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听
    静听 心情日記
    2016-07-28   心情
    1241

最近南海局勢牽動人心,偶然發現一篇美文分享給大家:
我來到了中國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撰文/單之薔

曾母暗沙——中國最南端的領土,無數中國人對它耳熟能詳,無數中國人對它夢縈魂牽。但是對於大部分的中國人來說,到曾母暗沙去,卻是心中壹個遙不可及的夢想。2009年5 月1 日,本刊編輯部壹支由3 人組成的隊伍成功的實現的這個夢想。他們是怎麽到達曾母暗沙的?這壹路上有何曲折?他們的旅途有何見聞?曾母暗沙究竟是壹個什麽樣的地方?
我來到了中國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我來到了中國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我來到了中國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2009年5月1日,《中國國家地理》編輯部主編單之薔、攝影師馬宏傑、攝影師吳立新壹行,在中國最南端的領土曾母暗沙上放置了編輯部特制的“主權碑”。水晶制成的金字塔形的紀念碑晶瑩剔透,在碧藍的海水中聖潔奪目,在它面前,嬌艷的珊瑚也顯得黯然失色。紀念碑的4個面上都簡單勾畫出中國版圖的形狀,然後用鮮紅的漢字標出“中國最南端”的字樣。攝影/吳立新


去中國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是我久埋心底的壹個願望
2009年4月29日 晴
飛機正在從吉隆坡飛往民都魯,前者在馬來西亞西部,後者位於馬來西亞東部的沙撈越地區,中間是大海。從飛機的舷窗裏眺望大海,大海藍藍的,好像鏡子壹樣平整,4—5月正是南海風平浪靜的日子。
也許是受到華萊士《馬來群島自然科學考察記》那本書的影響,壹提起“沙撈越”這個詞,就讓我想到了熱帶雨林,想到了紅毛大猩猩、長鼻猴和有著巨大嘴巴的犀鳥,還有雨林中能吃昆蟲的豬籠草及直徑長達幾米的大花草(舊稱大王花)。但我這次到沙撈越,卻不是去熱帶雨林,而是去茫茫大海中壹個我向往很久的地方——中國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從小學開始,老師就告訴我們中國的最南端在曾母暗沙,這壹點幾乎每個中國人都知道,但又幾乎每個人都沒去過。書中說曾母暗沙是壹片珊瑚礁,在水下20米左右的地方。為此我們專門帶來了水下攝影師——吳立新。此行我們共三個人,除了我和吳立新,還有攝影師馬宏傑。
曾多少次對著中國地圖看,壹次次地把手指滑向那幾個小米粒壹樣大小的點——曾母暗沙。今天終於行動了。能成功嗎?我的心裏既興奮又憂慮。
我們準備租壹條船從沙撈越的港口小城民都魯的海岸出發。民都魯位於沙撈越北部,離曾母暗沙很近。
忽然看到機翼下面的幾個海島漂亮極了,主要是海水的顏色美。環繞著小島,海水突然變得淺藍、嫩綠、鵝黃,像是鑲了壹層層的花邊。這些美麗的小島,大都沒有人居住。
飛到民都魯,已經下午2點多。吳立新在機場接我們,他比我們早幾天就來了這裏。
他預訂了壹條船,我們壹會兒去看船。
船主叫阿洪,是華人,祖籍福建漳州。他住在河對面,壹會兒就駕著壹艘小艇過來了。
我們在河邊的碼頭上坐上阿洪的小艇,向著對岸開過去。馬達轟鳴,水花四濺。我的衣服被打濕了,想到口袋裏裝有護照,不禁下意識地調整坐姿,以免護照濕了。
我問阿洪這條河的名字,他說:“卡美娜(Kemena)河。”是當地話。
河面大約有五六十米寬,水深七八米。
這壹帶的河岸上有好幾個碼頭,有供載人渡船停靠的,也有停靠大船的,大船也不是很大,幾百噸的樣子。這種停靠小船的碼頭很有壹種味道,好像還是18、19世紀的樣子,讓我想起杜拉斯的《情人》中描寫的越南西貢河上碼頭的樣子。
如今壹些大型港口已經完全沒有人情味了,塔吊林立,集裝箱堆積如山,像是壹個大工廠。我眼前這條河上的碼頭卻不同,它停靠著許多小船,有貨船、漁船、客船,樣式不壹,色彩和諧,碼頭上還有高腳屋,從岸邊伸進河灘中,窗口有晾曬的衣服,門口有洗衣的婦女和聊天的漁夫。河中航行著各式各樣的船,其中還有許多木質的漁船,船來船往,如同壹幅風俗畫。
站在碼頭上,有壹種時光停滯的感覺。這種感覺很好,讓人覺得寧靜安詳。我看到壹個小男孩在學撒網捕魚,在夕陽的余暉下,他把網壹點點地收起來,攥在手上,然後用力向空中壹甩,網在空中很優美地張開,成弧形向河中緩緩落下,每次收起網來,並沒有什麽收獲,只有幾條手指大小的魚。
壹只狗懶洋洋地躺在木板橋上。
踩著嘎吱嘎吱響的木板,繞過壹條條船,終於見到了我們即將乘坐的船。壹條舊船,白色的,大約有50米長,4—5米寬,但很高,有3層:底層甲板這壹層,後面是機器,前面有壹個能睡兩個人的鋪位;二層是駕駛艙,還有兩排座位,這壹層就算客艙吧,我們可能主要活動在這壹層,讓我意想不到的是,這層還有壹個衛生間,有沖水馬桶和能沖澡的地方;上面還有壹層,也是駕駛位,有儀表、操縱桿等,但我覺得這壹層更適合看風景。
船長阿洪28歲,個子不高,粗壯結實,但好像有壹只眼睛壞了,我忽然想到了美國著名生物學家——愛德華·威爾遜,他被譽為“社會生物學之父”和“生物多樣性之父”,威爾遜的壹只眼睛也壞了,是在海邊捉海膽時被海膽那長長的刺紮壞的。不知阿洪的眼睛是不是被海膽紮壞的,我沒問。如果那只眼睛不壞,他的眼睛真是很大,很漂亮。他光著腳,這很正常,這裏大部分人都喜歡赤腳,何況在船上,襪子和鞋子的確是多余的、不利於健康的。我尤其喜歡看阿洪赤著腳在船上走路的樣子,無論船怎樣搖晃,他的腳都像螞蝗的吸盤壹樣牢牢地吸在甲板上,壹動不動。我對船長的第壹印象都是這樣——站在那裏穩如磐石,像釘在那裏。如果壹個船長在船上左右搖晃,那還能給我們信心嗎?
他的衣服上有油漆,好像是剛修過船。
他說給船加了3000多公斤油,又帶了壹些油。我看到幾個油桶。
他說,他曾給他爸爸打工,這條船是他爸爸的。他們兄弟三個,最後他爸決定把這條船交給他,而沒給他的哥哥和弟弟。因為在決定把船交給哪個兒子時,他爸舉行了壹場考試。考的內容就是“靠碼頭”,據說開船壹個重要的技術就是怎樣靠碼頭,就像學車時考“揉庫”壹樣。在“靠碼頭”這場考試中,阿洪考得最好,他贏了,船就給了他。
阿洪說他14歲的時候就和他爸跑船。讓我們意外的是,阿洪告訴我們:他媽和我們壹起去。阿洪28歲了,他媽還能出海?
壹會兒他媽來了,她的名字叫吳美娜,與我們面前這條河的名字壹樣,用家鄉的河的名字來取名,是很常見的。吳美娜大眼睛,和阿洪很像,看上去也就40多歲的樣子,皮膚曬得很黑,體格健壯。難道她是去給我們燒飯嗎?(後來我才知道,阿洪的媽媽開船、釣魚、做飯無所不能,簡直就像船長。)
吳立新要去阿洪家看他潛水用的氧氣瓶準備得怎樣,我們又壹起到阿洪家去。又坐上了小艇,不過這回多了吳美娜和阿洪的妹妹。
小艇靠在了壹座木橋的木樁上,我們得踩著木樁爬上橋去。我先上了橋,吳美娜隨後,只見她走到船頭,把壹根纜繩幾下子就拴到了橋樁上,然後抓住木樁,縱身壹跳,就上了幾米高的橋上。
阿洪家就在河邊,打眼看去,第壹印象是家畜多:五六只雞,兩條狗,還有貓和羊……房子是兩層,壹層是工作間,堆滿了工具和破機器,二樓是他們住的地方。
吳立新看了他的氧氣瓶,還不錯,都準備好了。
最後是吃的、喝的,我們都讓阿洪和他媽準備。
我告訴吳美娜:我不吃雞,馬宏傑是穆斯林。
“那吃啥?”她吃驚地問。我說:“吃魚。”
吳美娜壹聽,樂了。順手指了指外面曬著的壹些魚說:“明天我拿壹些魚上船。”
我來到了中國的最南端——曾母暗沙
維塔斯、張靚穎飆出的“海豚音”以頻率極高而震撼人心。可是對於海員和漁民而言,他們不僅能夠聆聽真正的海豚之歌,甚至可以與海豚為伍,壹起馳騁大海。這是駐守永暑礁的劉主任拍攝到的飛旋海豚,這種海豚喜歡集群伴船而行,它們不時躍出水面,並以身體縱向為軸能夠連續旋轉3—7周,故得“飛旋”之名。攝影/劉堂


曾母暗沙離馬來西亞的海岸很遠很遠,根本就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樣
2009年4月30日 晴
早晨起來,7點半,到了碼頭。阿洪的船已經等在那裏,除了阿洪的媽,阿洪的弟弟——阿平也來了,他長得和阿洪很不壹樣,高高的,瘦瘦的,寡言少語,但動作利落,顯然是壹個好船員。
要出發時,匆匆地跑來壹個姑娘,這姑娘大眼睛,黑黑的,是阿洪的妹妹。她遞給了阿洪兩張圖。
阿洪打開圖,原來是兩張這壹帶的海圖,阿洪說是他從石油公司弄來的。圖壹攤開,我高興極了,原來這張圖不僅比例尺很大,壹切都標示得很清楚,而且哪裏有石油鉆井平臺,那上面壹清二楚。這正是我想知道的。
明天我們的目標是曾母暗沙。但我們當天不能回來,要在海上過壹夜。
阿洪指著海圖讓我們看大海中屬於馬來西亞的壹處處采石油的鉆井平臺,有幾處,明天我們將會看到。
在海圖上我看到了曾母暗沙附近不僅油井多,而且還修了兩條輸油管道把油從海上送到陸上。
我在圖上量了壹下民都魯到曾母暗沙的距離,有60多海裏,換算成公裏大約是120公裏。這時我很有感慨:有人說我們南海那九條斷續的國界線(“九段線”)已經畫到別人家門口了,其實那是小比例尺地圖造成的錯覺。想想看,我們平時看到的全國地圖,比例尺大多是1∶500萬或者更小的1∶1000萬,就是說壹段距離畫到圖上時,已經被縮短了500萬或者1000萬倍,本來相距很遠的地方,畫到小比例尺的地圖上,就離得很近,像是挨在壹起了。就說這曾母暗沙與民都魯之間的距離,這是整個南沙群島也就是我們的“九段線”離周邊國家距離最近的地方,但實際上也有120多公裏,我們要去那裏,船加了3噸的油還不夠,中途還要在大海上過夜,怎麽能說我們的國界線到人家的家門口了呢?
鄧小平先生對這點理解得很到位,據說有壹次,菲律賓的壹位重要官員對他說,南沙群島在地圖上看離菲律賓很近很近,鄧小平說,在地圖上看,菲律賓也離中國很近很近。
我想來壹趟這裏很不容易,想多去幾個地方。我看到地圖上曾母暗沙的北邊有壹片珊瑚礁,名字叫——南康暗沙,我們要去的曾母暗沙是在水下,而阿洪告訴我,南康暗沙的礁石是露出水面的。
我問阿洪,能否去南康暗沙?他說,不可能。因為我們船上的油只夠單程去到那裏,但回不來。
我說能否在船上多裝點兒油,他說:“船已經超重了。”
我說那能不能租壹條船拉油跟著我們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