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多
    心得.感想.妄想
    2022-07-03   讀後心得
    1008

話說~那年去英國旅遊,從到達倫敦Heathrow國際機場之後便展開了參觀行程,大致上就是從倫敦開始,往南以順時針方向繞一圈經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最後又回到倫敦。

難得來到倫敦,為了看個藝文表演,好好體驗一下當地文化,在皇后劇院看了雨果的《悲慘世界》舞臺音樂劇。我不專業+菜英文,因為唱詞是外語,當下聽、看都不太懂。但是臨場感和精湛的演技,加上優美的樂章動人心弦的歌聲,奇幻舞臺和可以變形的佈景,都令我相當驚艷,我也看得全神貫注。從此更愛更想瞭解歌劇和音樂劇。

十幾年前看過兩次電影版《歌劇魅影》,現在還是很喜歡,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知道為什麼聽到片尾曲Learn to Be Lonely我不是愛哭鬼,也會眼眶泛淚。的確;真正的寂寞並不是孤單一人,而是無法跟「想要的人」在一起。

最近看的《歌劇魅影》是25週年舞臺版,太好看了!就像是親臨歌劇院去看似的,深深被劇中的音樂與故事情節震撼;磅礴的氣勢,演員的歌聲宛如天籟,還有他們的情感表達,華麗的服裝道具、場景設計………我都好喜歡好喜歡。

很多電影、卡通、動漫、音樂劇………都是通過書改編的,感覺看小說會更完整地理解劇中的人事物;因為太喜歡,於是我把那本已束諸高閣N年共478頁的歌劇魅影小說也看了一遍;發現改編過的劇本與原著是有出入的。不過《歌劇魅影》無論是卡斯頓.勒胡的文字小說,還是韋伯的歌舞劇,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都令我喜愛感動。

《歌劇魅影》主要描述,女歌劇演員克莉絲汀、年輕子爵勞爾、與一個才華洋溢其貌不揚的天才音樂怪人魅影,三者之間的愛恨情仇。

魅影愛上美麗的歌劇演員克莉斯汀,並教她唱歌。讓她一夜成名,克莉斯汀就像醜小鴨一下子變成了天鵝。克莉斯汀只是把魅影當靈魂伴侶,將他視為恩師「音樂天使」敬畏他崇拜他,結果看到臉就嫌棄。克莉斯汀青梅竹馬的戀人勞爾出現,兩人墜入愛河,魅影非常妒忌,綁架克莉斯汀到他的地牢,讓她看見貌似自己、穿著婚紗的假人,利用她的恐懼達到掌控的目的。在《唐璜》首演當日,魅影竟然殺死男主角,親身改扮上場,與克莉絲汀演對手戲。佔有慾強的魅影更把所有妨礙克莉絲汀歌唱事業的人一一除掉。連勞爾的哥哥,也被魅影淹死在地下湖裡。克莉絲汀覺得魅影簡直就是個憤世嫉俗的恐怖份子,讓她很難接受一個喜怒無常的殺人犯;對他的感情也轉為恐懼、害怕和憐憫。

魅影是一個學識淵博的全才,他會魔術,擅長音樂作曲,懂建築技術,會腹語,會潛水………。這麼多才能的人只因生來其貌不揚,從小就被岐視被惡意對待,但他也是人,他從未被愛過,渴望愛但不懂甚麼是愛,躲在陰暗的劇院地下撰寫《勝利的唐璜》想像終有一日,有一名女子會深深愛上他的才華而不在乎他醜陋的外貌,克莉絲汀的出現讓他以為夢想終於成真,他以為自己是終將成為贏得美人心的唐璜。

然而現實是如此殘酷,即使他才華非凡,也不會讓人忽略顏質的重要。魅影愛克莉斯汀,克莉斯汀愛勞爾。普羅大眾畢竟是平凡人,在愛情裡外貌還是重要擇偶因素,魅影因為面貌醜陋而被賣至表演場,後來逃到歌劇院的下水道,都是隻身一人,他不懂什麼是愛情或親情,更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他渴望愛情,卻沒人願意愛他,他是那麼的孤單絕望。

最後情節的感人之處在於,勞爾追蹤至劇院舞台下的地下湖,和魅影展開對決,卻被他用繩索勒住,魅影藉此要脅克莉絲汀答應求婚,否則勞爾就沒命。克莉絲汀為了保護愛人勞爾不被魅影傷害,讓殺人不眨眼的魅影,居然獲得了克莉斯汀的寬恕~一個溫柔的吻。但是魅影感覺那只是憐憫不是愛,自己不是唯一,這不是他想要的,無法擁有只好成全,於是他放走了克莉斯汀和勞爾。

心得感想妄想~
魅影生不逢時,在以貌取人的世界中,如果他活在醫美科技發達的21世紀努力抗醜,變成顏值高的帥哥,或許能改寫人生遺憾,實現他的人生理想,變成英俊瀟灑有魅力的情聖唐璜。然而一個人除了外貌就沒有別的價值,豈不可憐?
魅影因相貌醜陋,一直處於孤獨寂寞狀態中,才會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有機會去啟發內在的潛力,眞實地完成自己,成為一個博學的全才。
有人說喜歡一個人,是寂寞的開始,自以為會得到回報,不過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什麼是對等的。
魅影在愛情的“求不得”上費盡心機,也折磨了自己。他像浮士德又像梅菲斯特,克莉絲汀就像是馬格利特。
如果我是克里斯汀,既然兩個都喜歡我;我會選擇有才華、什麼都會的魅影當我的靈魂伴侶,選擇勞爾當我的終身伴侶。(哈哈…人家不是說:有夢最美嗎?)


0Ly8L3jflOg
yfPLh_6ckzI
_lGmCXqwhqE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