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使不迷路
    【音樂日記】范宗沛/戲水(電視劇孽子原聲帶)
    2020-03-10   心情
    1128

首次聽見這首歌,有一段美麗的回憶……

大學時候有一位美麗又浪漫的女老師,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說她自己是非常浪漫派的人,看見月亮都能讀起詩來。

但是她的先生卻是個十分理性的人,看見月亮就物理化學……!

為什麼他們會走在一起呢?只能說是美麗的緣分吧!緣分來了,怎麼樣都逃不過呀……只能彼此欣賞對方的獨特之美。

回正題

那位老師的課是在下午一點整,大學時候並不需要強制午休,休息時間,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缺點就是下午一點的課可能會因為沒有午休而可能會昏昏欲睡。

這位老師為了大家能夠有更好的精神,下午一點的課一開始,就會要求大家趴下午睡十分鐘,然後再開始上課……
老師說:我剛剛已經給你們睡了,所以等一下兩節課的時間,不準再打瞌睡!
XD

這十分鐘的時間,她就會播放兩到三首老師覺得適合的歌,讓大家安靜聆聽,我超愛這樣時間,就算沒有睡著,也是一個很好的放鬆。

當時印象深刻就是這兩首歌(不知道為什麼,我記不起來老師放過的其他首,唯獨這兩首念念不忘)

就是范宗沛在【電視劇:孽子】原聲帶專輯裡面的戲水、楊柳這兩首,
尤其是戲水,前半跟後半雖然曲調差不多,但是其實越到後面越豐富精彩……
深得我心,鋼琴聲叮叮噹噹像是小鳥兒在輕跳……搭配扣人心弦的大提琴……
好美呀!

(我都會想像自己是彈琴伴奏的那位,
但其實我不會彈鋼琴@@)

也不是什麼欣賞音樂的大師,不知道如何評價一首好歌,總之就是,我喜歡了好幾年,未來也會繼續喜歡的歌~

*大提琴的音調總讓我覺得像是香醇濃厚的巧克力。或許是因為樂器的顏色就是巧克力的顏色,哈……加上低音給人沉穩可靠的力量……

我是什麼時候注意到自己是喜歡大提琴的聲音的呢?

是在前幾年去聽凱文科恩的現場鋼琴演奏會時,因為平常聽專輯的時候,我一般只會注意到主角的聲音,也就是主要的鋼琴聲。

但是在那場演奏會裡面,他邀請了特別嘉賓來幫忙他伴奏,我自然就會特別注意到那些伴奏的聲音,加上現場版本,各種樂器聲都是很明顯的,不會只有鋼琴是主角。

然後,我聽著聽著,在某一首歌的時候,我竟然覺得伴奏的大提琴聲……比鋼琴更吸引我!那慢慢、悠長、不急不徐的聲調……
然後我就注意到……原來這個就是大提琴的美呀……第一次覺得如此悅耳。

然後才回過頭聽見這首,
大學時期聽過的 戲水,
比以往更欣賞大提琴的音色了。

附件附上 范宗沛 孽子
電視劇原聲帶裡面的
【戲水】

g4UlH2WOWBs


上一篇 下一篇

  • 天使不迷路:2020-03-13 14:20  To 長毛貓:

    不愧是會樂器的人,這麼小的細節都會注意到!
    我完全沒想到大學教室喇叭是怎麼樣的......

    我以為大提琴的音域就是低音耶......
  • 長毛貓:2020-03-11 22:22
    很棒的曲子,說到大提琴會讓我想到徐四金的獨幕劇,其中有一段就是在描述大提琴。
    沒想到大提琴的音域意外的高,背後像是蜻蜓點水那樣支撐著大提琴的流動的鋼琴聲也很棒。
    不過我覺得大學教室的喇叭可能沒辦法好好傳達這曲子的魅力。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