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不可知
    2022-08-17   喃喃自語
    927

或許是累了,因為不斷來自外界的資訊轟炸,還有許多無意義的自我內耗,無意義的空轉,自己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的,生鏽了,發霉了。資本主義、極簡主義、書本、影片、養生達人、作家、導演、網友、家人、朋友…都好嘈雜,像是被逼著吃乾澀的營養午餐,一口一口把難受吃撐了。我似乎變得沒有中心的思想和價值觀。大概是太早接觸哲學了,瞭解又太膚淺了,各種思潮不斷影響著我卻又沒能理出個頭緒。尤其是叔本華還有存在主義,它們高機率左右了我不成熟的心靈,導致三觀不正,還一度自以為地在虛無的海洋裡比別人先爬起來往下睥睨,多麼可笑。可是沒有辦法,它們已成了我的血我的肉,塑造我的一把雕刻刀。曾經我熱切嚮往卡謬的異鄉人的莫梭,但現在回顧看,他終將不會是我,我也不會是他,辦不到。然後我就陷入絕對的相對主義當中,是自己想出來的。世上哪裡有所謂真理?成功與失敗、美與醜陋、高尚與庸俗、善與惡、對與錯等等不過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每件事都有他的優缺點,或者說都有它會付出的代價和獲得的東西,我們區區人類有什麼資格去決斷?加上世界混沌隨機的變因太多了,光是時間和空間的不同就足以造成區隔。後來發現我的想法和某些古希臘人一致,叫皮隆學派。當然,秉持上述的精神,你要反對這樣的說法,也沒有問題。它的確讓我變得更寬容更平靜,因為發生多不可思議的事都沒什麼好奇怪。但總感覺少了什麼。接著我自我辯論,這樣的思想會不會只是在逃避?缺乏追求的意志,無能為自己行為抉擇?繼續貫徹下去,會不會就變成一個無根的浮萍,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於是,我產生了現在的想法,若要歸結我當下的想法,硬要說的話就是—無奈主義吧。無奈有些問題始終不能獲得解答,無奈有些境界不管多麼努力都達不到,無奈生活不斷輪迴,無奈一再墮落沉淪,無奈明明知道怎麼做才是對自己好但是遲遲無法實踐無法改變,無奈我成為我現在的樣子。無奈我寫不下去了。e04。每個人就繼續做他該做的、做他會做的,地球就繼續運轉。我感覺到未來在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