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在成長過程中,非常照顧她、感情甚好的外婆近日過世了,一向大喇喇的她,通話時也忍不住數次哽咽。
 昨日去她的店裡看她,她迎面走來並對我說「我好難過喔」,我就說:「抱一下吧」。我們緊緊擁抱數秒鐘,誰也不捨得放開。然而這樣的擁抱,很容易將我沉寂許久的回憶喚醒,趁彼此的淚線失控前,我們終於鬆開了手臂。

 說起與這位朋友相識的緣起,我至今仍感到一些意外,因為她說話總是很大聲,用詞也頗為粗俗,最常聽到的就是「靠么」。
 有一次我去她店裡買東西,她很熱心地為我講解,我本以為這是身為老闆的服務熱忱,但我們卻不知不覺地聊了起來,越聊越投機,就這樣聊了約半小時。
 第二次去她店裡時,她表現得不只熱心還很貼心,我們依然又多聊了一些時間,直到有客人進來才停下。後來她提議找個時間去喝咖啡,這樣才能好好地聊。而在咖啡廳時,她的聲音降低了,而且流露出細膩的一面,當我在說話時,她也很認真地傾聽,不會隨意插話打斷。我發現了她大喇喇的外表下,溫柔的另一面。

 不過,我們也曾經有半年多的時間沒有聯絡,那是因為在我發生意外之後,她明知道我出事了,卻沒有發來任何一則訊息關心我的狀況。過了幾天,我還在醫院,心裡對這個自稱與我是好姊妹的朋友感到非常失望,於是藉著取消訂單看看她怎麼說。
 我取消訂單後告訴她:「如果有給妳添麻煩,真的很抱歉!但是那些東西我已經用不到了,所以想把錢省下來當作生活費,請妳諒解!謝謝妳」
 她回覆我:「沒有關係,我來處理。看到妳跟我聯絡我很開心!我這幾天一直夢到妳,想跟妳聯絡又害怕。請原諒我的駝鳥心態!有妳的消息真的太好了!」
 雖然在我出院後,她曾經問我是否已找到新的住處?也有介紹一間套房給我,但就是一直沒來看我。
 漸漸的,我的心卡住了,不再與她有任何聯繫,而她也沒和我聯絡過,彼此在八個月裡,一個訊息、一個貼圖都沒有,彷彿一切都結束了。

 其實,半年多的時間裡,我曾經幾次想和她聯絡,但最終皆因內心的執拗而放棄。後來,我的LINE跳出本月壽星的通知,才知道她的生日快到了,那幾日我一直思忖著是否要送上生日祝福的卡片。
 後來我的心裡彷彿另一個我在告訴自己:「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順從妳的自由意志吧!既然心裡還惦記著對方,為何不能選擇原諒?或許對方有什麼難言之隱,又或許對方也正巧發生了一些事情才沒有和妳聯絡,如果妳沒有跨出這一步,妳就什麼都不會知道。」
 於是,我不再做無謂的堅持,發了一張生日祝福卡片給她,凍了八個月的關係才得以破冰。

 人與人之間的確需要多一些包容與諒解,也需要多一些理解與溝通。我曾經和另一位朋友,因為觀念不同、理念不合而吵架,但我都會提醒自己“對事不對人”,不會因為一時的誤會而全盤否定一個人,並且從對方平時的言行當中去觀察了解,知道彼此即使是觀念不同,卻還是可以繼續做朋友。
 至於為什麼八個月的時間裡,好友竟然都不關心我的狀況?這個問題雖然我不知道,但也沒問,因為我認為自己只需要去思考一個問題:“我還願意和這個人做朋友嗎?” 既然不是深仇大恨,又有什麼誤會是不能化解的?先退一步也不代表我輸了,我心裡其實清楚,就是我自己愛面子、自尊心放不下罷了!
 慶幸自己重新收穫一份友誼,也慶幸自己學會與自己和解。


上一篇 下一篇

  • 山谷百合:2023-12-29 22:50  To 筆名:

    同學之間的友誼通常都比較單純,也很值得維繫。
    我有一個二十多年的好朋友,和我住在不同的縣市,平常各自忙碌也很少聯絡,但只要有開心的事情就會分享,有困難就會說出來,所以儘管不常聯絡,但是當其中一人需要對方時,另一個人總會挺身而出。
    你和那位同學還有在彼此關心,這樣的情誼肯定值得珍惜。
  • 山谷百合:2023-12-29 22:43  To 小p:

    謝謝小p的建議!
    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處理每一段關係時,我都會檢視自己,讓自己更成長。
    以後再遇到類似的狀況,我一定會敞開心胸盡快去了解,不再自己腦補。😊
  • 小p:2023-12-29 17:35
    朋友說來奇怪,兩個字可以很親近也可以很疏離。
    因為無法揣測對方的想法,所以很多時候就會造成誤會的產生,有時候適時的轉換一下心情,自己可能會好一些。
    也因為彼此在心裡的份量不一樣,就會有一種付出不對等的狀況,最後就變成妳不連絡我,那我也不聯絡妳。
    一段曾經無話不談的友誼,就這樣結束了,實在很可惜。
    下次若有機會在遇到,是否敞開心胸把想說的說一說,想問的問一問,誤會解開,或許可以重拾一段美麗的友誼喔!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