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亮亮
    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
    2023-08-09   讀後心得
    515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感謝今天也努力「活著」的自己。
這個世界上,想自殺的人還真的不是少數,每個人在心裡很累很累的時候,可能都有過「好想死」的念頭。
然而,如果有一個醫生,真的告訴你「如果很累很累的話,去死也沒關係喔。」聽到這句話,不知道你的感覺是什麼呢?
最近很流行的一本書,叫做《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裡面的醫生,還真的跟想要自殺的患者說「去死也沒關係。」
然而,這位患者並沒有因此去自殺,反而是讓患者嚇了一跳,隨之而來的是止不住的淚潸然而下……

平光源,就是如此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醫生。

你知道你很厲害嗎?
在這一本書的引言裡,這位醫生就以「我知道你有多厲害」當標題,寫了一篇短文。
「雖然有點突然,不過你知道自己很厲害嗎?我非──常了解你有多厲害喔。」這位醫生,用正面的語句,一一點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老公晚回家,或是在外地工作,而寂寞的你,卻還是把不怎麼聽話的孩子撫養長大了,這是很厲害的奇蹟耶!謝謝你。
明明已經快要到極限了,卻仍然對嚴厲的上司、讓人火大的客戶鞠躬哈腰,把工作完成了,你真的真的很有責任感!
因為沒朋友,因而不想去上學,但你還是在家裡努力學習,這股忍耐力真的很強。
為了孫子存下重要的年金,餐餐粗茶淡飯,這份偉大的愛真讓我佩服。真的很謝謝你。
明明就很脆弱敏感容易受傷,你卻還是努力保持微笑,真的很厲害呢,謝謝你。
明明已經筋疲力盡,還是拿起這本書打算閱讀,你這麼努力,真的很棒,謝謝你。
我只想對今天也努力活著的各位說聲謝謝。如果能夠傳達這句話,就算你現在闔上這本書也無所謂。」這位醫生,是這麼寫著的。

用同理的方式,讓道理不令人反感
這位醫生,在實踐的,其實就是心理諮商上面說的一件事情:「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
很多的時候,我們情緒卡住了,做事情就會沒有動力,即便勉強著自己完成了,內心還是很不開心。
而憂鬱症,就是長期情緒無法抒發累積而來的。我明白,任何場合都會有壓力,而心理學研究也發現,適當的壓力,能夠讓人們發揮自己的潛能。
然而,長期過度的壓力累積來的,就是倦怠。
在不順利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在「好、壞」兩種選擇之間煩惱,有時候真的只是不適合而已。
當你覺得不對勁的時候,不必執著「是否正確」,也不必否定自己與他人,有時候,只要去感受「不對耶」的感覺就好。

我曾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也被生活擊敗了~白天在繁忙的工作中度過,晚上一個人躺在房間裡,不自覺眼淚就會流下來,擦拭了淚水告訴自己,停止,
好長一段時間,反覆無常,我也害怕自己生病了 ! 所以我不斷地看書,從書中找回自己,現在的我,頭上的烏雲似乎漸漸散去,我笑容增多了,思想也整個開闊了!
謝謝自己,也謝謝曾給過我安慰,鼓勵我的朋友,希望我分享的感言也能夠帶給正面臨困境的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筆友~
生命不長,只想把握當下,讓一切盡可能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