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故事,見信平安!
很開心再次收到你的來信,每一次的回信都讓我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呼吸,非常的平靜的、緩緩的、溫暖的、滿足的,因為再次感受到對生命的渴望,閱讀著你訴說你的感情往事,卻也同時之間讓我也有所感觸。
在正式展開話題之前,很榮幸的我想要與您分享一個故事,如標題。【未來的未來】
這是一本日本電影,最近才上映,因應同事邀請大家一起到戲院支持與觀賞,這是第一次我花錢看動畫片,之前都很幸運地拿到免費的電影票,但這次的花費算是有回饋票價!!!
當然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所以心境和想法都會不一樣,更多是要傳達什麼給我們比較重要,也不要忘了電影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是呈現人們的觀點和希望,因此讓後人可以有傳承,可以有借鏡,可以有什麼能留念的回憶。
這是我個人對電影的看法,所以好壞不重要,但是他是否是一部有內涵的藝術片對我就很重要,我看待每一位導演和所有參與人員都是很重要的,並且為要完成這樣的理念,是需要費盡多少時間爭取多少人的同意或認同才得以促成,我相信這當中畢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不知道在新加坡是否有上映沒?期待你也能進到電影院好好觀賞,這部電影在視覺上真的有很不一樣,可以說(我個人覺得拉)突破很多動畫片的限制,呈現了一個比較細膩、精緻、復古、溫馨、勇氣的視覺衝擊,在內容上卻有些沈思,需要花一點時間思考,甚至提到哥哥面對新的成員的加入的心境變化,除非自己真的有經歷過這些,不然很難會有共鳴。
內容的部分,我想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這邊就不在贅述。
我其實也只是想單純分享我在這部電影上獲得的一些心情和觀點,本身對於動畫片除了西洋版的,東洋的動畫電影簡直就是貧瘠,除了宮崎駿之外,我很孤陋寡聞,本身並不怎麼愛看卡通拉。或是說改版的很大,偏離原作都動畫很多,以致最後我寧可觀看原本的作品,至少我能忠於原味,享受到最初那個美好心境。
在我看來,日本有很多作品都取向於青春校園型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本的高齡人口有關,希望可以藉此衝擊一下年輕人多多生孩子,呵呵。但卻同時之間也喚醒我們對於學生時期的美好日子,確實!我要承認,我受很多日本文化的影響,大遠不及西洋文化,因為日本文化比較會在台灣受擠壓;在國中時期(初中)受到日本電視劇、漫畫、動畫等等的薰陶,到現在看漫畫都還是鍾愛日本風,感覺比較有味道!
好了,說了這樣多,終還要沒有要表達我想要呈現的主題,這邊就先說在我最有印象的部分吧!
這位導演的作品是我第一次觀賞,過去的作品會在之後補上,想必可以察覺出什麼來之類的,我最印象是在把光線、空氣波動、微小的聲音,正確地說是把很細微的小東西體現得很精緻,例如說第一個是【雪】,主角第一次在庭院中感覺不一樣的是從下雪這件事情,一般我們看見的景象是頭往上仰,所以會和主角的視角一起往上看,就見到白白的小點逐漸漂下,但導演在這一幕切換三種視角,第一從感受到下雪開始(周圍),第二是從我看到下雪(上仰),第三是我感覺到雪降落(雪降落在我的臉上),我覺得這是一個契機,主角開始有很多情緒的變化,到最後他們一家人要去露營,通常是在春夏比較會做的事情。從一個我們比較會回味往事的時節中,再到新的開始一段自我成長的改變。這裡若仔細看會看到【反射】,若是以空間概念來說就是從2D到3D空間,比較平面感到具有立體的存在意識,從每一個能夠反射的東西上就會知道,導演和製作都很用心,細心觀察我們生活都周遭事物。
再來是對城市的描繪,一開始就會看見鏡頭是從上而下,從遠到近,我感受到導演對於地圖的描繪很精緻,特別是光線上的照射,搭配上有風在吹動好像真的看見真實的城市地圖一樣充滿真實感。
我們在看電影一般都會比較專注當下這一幕當下角色的對話,卻在有幾幕的畫面中,我可以很清楚聽見有其他人同時在說話,並且是和畫面同時進行,雖然字幕只有出現當下角色的對話內容,但是感覺上是同時在這畫面上的所有對話都會出現,製造了很多虛幻和真實的對比,我覺得這在動畫電影上比較難以突破的一點,當然我認為這短短一一幕其實內容元素很簡單,人物不多,動作也沒有太複雜,所以可以算是成功的一的跨領域代表,通常我們會比較聽到(就動畫片來說)容易是罐頭音效或是好像一群人在忙一些事務,或是究其單調的聲響重複出現而已,這點是我個人較欣賞的地方,給導演鼓掌。
若是對於畫作有稍作研究的就會知道【印象派】是擷取那一瞬間畫家在畫作所看見或感受的畫面,而【寫實派】就比較偏向希望在畫作上能夠呈現真實的觸感和充分感到內容的存在;【抽象派】卻是強調是從我們人類的眼睛看見東西經過自己轉化在依照自己所希望的樣式成像在畫作上,形成三種不同的風格,在這部影片中我充分地體會到這三種畫風的融合,很不容易,每一個場景所要呈現給觀眾的感覺都逐一放在每一幕中,不僅僅是在主角本身上面,連同整個畫面裡面的背景、物品或是光線透過空氣或水的折射都很清楚的讓人感受到這個時間點是什麼時候,那個時間點又是什麼時候。
最後是在對於車站的描述,首先是車站的樣子,大廳,月台,查詢站等等,將他放置在一個比較有現代科技未來感,就好像新加坡有名的生態公園一樣,具備未來感同時也充滿現在科技,一種卓越的表現。
結合了一些有趣,比較屬於塗鴉風格的人物,整體畫面就會充滿不協調,甚至有點違和感的視覺效果,我個人想法是,導演可能希望藉由這些配件元素將主角此時的心情很真實的呈現出來,對於一個只有四歲的孩子(主角只有四歲),一個人身處在不知迷的地方,又充滿自己喜歡的東西身旁,應當會有一種似是而非的錯覺感,可以很真實的知道孩子當下的心境逐漸傳遞到觀眾的心中,最後主角要被送到孤拎拎之國在月台及被迫上車的掙扎,簡直可以說是同步更新啊!
好了,說這樣多,希望可以激起你去看電影的心情,轉換一下這幾天的情緒頻道,讓你在這短短一小時半當中,再次找到和人建立關係的美好熱情。
晚些時候再寫信給你
祝你 在大吃大喝後,要記得去甩一甩不愉快的心情。
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