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亮亮
    選擇哪種人生,過何種生活,在於你自己
    2023-08-01   讀後心得
    500

分享一篇來自(老子 教你斷捨離,讓人生更輕鬆) 作者: 羅大倫 博士
為什麼古代的君王要稱自己為 [孤家] , [寡人]
老子說:[天下之所惡,唯孤寡不穀。] 什麼意思呢 ? 天下人都討厭自己的人生狀態是 [孤寡不穀] 。[孤] 指沒有父母,就剩自己, [寡] 是什麼 ? 兩口子死了一個,剩下一個就叫 [寡], ,[不穀 ]指一個人無法吃東西了,活不了多久了 !

因此, [孤寡不穀] 就是說人活得比較孤單,命不長了。[而王公以自名也。 ] 本來 [孤寡不穀] 這種狀態基本上是天下人最忌諱的事了,可是古代的君王卻經常稱自己為 [孤] , [寡人] ,這其實都是他們在自我提醒要盡量放低自己,國家的各種危險與不幸自己要一肩承擔,這樣才能為下面的臣民負責。

[物或損之而益,益之而損。 ] 老子說萬物都在不斷地變化,但變化有著一定的規律,當你覺得自己處於人生低谷,負重前行的時候,這說明你開始走上坡路了。
處於人生低谷,別太消沉,好好平心靜氣地累積自己,因為低谷過去就會走向高峰,當你達到高峰時,也不要自滿而覺得自己了不起,因為這個世界競爭太激烈,要小心謹慎,好好做事,切莫自滿,驕傲,這是做人的智慧 。

人生總有起伏,我們如果想讓自己過得幸福,應該怎麼做呢?
尤其在起伏的階段裡,你把自己放在哪個位置才好呢 ? 老子說有兩種方式 :一種模式叫做 [損之而益] ,就是把自己放在 [減少] 的位置,,然後慢慢增加,另外一種模式就是 [益之而損] ,就是把自己放在很高,很滿的位置,然後一點點減少。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把自己放在[損之而益] 的位置上,處於這個位置的人,會覺得人生逐漸幸福起來。

因此,這個基礎是 [損] ,,把自己先 [減少] ,才能有所收益,如果你不懂得損的是什麼,益的是什麼,那你所在的低谷就永遠都是低谷,你一定要了解其中的關係,否則泛泛而談往往似是而非。

你損的是[自名也],就是你的名譽,地位,金錢等虛幻的東西,你益的是踏踏實實地工作,是做事本身,而在其中得到利益的是身邊的人和你自己。

這是人生的兩種狀態,選擇哪種人生,過何種生活,在於你自己。

這陣子我由低潮期漸漸走出來,並不好受,一邊手擦眼淚,一邊奮力走出黑暗角落,雖還沒有到達百分之百,但我努力,有著希望,希望跟我一樣處於低谷的朋友們,我們能夠加油 ! 看到光明~看到陽光,看到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