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如果說「江湖」 是一個故事,那是不是應該從過往,說到現在,也許直到未來,慢慢道來。那麼,這裡算不算是一個「江湖」!

既然初入江湖,要結交新朋友,是否就要忘掉過往,好好保握現在,至於是否有未來,應該不是大部分人在當下的考量吧,誰又能確定明天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 這就讓未知的命運去煩惱吧!

那「現在」是多久呢?可能是天長地久,也可能是一剎那。有人說,剎那也是個永恆,祇要曾經有過盡心,又何必拘泥於時間長短。有人終其一生相見不相識,而卻有人一見鐘情。而惺惺相惜是因為在同一磁塲,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走入「現在」,不管以哪一種心情哪一種姿態,都是值得珍惜的機緣。

下天山入江湖,「過往」恍如背上的刺青,豈能一轉首就憑空消失。即使隱藏遮掩,仍然是無法否認的存在。過往不必是哀傷落寞的,是喜是悲也祇是個生活。「未來」不可知難以求,然而人生猶如一條長河,抽刀斷水水更流,又何必拘泥於日子將往何方。

在這過往和未來之間的剎那,我們相遇於江湖,風風雨雨相隨,又何足掛齒,畢竟風平浪靜何以稱之江湖。相遇即是有緣,何來相忘。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北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上一篇 下一篇

  • 意外的旅客:2024-03-29 01:58  To 沙娃:

    樽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 沙娃:2024-03-28 08:33
    有一種相逢,是千帆過盡,歲月流逝後的豁達開懷。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