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饅頭
    Baimantouの心情日記
    2019-05-16   心情
    1308

記得去年的六月,在台北的租屋處,看了一部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看著電影,忽然覺得身邊好像少了一個一起看電影的伴,MITTY在單調的生活裡做著白日夢,剛畢業不知道能做什麼的自己也在怯懦,沒有那份勇氣去追尋自己真正的想要,那時也不明白,甚至一團毛球打結似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最常在日記本裡寫的話——一無是處、我是沒用的人、我不想長大,諸如此類的話,那時候的我很少講話,幾乎不講話,沒什麼表情,我妹說那時的我很恐怖,令人擔心的感覺。


我的工作運超不好,在工作中總是遇到麻煩,心累,不過我也很慶幸自己體會過那種在上班止不住眼淚,下班在路上可以不顧路人眼光的痛哭,體會好多好多,然後,長大了一點,思想成熟了一點,也變得更能體貼別人一點,如果有"你在這生中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題目,我會回答——我想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是我的起點,我開始向外冒險的起點。


電影裡MITTY嘗試網路交友,我也一直很好奇交網友,和網友見面的感覺,能認識到生活圈以外的人感覺很有趣;開始冒險,一邊對話,一邊學習大家怎麼讓對話變得好玩,但在網路上交付真心,真的是一件會讓自己受傷的事;會選擇在網路上,和遙遠的陌生人即時用文字對話的大家,有點特別,很有趣,覺得或許是寂寞的人,才會特別想和一個只有文字的另一邊,講講話,消耗一下心裡因為寂寞而憋積的氣,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網路交友,我的妹妹就不是,她覺得很麻煩,確實有點麻煩,每遇到新的陌生人,就必須來一段問候,從話題去建構彼此的聊天關係,會這樣願意不斷嘗試和新的對方相遇,然後離開,我想,大家是有一些共通點的吧——想要貼近心的對話,那些文字好像在自己的腦袋裡產生聲音,一連串無聲的對話,好特別,某些時候,似乎觸動了特別的開關,會不禁的為這樣的感覺著迷,有好多多巴胺在腦袋裡跳舞,真的很特別,但也特別寂寞,魔法,總會在某些時刻失靈,而失望,那時,就是要醒來的時候了,反覆的思考,所有在這當中的感受,思考為什麼大家會不斷在網路交友裡穿梭,為什麼在這當中我更感到焦慮,在意訊息的往返,不斷檢查手機裡出現了訊息沒有,像被地震震得水波四起的水池,所有的感受被晃到幾近爆炸邊緣,嘩啊!~嘩啊!~嘩啊!~的,然後,我把所有的交友軟體刪了。


這段小小的冒險,但一點都不冒險的時間裡,我察覺到自己許多東西,也發現很多有趣的東西——認識一位有交筆友的網友,開始了自己書信往返的旅程,也覺得比起網友,會拿起筆,寫下字,為信封黏上郵票寄出去的筆友,來的認真的多;自己反覆為對方可能消失而焦慮,被焦慮搞的七暈八素的時候,不經意但也有點試探的丟給對方,這樣拉扯的感受,想就這樣一走了之,讓自己輕鬆些,太累了,然後,發現自己在依附關係中,是矛盾型依附,開始想解謎,解自己內心的謎;「在一起孤獨」是一本書的書名,書剛出來的時候,對這本書特別有印象,在圖書館裡也見過他幾次,也只是稍稍見面聊聊,然後回家,有了深切感受之後,又在自己家鄉的圖書館裡遇到他,這次我特地把他帶回家;人是群聚的動物,需要彼此真實的陪伴,需要透過眼睛去觀察對方的表情,需要用自己的全副身心感知周圍空氣的變化,那樣的相處特別真實,特別腳踏實地,特別安心。


刪了交友軟體後,我再次看了"雲端情人"熟悉的片名,卻覺得自己是第一次看,對好多的細節有了新的想法和體悟,也更能體會那如雲端上的化學反應,感受是真實的,但這一切太虛幻了。在外工作,打了電話和媽媽講講話,心情得到了一些出口;回家了,一打開門:
「媽媽!!」
「立蹬艾喔」(你回來了喔)
那種開心的感覺,是訊息裡得不到的,是電話裡沒有的,是真實的看到對方,才能獲得的快樂。


網路交友對我來說,就像虛擬練習,練習讓自己變得有趣,練習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老實說,這樣的聊天幫助我很大,我覺得我變得比以前活潑,比以前有趣,腦袋比起以前更清楚,也開始清楚自己有什麼樣的優點、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學會如何說出來。


在還沒有勇氣去茫茫人海說聲:「嗨!」這樣的方式很好,在內心似乎有了一些力量後,就要開始另一段冒險了。

母親節快樂。
2019.5.13

QHpvlr_kG6U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