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我所擔憂的未來
    2023-12-30   未來
    376

我從小總是被教導這個社會充滿險惡。
現在忽然發覺,原來過去一直是恐懼作為驅動力。考試考好是為了不要輸給別人,所以每次拿到高分時,害怕下次無法维持相同水準的感受大過於欣喜。原來每次考前控制不了的緊張感和考後的漠然,以及對於競爭的困惑都是有原因的。
讀書是為了考好學校,考好學校是為了找好工作,否則之後的人生會過的很累很辛苦,這類的話語已經聽過太多遍,以致於到後我分不清楚這是来自他人衷心的勸告,抑或是自己心底過度重視且妖魔化的幻想,而我又剛好處在非常看重分數的環境中。不過有件可以確定的事是它隨時間過去卻沒有消除的跡象,可能反而越來越深化。我想以前把它壓抑到了潛意識裡,以減輕面對它的不適。
我從來就不喜歡考試什麼的,這加劇了內心的衝突,就在原地無意義的打轉,找不到前行的方向。未過世面.僅抱著一坨對現實的納悶、不滿,描繪想像中的美好境界,進而與現實產生更多割裂,卻毫無任何體的行動…
總而言之,我迷失了。
現在拉回正題,在最具世俗效用的成績上,我從高處跌落,推翻小時親人對我的期待,還有我對自己的期待,即使這期待可能是奠基在虛假之上。你問:「情況真的有很糟糕嗎?」當然,若有心想比基本上永遠都能找到比你更慘的人,但至少階層已經不太相同了。我感受是我是用努力撐著的心情過生活。而且,我並不快樂。
現在來看,此時此刻,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恐懼了。升大學的大考將至,我見同學一個認真準備奮力拚搏,我卻過像在迷霧裡徘徊。我好害怕自己考砸了,我好擔憂自己的未來會不會找不到體面的工作,沒有房沒有車,甚至養不活自己,從此和卓越成功分離?難道這社會沒有很現實且充滿危機嗎?
我在網路上看過不少故事,自己也有閱讀過一些書籍等等,我接收到的訊息是「孩子別慌,升學考試只是人生中的一個稍微比較大的坎,往後的日子還很長,還會有很多次的挑戰和機會,只要你不放棄,願意相信自己,船到橋自然會直。」
可是我不禁會想,我真的有看開一點的資格嗎?
我真的很擅長和自己吵架。但願哪天我能夠放下過往受過的傷害,放下人際關係裡的糾結,放下一切執念,做一個自在的人。
上述擔憂大部分是在恐慌發作時才會特別明顯,平常其實也就波瀾不驚的生活,順順的過下去,只是那些問題絕對是真切的。


上一篇 下一篇

  • living:2023-12-30 20:01
    謝謝回覆!我相信人間自有溫情在的,也會去瞭解提及的作品。
  • 匿名回覆:2023-12-30 16:45
    塔爾.班夏哈的哈佛幸福課(you tube有23集)有說,人關注的地方會放大,像單字appreciate 就是增值,欣賞的意思,TED也很好看,輸入TED加任何你想得到的關鍵字,也許會有相應的演講回復你的心情喔,

    然後請多學習office技能,增進一些技能也能提升自信心喔!youtuber papaya有很多教學影片。這也算是一種超前部署~
  • 匿名回覆:2023-12-30 16:36
    我建議可以寫信給博幼基金會的李家同教授,或者寶瓶出版的盧蘇偉,或者許峰源律師,相信會獲得很好的回應。
    這都說很信任的前輩,然後,我想試著跟你留言,

    身為一個比你年歲大的人,只能告訴你,相信努力,能夠努力就是最大的奇蹟。功不唐捐的。
    更重要的是,維持身心的健康,在身心平衡的狀況下,好好運動,好好作息,好好努力,只要這樣就無愧於心了,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了。
    另外想要說,過往的事即使難受,也要試著放下來,或是善解包容,這是為了自己著想,這樣,就是讓自己不再受到持續的懲罰。而能沒有包袱的往前進。

    你的文筆感覺很好,請多多書寫,甚至可以投稿到報章雜誌,讓現在的大人聆聽屬於你們的最誠摯的心聲。你的文字很有力量,讓我回憶起我青澀的年少,想跟你說聲辛苦了。

    也想祝福你,這世界不全是弱肉強食,也有真善美的一面,只是競爭也是真實存在的。

    那不然再推薦楊照的書,李偉文的書,和李崇建,張輝誠,呂世浩的書,他們都是很棒的大人喔。

    也可以看看他們的演講,張輝誠老師在youtube有學思達的作文課教學,很幽默風趣,又引領很特別很德智體群美的方向喔。

    誠摯的祝福你。希望你快樂平安健康的繼續成長!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