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听
    静听 心情日記
    2016-08-05   生活
    1602

這是一位大陸去臺灣交換生寫的文章,分享給大家,讓我們對寶島臺灣有了一番更深層的了解。
感受臺灣細節美,體味慢活小時光
2015年9月6日,雙腳第壹次踏上臺灣這片土地,壹切都那麽恰到好處。壹直以來我對寶島的人文風情念茲在茲:小學時候做的夢是S.H.E;初中看壹些臺灣青春文藝電影;高中讀龍應臺、白先勇筆下的臺灣。後來韓寒說臺灣有著中華文化和美好習性,《新周刊》又壹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令臺灣之於我,如夢如幻,我已然變成臺灣的“死忠粉”,誓要“朝聖”壹番。
機會就這樣來了,高考誌願我所選專業可來臺研修壹年。我跟朋友說,命中註定我是要來臺灣,不然為什麽我會從小到大這麽喜歡臺灣。現在圓夢了,也是上天的安排。新竹這所遠離市區的普通私校五臟俱全,湖泊、溪流、小徑和花木都很美。大學頭兩年在北方天津著實鍛煉了我的意誌力,來了臺灣則漸漸慵懶。天津學校很大,人多自然不受照顧,宿舍三人壹張桌子,每天打熱水來回十五分鐘,大澡堂裏衣不蔽體,大爺常不小心把洗澡水燒開,好不容易走去澡堂即便滿身燙得通紅也要洗壹下。臺灣師長對我們都照顧入微,樓宇遍布三種溫度的熱水機,學期間從沒停水停電。校旁有四家不打烊的便利商店,校內全面禁煙。
我最常去新竹市區和臺北,半年多來也已遊遍幾乎所有縣市和部分外島。我喜歡墾丁熱情的海,也為臺北寧靜內斂的都市而心醉;喜歡宜蘭羅東的熱鬧繁華,也喜歡捷運、火車上的靜謐。鄉村有鄉村的美,也有城市的便利和富足。
跟臺灣人的交往壹直很順遂,也學會婉轉的語言技巧:不怎麽好叫“還好”;很難吃叫“沒味道”;很少直接表示拒絕,但也容易讓人會意。喜歡客家人的熱忱友善,也愛南部人的厚實勇敢。跟臺灣朋友們在路邊或酒吧聊上壹夜,壹同參加營隊、錄電臺節目,和阿豆仔(老外)開啤酒趴,聽他們講對臺灣的愛……
臺灣的細節美無處不在:隨處可見的是各類精致旅行和藝文手冊,總讓我愛不釋手帶回收藏,堆成小山;難覓的是電線桿或墻壁的狗皮藥膏和馬路上的喇叭聲。景區、機場都不會就地加價——美食是景點的壹部分,機場有平價便利商店;即便在景區、公園或高速路上,洗手間也能潔凈無異味。滅火裝置、無障礙設施、哺集乳室、廁所報警按鈕和心臟急救裝置比比皆是。
臺灣人所謂節奏快的臺北,誠品和地下街裏也彌漫著書香氣息;街間巷弄裏的壹間間文創小店,宣傳著年輕人多元成家、廢核電和動物保育的精神;日式部屋的抹茶甜品店裏,妳可以坐壹下午和老板聊聊天……慢活的滋味只適合淺嘗輒止,畢竟還是要回大陸鼓足幹勁力爭上遊,但在臺灣的每壹天都將成為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