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時段,一部看起來片名平凡無奇的印度電影《幸運狗狗來造訪》,竟意外令人看得淚流滿面。
也不過是落於俗套的劇情:一個小男孩的父母和妹妹都死於一場車禍意外,因此他開始封閉自己,長成一個生人勿近的暴戾青年,每天的生活只有工作、回家、看電視三件事,常常打架,從不社交也不戀愛,是社區裡的頭痛人物。直到一隻繁殖場走丟的拉不拉多犬闖入他的生命中,從一開始的厭煩暴躁,直到狗狗黏膩的愛意敲開了他冰封的心靈,終於開啟了一人一狗相依為命的溫馨生活。但好景不常,近親繁殖的狗兒容易患有先天疾病,狗兒不久後確診為癌症,時日無多,使男主痛不欲生。他發現他的狗只要在電視上看見雪地便會雀躍的教躍著,因此決定帶著心愛的狗和全部家產跋涉萬里到北方的雪地中看雪。山長水遠,男主帶著微薄的存款踏上旅程,一人一狗經歷了許多人生從未有過的體驗,直到身無分文,他變賣所有,還是執意帶著愛狗上山看雪,又經過重重交通與氣候困難,最後獨自背著狗兒上山,留下一人一狗在雪地上狂奔玩耍的美好回憶,完成了愛狗最後的夢想。
雖然許多片段在演出的時候,我心裡就能猜到導演要埋的伏筆,例如:當他的狗兒遇見異性玩伴開心地在山林、草地間玩耍時,就能揣測導演會為男主角留下一隻新生的狗兒來象徵新希望的開始。當留著大波浪長髮,在動物保護協會工作的女主角一現身時,就能猜到彼此之間必定會因誤會而產生更多接觸。
但,它還是如此令人潸然淚下,為什麼呢?
當他背著愛狗艱難的穿越下雪的山林,爬上落滿皚皚白雪的高原時,滿臉的鬍渣、睫毛都落滿了凝結的霜雪,放下愛狗在雪地間開心地打滾時,他像鬆了一口氣般跪在了雪地上。
我突然覺得,這世間或許總能叫人動容的都是一份癡傻吧?
為了一個信念願意櫛風沐雨,忍受飢寒交迫,甚至放棄尊嚴,只為了所愛之人(狗)的一個笑顏,不是一個傻蛋嗎?但是對長久孤單,一直孑然一身的男主角而言,這個笑顏比世界上任何事物都還要珍貴。
功利主義的社會中,大多數人都在掂斤論兩的付出愛,也許在富足的社會中我們也不缺乏物質與愛,但為了一隻寵物而傾盡所有的人,恐怕只能是少數,更可能換來一些訕笑。因此,這樣的情感才能被人們歌頌,才使人們動容。
或許也因為這樣,我們會一直記得那些曾經在孤獨寂寞中等待我們的人,風吹雨打中陪伴我們的人,費盡心力只為博得我們一笑的人,只因在生命的雪地裡,那樣的癡傻,都是最珍貴的情感,最溫暖的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