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听
    静听 心情日記
    2016-08-04   心情
    1324

今天休假,在家宅了一天。好無聊啊!成都的天就是這樣夏天很熱,而冬天不算太冷。這是在網上看到一位游客寫的有關成都的散文還不錯,分享給大家。
成都印象
素有山水多靈性,古有巴蜀多俊傑。近日,成都壹行,不僅捕捉到了山水間的靈氣,更感悟到了蜀人的聰慧。與成都的朋友相識,從他身上體味到了靈性的含義。

四川曾有蜀道難,難以上青天的比喻,意為川蜀群山眾多,交通不便,信息閉塞,貧窮似乎成了巴蜀的代名詞。沒有到過四川,兒時的記憶借助於書本,成年後的記憶又源於媒體間的報道。記憶中的畫面--青石板鋪就的路面兩邊,雜鋪繁多,簡陋的的小茶館裏,眾多骨感的男人群群聚集,或躺於竹制的涼椅上,或懶散地斜倚的竹桌邊,口吐著煙霧,手持土陶壺,品著劣質茶,不時地吐出壹兩口濃痰。偶爾,店鋪旁掠過拘僂個乞討者,泥濘的青石板街面上留下壹串串無奈的腳步,脊貧的土地上更添幾分淒涼。這就是兒時對成都的印象。



踏上成都的土地,映入眼簾的繁華讓我晃若步入東部省市。第壹眼見到朋友,更是從他那端莊高雅的裝束,以及自信向上的神態中,初品到了成都人靈性下的那份獨有的氣質。朋友不是地道的成都人,也是西行的泊來人。可從坐進朋友的私家車裏起,朋友便如數家珍,從市容到市貌,從地方風情到古老街道,甚至壹個街名,壹個名勝,都在他的敘述中活絡起來,讓我不斷地認識這座成市,認識這座城市中的人。

成都人以喜茶品茶著長。也因此,每壹條街道上都有茶館的身影。或高雅,或質樸,卻總能在每壹間茶館的門檻上捕捉到成都人茶文化的深厚底蘊。也難怪,朋友領我認識成都的第壹站,便是集成都茶館特色為壹身城南茶道。

茶館鋪面不大,充其量百把平方米,但整個空間中,同時置放著傳統紫砂陶具,以及極為現代的裝飾繪畫,佐以濃郁的民間樂曲,無形地擴大了有限的空間。來來往往的茶客壹掃兒時對蜀人的印象,其裝束與氣質可同任何大都市比美。男士彬彬有禮而不失風度,女性高雅又更顯其靈性之美。此時的茶社,古箏娓娓,香茗裊裊,小姐嫻熟的茶道,把現代與古樸結合的如此熨貼。與朋友對飲,聊著興趣話題,時而慢聲細語,讓語氣與古箏同音會語,越發濃了醉了……繼而相視而笑,又把現化文明個性生發與張揚了……這舒展自如的氣氛,令人安祥而陶醉,蜀人喜茶可謂深在其理吧。

府南河橫貫整個成都的市區,這條彎誕的河水,終日與市民陪伴。她永無休止的水流變幻,為成都人帶來了鮮活的思想,也註入了無窮的靈氣。正是在這種不斷思索與思維的過程,著實讓成都人享盡了山水盈靈氣,巴蜀多俊傑的的福份。從遠古開著的蜀道不難看出,蜀人獨特的毅力,不畏艱難險阻、敢於戰勝困難的決心,讓冷漠的天公也為此動容了,把個山清水秀的氣侯還給了川蜀大地這片勤勞的熱土。

隨著時代的變遷,府南河總是不斷展示其獨特的魅力,無論時光怎能樣打磨,總是默默承載著城市的重力,不知疲倦的終日為這座城市送來清新、送來真誠。河水把城市繁雜與紛亂疏理,把城市人的勞頓與疲倦洗滌,清晨,又壹個新的面貌還原大地。可能是蜀人太愛水的緣故,使府南河變成了城市的壹條彩帶,河道兩旁修鄯的十分美觀,柵欄旁邊花草茂盛,環繞河道兩旁的林蔭道上……

每當夜幕將臨,沿河數十公裏的府南河鑲鉗了無數個不斷閃爍的彩燈,隨著水流的方向,壹條彩帶順似而下,壹彎壹色,壹街壹景,河流所到之處流光溢彩、精彩紛呈,把個成都妝扮成了嫵媚的少女,含羞脈脈、春懷悠悠……

水溢養泉。可能是四川多水的緣故,上蒼總把溫泉過多的給予了這片土地。成都市雞冠山腳下的文錦江溫泉早就聞名瑕邇了。來成都不去泡文錦江溫泉等於沒去過成都。與朋友壹起駕車行駛了壹個多小時,便來到了壹個依山傍水的山坳裏。下車遙望,眼前的這座山不是很大,卻十分秀美,雖無險峰疊章,但通體也透露出幾許冷竣,文錦江溫泉就座落在雞冠山下。

這裏的泉水終年四十五度左右,很適合人們洗浴。由於地質的原因,來自於雞冠山深處的泉水,帶有豐富的礦物質,便有了極高的藥物價值,再加上成都人極有智慧,把溫泉與中草藥進行調理,置於池中,生出了許多用途極廣的藥浴、花浴和奶浴等,吸引了大量天南海北幕名而來的遊人。

這裏的泉池形狀各異,園扁方依山坡之中,亭閣建於池泉邊,也就有了錯落有致之感。稍歇片刻,我便急不可待的來到了似如片片天池般的泉水浴中,選壹較大的池泉壹頭紮了進去,等鉆出水面,壹股清香撲鼻而來,沁入心脾,好爽啊!我深深吸了壹口氣……

玩完洗完自然會想到了吃,哈哈哈…… 川菜麻辣享天下!來到成都如果不吃上幾頓辣得過癮的川菜那也只能算是白來了。朋友又是壹位美食家,容不多講便把我拉到了壹家成都很有名也很地道的川菜館裏,看看我快流下的涎水說:“吃什麽妳盡管說,這裏是有名的川菜館,各種川菜應有盡有,”朋友這樣壹問倒把給我問住了。川菜對我來說,是我不認識它,它也不認識我,看著菜譜我心中犯難,但也不好意思說出。朋友心知肚明也就隨意點了起來。壹會的工夫,紅色的、綠色的、白色等暈素搭配上了壹桌,好家夥,那沖鼻的香味,沒渴酒就醉暈了。用不著多說,下來的事朋友們自然會知道……哈哈哈!!

天府之國,把個巴蜀之美道盡了,成都之美,美在水之靈,人之慧,美在巴蜀文化的深厚,美在川人的勤奮,美在不斷求索的巴蜀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