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

 去離島美術館,在碼頭等船時 spotify 幫忙搭的配樂又是日劇韓劇常聽見的 Erik Satie。看完第一輪四個展覽,在安藤忠雄打造的附屬餐廳喝麥當勞級的美式咖啡不經意聽到隔壁一路參觀總是同時使用一支單眼+兩支手機同步花式拍攝的網美和朋友們討論:「感覺這間博物館不同展間好像有個共同主題是什麼?」其中一個土著朋友回答:「剛才那間大屋四週佈滿宗教感很重的金色神柱,中間堆了一顆巨大的石球,其實跟我們那裡很像──匍匐穿越難行的山洞曲徑,進去裡面的聖地膜拜一塊黑色石頭,以為是神化之迹,其實 nothing,白話也可以叫做虛無,或幻像,這就是朝聖的本質……你看另外一個房間也是什麼都沒有,只有巧妙利用光影深淺明暗影響觀者心理氣氛造成的視覺錯識,展間裡真正空無一物,no thing = discourse of nothing = discourse of superfluous;手冊上的策展論述又說建築物本身就是展出物,但整間博物館被設計成埋在地底下,沒有人能看見它的外觀全貌,既是一棟與朝聖概念同型同構的建築物,也是盛裝(其他展間的空無)、接受(觀者)膜拜,呈顯 discourse 的容器(建築文本 ……」偷聽完他的解說繼續騎電動腳踏車迎凜冬溫煦的太陽去島的另一頭看村子裡其他展覽變得特別有感:展場人員小心引導我進入一間徹底漆黑的房間,過了許久,等睛睛適應完全的黑暗以後,不期然就能分辦其實前方有一塊設計好的也是漆黑只不過不是那麼完全的黑(因為色差的緣故在視覺上被呈現為閃現光亮)近似戲院電影銀幕的方塊區域……


           深夜

   剛才準備移動前的打包,發現抽屜裡有三份印刷精美的 AV 節目單,主打國民女友形象,附三家公司近期總共 540 種出版目錄(好想拿回家)。研究了一下,似乎是無料,只要打開電視轉對頻道選擇編號就能看(真的當旅行紀念品塞進行 李箱了),可能這是一般旅館都有的基本配備,只是我土包子少出門沒見識不知道產業收服人心已臻如此漪歟盛境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