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nosaur
    《The Pianist》看得我欲哭無淚
    2022-08-29   心情
    907

看《鋼琴師The Pianist》的片名,會以為就像《海上鋼琴師》,講述一個鋼琴師「1900」的傳奇故事。原來《鋼琴師》是一部以二次大戰戰爭為背景,納粹統治下波蘭猶太區猶太人生存境遇的電影,影片主要敘述戰前受人尊敬的猶太鋼琴家Szpilman,如何被戰爭一步步地被逼到生活的最難處和生命的絕境,以至於凡事都無能為力,為了活著,為了在絕望中找到希望之光,而遭受種種苦痛的倖存之人。

電影反映了戰爭的殘酷;餓死在街頭的孩童、被無端打死的猶太女孩、黑夜中被衝鋒槍殺害的無辜猶太人………,當我看到幾個德國士兵,要求正在吃飯的一戶家人站起來以示對德國士兵的尊重,不幸那家中的瘸腿老人用手使勁支撐身體仍站不起來,德國士兵就連同那位老人和椅子一起搬起來,抬到陽臺上,從四樓扔了下去。這一幕鏡頭中的殘忍無人性,我看的神經緊繃,竟然嚇到雙手摀住嘴巴驚聲尖叫起來。鋼琴家的父親走在街上被一德國士兵攔下,甩了一巴掌,呵斥他沒資格走人行道;讓我驚恐的倒抽一口冷氣。Szpilman和波蘭女音樂家初識,一起去喝咖啡,但是咖啡店的門上掛著牌子說猶太人禁止入內,女友表示憤慨,Szpilman說公園和電車上也已經這樣了。猶太人已被禁止進入德國人可能出現的所有公共場合。鏡頭來到德國兵在檢查站挑人,被選中的人手無寸鐵,就不分青紅皂白用手槍逐個打死,臨到最後一個沒有子彈了,德國兵從容地換好子彈,接著把躺在地上的人的腦袋打穿,我看的膽戰心驚,心臟好像快要跳出來了,這惡魔簡直比林信吾奪槍殘殺兩警員還要冷血。那些受到德國士兵羞辱和殘殺的猶太人,比黑暗不公的《悲慘世界》社會還要悲慘。

二戰期間,猶太民族被納粹迫害,這一點與中國受日本帝國主義的南京大屠殺殘酷迫害,都是整個民族永遠的傷痛,也是人類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如今猶太人和中國人,漸漸撫平傷口,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世界,誰才是真正的強者。

看完這血淚斑斑的戰爭片,我被震撼到,被嚇到,死了好多細胞,為什麼納粹要如此殘忍、滅絕人性?
還好,影片後半部也有人性溫暖的一面, Szpilman在廢墟樓房中翻找食物和水的時候,和德國軍官相遇問了他的職業後,他在廢墟裡彈了一段蕭邦鋼琴曲,打動了德國軍官,這位德國軍官應該是喜歡音樂的,還向饑餓消瘦,滿臉骯髒的猶太鋼琴家伸出援手,送食物並脫下身上保暖的外套給Szpilman,Szpilman最終撿回一條命。

Szpilman猶如《活著》電影裡福貴悲慘的人生,眼看著自己的親人和愛人一個一個地離世,而自己卻仍活著,面對恐懼和無助,只能默默地忍耐著、接受著。

21世紀的人類依舊在互相殘害;打了半年的俄烏戰爭,讓生靈塗炭,讓原本美好的家園變成一片焦土! 所謂「世界大同」~沒有戰爭,人人平等的地球村理想世界,會有嗎?






vWwgrjjIMXA
BiGZ7wMWUKY
TrisG1SL1cw






上一篇 下一篇

  • 匿名回覆:2022-08-30 07:14
    謝謝您推薦充滿正能量追求自由的反戰歌曲,我把它們加入後讓我的文字真色不少,祈願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戰爭世界更美好。
  • 匿名回覆:2022-08-29 20:48
    謝謝您的留言。辛德勒的名單我曾看過,也是揭露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恐怖罪行的電影,我也是看得很揪心。德國企業家辛德勒在戰爭中不顧一切頃家蕩產,保護自己工廠裡的猶太人,免於被送去集中營,共拯救了1100個猶太人,他就像一盞燭光為猶太人帶來希望,在他身上我看見美善與人性的光輝。
    執政者應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勿輕易發動戰爭,因為戰爭的代價就是蒼生的流離。就如你所說戰爭下老百姓總是被犧牲的一羣人。
  • 匿名回覆:2022-08-29 17:00
    多一點愛與和平
  • 匿名回覆:2022-08-29 17:00
    戰爭電影推--辛德勒的名單、來自硫磺島的信
    再推歌 Blowing in the wind、One day、晚安 地球人

    不知道那些領導人有沒有看過相關作品,戰爭開打永遠就只會是個悲劇,老百姓總是被犧牲的一群人。
    願世界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