04   隨筆
    1537

一、老水井

河流是大地的动脉。田野这肌肉组织中,水井与暗渠是毛细血管。

外公踩住井沿,一寸寸地徐徐捋着绳子放下水桶。这急不得,否则万一有些晃荡,水桶会訇然落入井底。它们非常难于打捞,最终往往在黑暗处与淤泥锈成一堆。铁皮桶悠悠晃着,轧轧声激荡在井壁的青石间,仿佛喃喃一支简单而古老的歌谣,或者咒语。

水井多得很。田野间,破棚遮蔽处都盘着一条吐水的卧龙。大点的院落,也无不凿着与所谓“钱源”贯通的“天眼”。可再多的泉眼,哪里够灌溉神农族类的干渴。有个成语叫“背井离乡”,有的人离乡了,却忘了背着井;于是那些枯槁的灵魂,像脱了钩的吊桶,扑通扑通,掉进一眼眼枯井,旋即在平静的水面下沉默。枯井封了口,成为一座座荒凉的孤坟。



二、挑水

拽上水桶放在井沿,外公蹲下身子。他瘦得见骨的肩膀一撑,竹扁担被满载的铁桶压弯,晃晃悠悠像挑着俩听话的孩子。桶里的明镜泛起彀纹,撞到桶壁又轻轻弹回。外公的步子又绵又急,像走在水面,踏得田埂上刚被雨洇过的湿泥朝四边摊开。我急着上前要替他老人家,照葫芦画瓢地站起来,肩上却像挂着一竿没稳好准星的大秤。略走几步,两大担水压着扁担,一口咬进我琵琶骨的神经里。

于是我醒悟,原来我曾经以为农人生活的一步一步,其实都顶着无比的重担;不过故作轻松,看起来闲适罢了。中国农民倾向于生吞苦难,很少发出什么嘶吼。传说神农氏生来肚皮透明,尝百草时咽下什么毒物,看得出肠子变的紫色黑色。要是这个功能遗传下来该有多好,肚子里沤了多少苦水,旁人瞅一眼便知晓。

不过或许是习惯了吧。他们要是听说露打湿了衣摆也能写首诗,一定骂陶潜娇气。



三、莱菔子

古书上把萝卜叫“莱菔”,萝卜籽儿叫“莱菔子”,可以入药。当我把这则消息念给朋友听时,他瞪大了眼睛朝向我:“萝卜有籽儿?”

萝卜结籽儿?似乎从未见过。该是开花的,但什么模样,又想不确切。我们的这类知识往往不甚清晰,含含混混的,像鲁迅先生写梅花和山茶。冰天雪野,教读者也犯疑惑,到底有没有“许多蜜蜂们忙碌地飞着”。

除却萝卜,事关红薯、芋头,并土地里的一切作物,我们都知道得很模糊,仿佛什么东西流过去,带走了我们的记忆。以廉价麻辣烫果腹的三餐尚且不继,谁又有心思管什么钉耙锄镰,什么稻粱菽麦的过往与故事。

子曰:“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我问遍身边人,即便是略知稼穑事的,也极少。幸甚至哉,如此看来,想必早已“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



四、牛车

老牛车在小路上漫步:这是一种失传已久的木制交通工具。

拉车老牛气定神闲,拽着车架深一脚浅一脚地逛着,一口草料抿来抿去总嚼不够。这倒对,牛类历史千万年,不慢慢地过,哪能捱过单调的时光?

忙点儿好,可能老牛是这么想的。人类这么着急,火车飞机还嫌慢似蜗牛,谁有时间役使牛车。等人类忙得忘了土地这一揽子事儿,牛族偷偷壮大起来一举推翻人类,让人为牛拉车也未可知。反正人是惯干这粗活的:看那满街化妆得鬼似的,不都在给钱推磨?



五、父亲河

老话儿把水唤作母亲,如今我们该把河改叫父亲。

父亲是什么角色?他生你养你,和母亲一样把你拉扯大。小时候他是你的英雄,是大山,是最高权威,是武林高手,忙里忙外顶风顶雨;长大了却发现他管这管那,抽烟喝酒一身毛病。他为一家的健康温饱焦头烂额,偶尔受母亲唠叨,也只憨憨笑笑;可真等你做了什么伤心事,他突然吓人地沉默,黑色的背影令人手足无措。

中国有多少乡村,就有多少沉默不语的父亲河。这是一群被遗忘了名字的水系。长江黄河歌唱得多了,谁愿回过头来,搀扶一下这些无名的渠流?

“父亲”“母亲”,这是赞颂。不过别忘了,现在的社会,孩子才是祖宗。



六、饽花模子

姥姥家有几对饽花模子,不知是哪年雕的,泛着木头的原色。塞进面团,摁实,磕出来,面团便有了模子的图案,花篮、元宝、金鱼。

我们用模子把世界塑造成我们需要的样式,就像姥姥用那几块木头塑造面团。比如用桶塑造水,用犁塑造地,用墙壁塑造阳光和空气。

人由他制造的工具重塑。翰墨把书法家建构得矍铄,钢琴把音乐家再造得颀长。同龄的打工仔与大学生,你一眼瞅得出读书的雕琢。富商西装革履,钱币给他的眼镜片都染上了精明。当兵的即便退伍还乡,营盘也给他的头发里残留下一股揉碎的兵味。

所以,我们往往在城市的人群中一眼便瞅出农民——他的土里土气,他的憨厚寡言,他与这个城市的格格不入。

然而悲剧在于,模子正受着挑选。那些长得像钻戒、像钢琴、像古董花瓶的人,我们愈发展愈觉得他们漂亮有味。而另外一些,塑他们的工具早已落伍。工人要做螺丝钉好像很久不提了,我们现在说得多的,是“‘金子’总会发光”。塑造成红旗轿车模样的人举起双手:“二十一世纪是属于科技的年代!我们需要高素质的科技型农业人才!联合收割机式的人才!”

一群破镰刀似的老农人,站在地头,向喇叭呼喊的方向惶恐地张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