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寂靜】/厄凌•卡格
P89 把目光轉向星空時
星空「一旦與你相識,就是你一生最忠實的朋友。它永遠在,永遠為你帶來平靜;永遠提醒你,你的不安、疑慮和痛苦都是旁支末節、眼過雲煙。宇宙仍舊難以撼動,未來也是。當一切都說過也做過之後,我們的看法、掙扎、磨難就不再那麼重要、那麼獨一無二。」這是極地探險家弗里喬夫•南森關於人面對漆黑夜晚或有的體悟所提出的看法。常露宿野外的人看到這句話,多半心有戚戚焉。

(但也不一定要在野外才會有這番體悟。頭上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法則,是哲學家康德一生仰望的兩大支柱。眼睛無法注視自己,但你可以透過星辰觀察它們;你在星空中所見,取決於你是什麼樣的人。)

身為挪威人,我很幸運能看到不受人造燈光干擾的澄淨星空。若有街燈擋在我跟星空之間,星星就不再清楚可見。我不小心就會忘掉,世界上大多數地方很難享受到這種視覺上的寂靜。仰望星空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這也是一件憾事。能夠仰望星斗滿天的夜空,在我看來是人生最值回票價的一件事。看著星空,提醒自己:我們頭上和周遭環境以外的廣闊世界,以及我們身在其中的位置。

神經學家奧立佛•薩克斯過世之前對星空特別著迷。他寫下自己是如何用對知識的追求(理解人腦如何產生意識和各種野心的「難題」),換得在月下獨坐仰望星空的享受。「我看見整片星空『灑滿星粉』(詩人彌爾頓的說法);我以為這樣的星空,只能在類似智利阿塔卡馬的高原沙漠上看到(世界最先進的望遠鏡就設在此地)。這片燦烈星空讓我突然了解,自己所剩的時間和生命已經不多。我從這片星空感受到的美和永恆,對我來說,跟人生一瞬之感——還有死亡——難以切割。」寫下這段文字時,薩克斯已經非常虛弱,無法走路,只能坐在輪椅上,讓朋友推著他走到星空下。生命將盡之際,他開始在自己周圍擺滿金屬和礦石,作為「永恆的小小象徵物」。這是他從小就有的習慣。

了解自己的同時,你也了解他人。閱讀薩克斯的著作時,我總覺得他跟南森一樣,當他的目光往上轉向星空時,也轉向內在的寂靜,因而發現了遺忘已久的自我。對我來說,內在的世界跟周圍的外在世界一樣神秘奧妙。一個往外延伸,一個往內延展。

我最大的興趣在於內在的世界。原因無他,詩人艾蜜莉•狄謹蓀已經說得清清楚楚:「腦中世界——比天空更遼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